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岭南写真:南澳渔岛筑就蓝色产业

2008年09月04日 0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汕头九月三日电 题:南澳渔岛筑就蓝色产业

  作者 李怡青 许国 吴俊峰

  改革开放的浪潮,冲击着粤东南澳岛渔村的经济体制,使渔岛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跻身中国渔业百强县行列,成为中国科技兴海示范县。渔家世代盼望的“富饶的大海、丰厚的鱼获、小康的渔家”的夙愿,如今已呈现在人们的眼前。

  南澳,屹立于闽粤之交海面,跨越于东、南两海交汇处。那镶嵌在四千六百平方公里海域的二十三个岛屿,似众星拱月般地相绕为势,孕育着一千三百多种鱼、虾、蟹、贝、藻类的丰富资源,形成总面积一百多平方公里的广东省唯一的海岛县和渔业县。

  早在明代中叶,南澳岛渔业发达程度就名闻海内外,成为“海上互市之地”。但是,南澳海洋渔业的发展,并不像渔家世代祈求的那样所谓一帆风顺。在“文革”中,厄运也降临海岛渔村,抑制了渔民的生产热情,全县出现了“渔船缚港,生产靠贷款”的危机。渔家陷入“富饶的大海,贫穷的渔村”的困境中。

  改革开放后,南澳县大胆实行经济体制改革,把原来渔村集体经营的渔船、网具,折价归渔民使用,把所得资金用于扶植渔民发展生产;同时,实行水产品放开政策。有如“一着妙棋”活渔岛,渔村的改革开放使渔民有了生产的自主权,长期被压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得以充分发挥。

  一九八八年,只有六千多个渔业劳力的南澳县,渔业总产量达一万多吨,总产值七千多万元,收入大大增加。

  近几年来,南澳县以渔业股份制为主要投资形式,斥资两亿余元,新建、改造大马力机船五百多艘,设置了卫星导航仪、雷达、半边带电台、对讲机、探鱼仪等现代化助渔导航设备三千多部,有力地推进渔业产业化进程。

  南澳县渔民勇闯深外海捕捞作业,开发了面积阔达五万多平方公里的外海渔场,并且已把开发触角伸向远洋渔业,跻身中国渔业百强县行列。

  该县还共投入启动资金八千多万元,着力开发海湾滩涂,耕海筑就了接近五万亩的“蓝色牧场”,建成环岛海水生态养殖带,开展了太平洋牡蛎、扇贝、珍珠、龙须菜、紫菜、高档鱼类、鲍鱼等三十多种海珍品的规模养殖,成为粤东地区重要的水产品出口生产基地,被农业部列为中国二十个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县之一。

  这个改革开放前几乎没有一宗对外贸易项目的渔业县,如今,盛产的石班鱼、龙虾、响螺、紫菜、鱿鱼、膏蟹、对虾、冰冻鱼类、水产制品等近四十多种海产品,已成为港澳台市场的热门货,飘香东南亚、欧美、日本、韩国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畅销中国各地。

  目前,海洋渔业已成为南澳岛“蓝色产业”的支柱,去年,南澳海洋渔业总产量达十三点八九万吨,渔业总产值跃上七点四亿元,双创历史最高水平;今年上半年,全县渔产量又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五点六。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