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综述:四川林业人灾后生态修复干劲足

2008年09月02日 0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成都九月一日电(记者杨杰)一九九八年九月一日,位于长江上游的四川率先在全国启动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十万森工放下斧头,由砍树人一变而为种树人、护林人。十年后的今天,四川已经在长江上游构筑起一道“绿色生态屏障”,这里的山变绿了,水变清了,天变蓝了,人与自然变得更加和谐了。

  四川是长江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基地、全国乃至世界极其珍贵的生物基因库之一,生态区位十分重要。全省国土面积约占长江流域总面积的百分之二十七,占长江上游的百分之四十八点三;境内河流年径流总量约占长江入海口水量的三分之一。

  从一九九八年到二00七年,国家投入四川天保工程建设的资金达到一百五十五亿元,巨额投资取得了自然界可观的回报。天保工程极大改善了长江上游的生态环境,保护了生物多样性。同时,促进了林区经济结构调整,改变了此前林业“木头产业”和重点林区县“木头财政”的局面,增加了林农收入。去年全省实现林业产业总产值六百九十一亿元,是十年前的八倍多;农民从林业上获得人均纯收入四百零六元,比二000年的增长一点六倍。

  天保工程的实施,还提高了社会生态文明程度。自然面貌发生显著变化,昔日的荒山秃岭,如今变得山青水秀,改善了人们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了人与自然的和谐。

  尽管“五·一二”汶川特大地震使四川省生态系统功能严重受损,直接影响到长江流域和三峡库区的生态安全。但走过天保工程十年风雨路的四川林业人,正全力开展灾后生态修复。四川省省长蒋巨峰表示,将继续推进天保工程持续健康发展,通过人工植苗造林、封山育林、人工点撒播等多种方式,尽快修复灾区林草植被;通过优化林种树种结构,恢复重建工业原料林、经济林基地,促进林业产业恢复发展。 (完)

编辑:魏恒】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