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浙江丽水林权改革开全国先河 林农获贷破亿元

2008年09月02日 0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9月1日电(记者 童静宜)如何把林业产权转变成经济效益,让守着山林的农民能够有序收益?浙江省丽水市两年前在全国率先把林权推向市场后,全市林农共获贷款超过1亿元。

  丽水市地处浙江省西南部,是典型的山区,森林资源丰富,全市拥有山林面积2151万亩,占浙江省的四分之一,素有“浙南林海”之称。一直以来,山区农民“靠山吃山、靠山养山”,其主要收入还是依靠林业经济。然而,林业生产周期长、见效慢的特性使广大林农长期困守着“金山银山”过着苦日子,个别林农甚至连基本生活也难有保障。

  “探索实施林权制度改革,盘活森林资产,增强林业‘造血’功能;让资源变现,使广大林农有创业的资本,跳出山林发展山林,丽水的林农也一定能走上增收致富的道路。”丽水代市长卢子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作出上述表示。

  卢子跃所说的就是两年前这个市在全国率先开展的林权制度改革。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丽水就已开展了林业“三定”(即稳定山林权、划定自留山、确定林业生产责任制)工作,将全市72%的集体山林承包到户经营,这在当时的国内也是走在前列的。2006年,在完成延长责任山承包期50年的工作基础上,丽水又率先在国内开展了以“搭建流转平台、规范流转操作、开展抵押贷款”为主要内容的林权制度改革,出台了一系列政策。

  “丽水深化林权制度改革的重点是‘盘活’和‘变现’。‘盘活’指森林资源流转,包括租赁、承包、转让等;‘变现’的主要方式就是林权抵押贷款”。丽水市林业局局长吴善印解释说。

  根据记者调查,截止8月31日,丽水当地林农获得贷款超过1亿元,受惠林农已经达到2349户。不少林农戏称自家的山林“活树变活钱,资源变资产,叶子变票子”,手中的林权证成了林农可以随时提现的“小银行”。(完)

编辑:唐伟杰】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