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小额贷款公司试点 上市公司拉开“牌照争夺战”

2008年09月03日 18:22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放款生息,长期以来就是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专利”。而今,随着中国银监会和央行批准浙江等地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开展,上市公司获得金融通行证似乎不那么遥远。9月份,浙江一批小额贷款公司将正式开门迎客,而一批上市公司正在为此暗中较劲。

  上市公司忙抢牌

  浙江富润(600070)8月13日召开的董事会审议同意,以浙江宏磊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主发起人,设立诸暨市宏润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拉开了上市公司发起成立或参股小额贷款公司热潮的序幕。

  随后不到一个月时间里,新安股份(600596)、联化科技(002250)、新湖中宝(600208)、三变科技(002112)等近10家上市公司,纷纷发出入股或者发起成立小额贷款公司的公告。这一现象被坊间盛传为上市公司的“牌照争夺战”。

  浙江富润投资与法律事务部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目前宏润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正在注册中,相关手续也正在办理,预计9月底之前能够成立。浙江富润拟出资2000万元,占新公司注册资本的10%。他并不愿意透露更多,只称“公司是出于对国家新开放的小额贷款公司这一新事物的浓厚兴趣”。

  对此,东兴证券研究员周宁表示,小额贷款公司是我国逐步放开金融管制的一小步,这一松动让一些有远见的上市公司捕捉到了一些信息。上市公司一直以来热衷于投资于金融机构,城商行、券商、期货等是一些上市公司青睐的投资对象。可能基于这样的判断,使得他们纷纷采取行动。

  星城暗流涌动

  就在江浙等试点省份筹备小额贷款公司如火如荼之时,湖南却尚未有动静。

  湖南省金融证券办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湖南不在首批试点省份名单之内,目前也没有接到上面的指示,所以小额贷款公司究竟做不做,怎么做,何时做,谁来做,目前都无从知晓。

  但在星城业界,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在其他省份开展的消息,已经让一些早已觊觎小额贷款公司业务的企业和个人提前兴奋起来。记者了解到,由于新的试点办法把门槛降低了,所以这块刚放开的金融业务其实对本土一些资金充裕的企业有较大吸引力。这段时间,省金融证券办已接到不少有关开办小额贷款公司的咨询电话,他们对此流露出了浓厚兴趣。可以预见的是,如果试点推广至湖南,本土一些上市公司也将有施展空间。

  新的利润增长点?

  对于记者“参股小额贷款公司能否在年内给浙江富润带来投资收益”的疑问,相关工作人员予以了否认:“不可能有那么快,是否盈利要等运作起来才知道。”

  一般说来,贷款公司盈利依靠的是利息收入。小额贷款公司除了上缴营业税外,还要上缴所得税,利润空间相比一些民间借贷仍有限。而监管层也会对小额贷款公司的利率、资金流向进行跟踪监测,小额贷款公司也将被纳入信贷征信系统。加之浙江规定小额贷款公司只能在本区县开展业务,这使得上市公司希望短期内分享投资收益变得有些遥远。

  不过,上市公司看中的或许不止是短期收益。湖南企业背靠“三农”政策优势,小额信贷公司运作成功的话,有望朝村镇银行路径发展。如此看来,上市公司参股小额信贷公司,博取的就不仅是参股收益,而是累积的金融从业经验。小额贷款公司充当的,则是其染指金融业的跳板。这使得上市公司因此获取长期收益变得可行。(记者 李素平)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