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银行人满为患排队现象无缓解 迟未好转原因何在

2008年09月03日 04:07 来源: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在上海市浦东新区一个工商银行的营业网点门口,这里一大早聚集了很多人,他们正在排队等候银行开门,老百姓对此怨声载道,去年5月,中国人民银行曾经专门发了一个文件要求各家银行想办法解决排队问题,可一年多时间过去,几乎每家银行还是人满为患,排队现象并没有缓解。



    记者在上海发现,快客、好德等品牌的很多便利店里安装有一台叫“拉卡啦信付通”的机器,可以办理很多金融业务,比如水电煤气费、手机费、甚至玩游戏的游戏点卡,或者网上购物、还款、汇款,所有的这些功能都能透过它

  拉动中国经济增长,有三驾马车,投资、出口和消费。眼下随着国内外环境的变化,投资、出口对经济的拉动力正在减弱,居民消费的作用正日益凸显出来,而现在大家的很多日常消费都离不开银行,小到交电话、水电、煤气费,大到买房买车,都需要一趟趟往银行跑,可是,到银行里我们看到的又是什么样的情形?今天就跟着记者走进上海的几家银行。

  银行人满为患,排队现象并无缓解,迟迟不见好转的原因究竟何在?

  在上海市浦东新区一个工商银行的营业网点门口,这里一大早聚集了很多人,他们正在排队等候银行开门,这里排队的人越聚越多,不一会就排成了一个S形。

  记者:“平时也排吗?”

  市民:“排,基本上每天排队。”

  记者:“天天排呀?”

  市民:“现在还好了,给你安排座,去年坐都没有得坐,就是站,半个小时一个小时一直站在那里。”

  记者:“现在排队多还是以前排队多?”

  市民:“都一样。”

  这些当地居民告诉记者,今天这里排队的人还是比较少的,多的时候这门口的空地都挤不下,记者了解到,大家准备到银行办理的业务种类很多很繁杂。

  市民:“退休工资都在这里拿的,工商银行就是这样的,工商银行排队一直很长的,他架子最大。”

  银行终于开门了,人们鱼贯而入,但是进到大厅里面,只放了一排座位,其他人还得继续站着排队,就这样大厅里面很快就挤满了,乱成一团。

  记者随后又来到附近的一个中国银行的营业网点,发现这里排队的人也不少。

  记者随便取了一个号,发现前面还有28个人,轮到自己快则半个小时慢则要一个小时,记者随后又走了另外几家银行,发现基本都存在排队的现象,等候的人实在无聊,只好玩起了手机,在招商银行浦东分行的大厅记者了解到,到这里等候的很多都是办理信用卡业务的。

  顾客:“个人业务。”

  记者:“个人的什么业务?”

  顾客:“信用卡。”

  记者:“还款?”

  顾客:“对。”

  在上海市中心南京西路的宁波银行营业大厅,记者发现这里的人更多,很多人都站着,填写票据的人也挤在一起,而且不停地有人进进出出,宁波银行上海分行的副行长姜伟告诉记者,这是他们在上海唯一的营业网点,全上海市所有宁波银行的业务都要到这里办理,其实今天的人数比起平常还不算多。

  宁波银行上海分行的副行长姜伟:“最多的时候,一般是每个月上旬9号、10号,这边真的像菜市场一样。”

  记者发现大厅里一共14个窗口都开着,但是人群还是有增无减,姜伟告诉记者,信用卡还款是近两年新增的业务,每月的9号10号正是信用卡还款的日子,办理业务的人数还要成倍地增长。

  姜伟:“是我们最近这个信用卡业务发展非常快,就是说大量的持卡客户,需要到我们网点里面来还款,做这方面的业务。”

  姜伟告诉记者,除了信用卡业务,目前银行窗口办理的各种业务种类极其繁多。

  姜伟:“柜面上的业务包括大中企业的存款、贷款,还有结算,还有包括小企业客户,我们现在零售公司部这个业务,再另外就是我们个人银行部的业务,包括储蓄存款,理财产品,信用卡,还有这个消费贷款,都是通过这些柜面来办理。”

  姜伟告诉记者,如果要更加细致地罗列银行窗口要办的业务那更是五花八门,繁杂琐碎。

  姜伟:“特别是个人银行业务,都是围绕我们老百姓日常生活的,包括我讲的存款、取款,交各种各样的公共使用费,煤气费,水电费,电话费,像交通罚款像类似的也有特定的银行合作。”

  这年头,排队的地方越来越少,偏偏银行里的队越排越长,老百姓对此怨声载道,去年5月,中国人民银行曾经专门发了一个文件,要求各家银行想办法解决排队问题,可是,一年多时间过去,几乎每家银行还是人满为患,排队现象并没有缓解,为什么一个在我们看来似乎并不复杂的事情,却迟迟看不到好转的迹象?原来这里面还另有原因。

  在宁波银行上海分行,信用卡中心的总经理王永良告诉记者,目前拓展零售业务是各大银行的共识,信用卡业务也成倍地增长。

  宁波银行上海分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王永良:“我们是从06年开始正式大力发展我们信用卡业务,以后就快速地增长,去年年底的数据刚好我们整个发卡量是05年年底的10倍。”

  王永良从电脑里面打开了一个柱形图,这张图反映了宁波银行近几年信用卡业务发展的增长情况。

  王永良:“这是我们05年、06年、07年、08年6月30号,6月底,整个发卡量的一个增长的速度,当时我接手过来2万7千,05年的时候是2万7千张,然后06年的10万张,去年年底是27万张,现在是到了48万张。”

  记者又来到福建兴业银行的信用卡中心,副总经理程昊带领记者观看了他们的产品陈列室,在这里,墙上贴满了各式各样的卡片,种类繁多。

  程昊:“第一类的产品就是我们的标准卡系列,包括普通的普卡、金卡,还有比如说白金卡,这是低中高端比较完整的这么一个系列,第二个系列是我们的主题卡系列,是基于不同的客户群,他的一些不同的行为特性,或者是消费诉求开发的一些产品。”

  程昊告诉记者,这里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还不是全部的产品。

  程昊:“我们现在一共是40多种。”

  兴业银行从2004年的7月份开始发卡,四年时间里发行的数量呈几何式地增长。

  程昊:“现在我们的发卡量是400万张,截止到今年的上半年突破了400万张。”

  在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记者见到了商务发展部副总经理徐金,他刚刚开完信用卡中心的季度总结会从昆明回到上海,在这个会上公布了一个招行信用卡发卡量的数字。

  徐金:“发卡量综合全国到目前为止的话,是2千3百万张信用卡。”

  记者:“应该是最多的了?”

  徐金:“对,那应该讲在中国市场上面,在信用卡的发卡量中间占1/3这样的一个比重。”

  在这里记者看到了更加壮观的场面,墙上密密麻麻地贴着招行推出的各式各样的信用卡,种类有两百种之多,徐金告诉记者,在2000年以前,招商银行还没有信用卡中心,短短几年时间这里已经有8千多名职员在为招行信用卡的2千7百万用户工作。

  徐金:“综合算算,应该来讲,我们觉得在近五年之内,应该有1.5个亿这样的一个人群,是这样的。”

  深圳平安银行则从去年5月份才开始发卡,但是到年底就突破了20万张,到今年4月一年时间就达到了50多万张,信用卡事业部副总经理王牧天告诉记者,这才是刚刚开始。

  王牧天:“整个信用卡可以说是属于一个蓬勃发展的一个初步阶段,因为以10几亿人口来讲,到去年底也不过只有9千万张信用卡,所以它增长的空间其实相对还是挺大的。”

  王牧天认为在近五年信用卡数量仍将急剧增长,他指着信用卡上的数字编号告诉记者,这个数字或许会远远超出人们的预期。”

  记者:“个、十、百、千、万、十万、百万、千万、亿。”

  王牧天:“10亿。”

  记者:“10亿。”

  王牧天:“对,最多到99亿了。”

 [1] [2] [3] [下一页]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