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收藏狂"淘宝记":辞掉公务员下海 20余年花费上亿

2008年09月03日 15:44 来源:中央电视台《财富故事会》 发表评论

  预告: 话说,浙江绍兴的一位收藏家孙海芳的手里有几件珍藏的宝贝。他认为这些宝贝在世上是独一无二。可有一天,一个朋友告诉孙海芳,他曾在香港的一个收藏家那里看到过几乎一模一样的东西。这对老孙的打击可不小,难道这世上还有跟自己一样的宝贝?是真的还是假的?

  主持人:话说,浙江绍兴的一位收藏家孙海芳的手里有几件珍藏的宝贝。他认为这些宝贝在世上是独一无二。可有一天,一个朋友告诉孙海芳,他曾在香港的一个收藏家那里看到过几乎一模一样的东西。这对老孙的打击可不小,难道这世上还有跟自己一样的宝贝?是真的还是假的?

  解说:这个人就是孙海芳,而他手里的宝贝就是这十几件唐代兵马俑,(画面展示)是他在2002年时花100多万买下的。

  包先生:我说孙总我在香港藏家那里看到跟你几乎是一样的十几件兵马俑。

  孙海芳:当时心里也很急,急于想看到这些东西,对我手里的这个东西有没有影响。

  解说:孙海芳马上就打通了那个香港收藏家的电话。电话里,孙海芳希望能亲眼见见收藏这些宝贝,对方欣然答应。孙海芳第一时间飞到了香港,当看到这些宝贝时,孙海芳愣住了。

  孙海芳:这四个骑士俑印象比较深刻,骑在马上的整个姿势都是活灵活现的,

  解说:眼前香港藏家这些兵马俑的制作原料和工艺,都和孙海芳手中的那几件完全一样,只是在造型上有很大的区别,分明跟自己的是一套东西。

  孙海芳:一个是信使俑,一个是武士俑,还有使节俑,还有一个炊事俑,有跳舞、唱歌的。

  孙海芳:我手上有一个将军王,还有文官俑,还有武将俑、执法俑,但是就少了这些俑。

  解说词:看着这些宝贝,孙海芳很是激动,一心想买下这些兵马俑,便与香港藏家商量,让他开个价。

  孙海芳:他跟我们笑笑说,现在我没有这个考虑,我还没玩够,还想玩.

  主持人:任孙海芳磨破了嘴皮子,香港收藏家就是不肯卖。孙海芳满心遗憾地回到家里,可那些宝贝在他脑子里总是挥之不去,孙海芳成天茶不思饭不想,就琢磨着怎么得到这些宝贝。这些东西究竟有什么魔力,能让孙海芳这样魂不守舍。

  解说:原来,这批兵马俑出自我国古代最著名的青瓷窑系之一,越窑。越窑从春秋到宋朝,延续烧制了两千多年,其烧制的青瓷明彻如冰,温润如玉,色泽青中带绿。唐代诗人用“九秋风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来形容越窑青瓷的美,在唐代越窑青瓷更成为皇室贡品。

  孙海芳:这套兵马俑作为青瓷来讲,为什么是青瓷当中的代表,因为不仅把青瓷的一些制作工艺运用到反映社会政治风貌、历史风貌的这些作品当中,使它釉色变得更加精美,制作工艺变得更加精细

  解说:经过查阅资料和请教专家,孙海芳得知,这套兵马佣制作于唐代。它不仅是青瓷中的代表,更是研究唐早期政治与社会的极为罕见的实物史料。在唐早期,唐王朝虽然统一了全国,但地方诸侯势力还未消除,在当时,每个地方势力就像一个小朝廷,宫廷礼仪一应俱全。这套兵马俑反映的就是这些小朝廷内政外交的情景。

  孙海芳:我15个,他13个,加起来28个,数量这么多,制作这么精美,能够反映当时唐朝的社会、经济、政治风貌的俑,绝无仅有。

  主持人:孙海芳原来认为自己手里的十五件兵马俑是绝无仅有,可没想到香港收藏家手里竟然有十三件,而且跟他手里的正好是一套。孙海芳深知这套兵马俑的价值,日思夜想着该怎么得到另十三件宝贝,于是,他不惜开出了260万元高价。

  解说:当初孙海芳收藏这十五件兵马佣才花了一百多万元,现在却要花260万元收藏另十三件东西,身边的藏友都很不理解。

  包先生:孙总这个价格可能你要多考虑一下,因为按照我们这里的行情,一个俑也就是五到八万,那么这些俑实际价值可能就没有到260万。

  解说:面对诱人价格,加上孙海芳一次次诚心诚意的沟通,香港收藏家终于答应了。2003年7月份,香港收藏家派人拿着藏品来到了浙江绍兴。孙海芳很是兴奋,但是当他打开包裹,脸上的笑容顿时僵住了。

  (镜头加特技渲染包裹画面)

  孙海芳:发现少了四个东西,四个骑马俑没有拿过来,当时对我的触动很大,有点惊呆,当时讲好的13件全部拿过来的。

  解说词:孙海芳立刻打电话询问香港的收藏家。

  孙海芳:这几件东西我还要玩一下,在我这里再放一段时间,他说自己确实非常喜欢非常喜欢这些东西

  包先生:我说孙总,当时260万包含了这四件兵马俑,你当时是怎么谈的,那么是不是太吃亏了。

  解说:虽然身边所有人都觉得孙海芳是被人涮了,但孙海芳却不以为然,觉得自己已经是夺人所爱了。哪怕用260万元只买这九件宝贝也是物有所值。何况香港收藏家答应迟早会把另四件兵马佣交给他。

  主持人:我也接触过一些收藏家,为了喜欢的东西,不惜花血本。不过有所不同的是,这个孙海芳其实并不是一个专门搞收藏的人,他还是一个企业家。一个经营企业的人为什么这么痴迷于收藏呢?这就要说到这面铜镜,(照片)孙海芳迷上收藏,就是从这面铜镜开始的,这面铜镜会有怎样的魔力呢?咱们广告之后接着说。

  主持人:前面说到经营企业的孙海芳是怎么喜欢上收藏的,其实孙海芳办企业的目的就是为了搞收藏,此话怎讲,这就要说到一面铜镜,正是从这面铜镜开始孙海芳才走上了一条不同寻常的淘宝之路。

  解说词:那还是二十多年前,孙海芳是机关一名普通职员。一天,孙海芳在一个朋友家中无意中看到了一面镜子。

  孙海芳:一旦看到这个铜镜的时候,确实对我们当时的心灵是一种冲击。

  解说:从朋友的口中,孙海芳得知这是一面得东汉会稽铜镜,直径仅22公分上面有四幅图案,生动的记述了春秋时期,伍子胥力谏吴王夫差,不要把越王勾践放虎归山的历史故事。

  孙海芳:一组是伍子胥治商的场景,还有一种吴王夫差有个墙在那边,还有青龙与白虎两种图案,

  解说:孙海芳从没想到,一件小小的铜镜竟然能承载如此厚重的历史。他对这块铜镜爱不释手。

  孙海芳:当时我问那位朋友,这面铜镜现在大概多少钱?他说五千块钱。我一听五千块钱相当于我们几年的工资,那个时候工资不高,一百块钱都不到,0010CZ但是看到这个东西确实太精美,当时就有想拥有它的一种心态。

 [1] [2] [3] [下一页]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