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学者谈绿色奥运遗产:呼吸新鲜空气是刚性需求

2008年09月04日 01:35 来源:中央电视台《新闻1+1》




    9月1日,北京市环保局发布数据,截至8月31日北京空气质量达标天数累计达到179天,占73.4%,比去年同期多18天。全月大气环境中各主要污染物浓度平均下降45%,奥运会期间下降50%,为10年来最好水平。据介绍,在8月8日奥运会开幕至24日闭幕的17天中,北京市空气质量不仅全部达标,而且获得10个一级天,全面兑现了奥运会空气质量承诺。 中新社发 樊甲山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主持人:

  晚上好,欢迎收看《新闻1+1》。当奥运会和残奥会都结束以后,当9月21号这样一个结束了单双号限行政策的日子到来的时候,生活在北京的人们还能够看到奥运期间享受到的这些蓝天和白云吗?另外这些日子人们也一直在讨论,在奥运期间,在采取一些临时的措施,在奥运之后,是不是有必要继续下去呢,今天我们演播室就要讨论这些话题,我们请到的特约观察员是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社会学家周孝正教授。

  首先我想听听您的感受,就是在奥运期间,从7月20号开始,一直到今天,我们将延续到9月20号,这段时间,因为我们知道您是老北京,生活在北京,有什么特殊的感受?

  周孝正:

  那就是回到了童年,回到了青少年。因为在50年代,60年代,北京到了秋天就是秋高气爽,蓝天白云。

  主持人:

  好像回到小时候了。周先生,为什么在奥运期间,在两个月内,北京人能够享受到这么好的空气质量,其中提到了一些措施带来的改善,那么一方面可能也不能忽视金九银十,因为每年即便没有这些措施,可能天气也会发生比较大的变化,相对于春和夏两季,您怎么看待这个天气变化这个原因,您觉得什么是主要的?

  周孝正:

  有一句俗话叫做不要贪天之功据为己有,说天气的原因不得忽视,但是你注意,在以前呢,我们的达标的天是100天,后来现在达到了246天,近十年是越来越好,但是你再往前看,再往前,比如说我小的时候,50年代、60年代,甚至于70年代,那个时候可能300天。

  主持人:

  您不能这么比,因为那个时候工业都不发达,另外各方面都赶不上,经济发展,可能有的时候不得不带来一些副产品。

  周孝正:

  对,这实际上就是发展是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的成果由全体人民共享。所以我就想起来,我们的政府首脑曾经说过,一定要让大家喝上清洁的饮水,呼吸上干净的空气,吃上令人放心的食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烈鼓掌,注意,这是什么意思呢?这就是说,汽车,私家汽车,交通设施是刚性的需求,所以现在我们才能够谈到,是不是单双号要解禁了,因为人家那些买汽车的人,人家有权利开车,因为他买车的时候你并没有告诉他,这车就能用一半,这是后来的临时措施。但是呢,你要说开车是刚性措施,但是新鲜的空气,我要说就是刚!刚!刚!三个刚,清洁的饮水两个刚!健康的食品一个刚!为什么呢?几分钟不吸气就死了,严格地说,或者极端地说,几天不喝水死了,几天不吃饭死,所以所有发展都不能影响这三个东西,这三个东西就是人类的最根本的利益,这就是一个发展观的问题了,所以你想,你说不可避免的代价,但是我们能不能让代价小一点,我们能不能少走回头路。

  主持人:

  您怎么看,因为我们知道在奥运期间采取了一系列的限制措施,包括汽车分单双号行驶,包括北京周边的企业限产,还有包括六环以内的工地停止施工等等等等,您觉得这些措施在多大程度上确保了我们今天享受到的蓝天?

  周孝正:

  这是一个临时的措施,我们叫标本兼治,治本为主。这些东西应该说还是一个治标,但是也得治,因为我们有奥运,而且奥运我们是绿色奥运的遗产,现在为什么要讨论呢?大家都觉得这个遗产一定要继承。

  主持人:

  您觉得绿色奥运留下来的是什么遗产?

  周孝正:

  首先就是这个气好了,就是蓝天、白云、新鲜的空气,清洁的饮水,据说我们的食品也没有出现过一例事故,也就是说安全的食品,这就是回归到所谓的返璞归真,因为我一再说,我小的时候这三样东西都有,后来没有了,现在又开始有了,这就是说呢,成功的经验、失败的教训,我们不可偏废,我们不要把一切的功劳都归于我们,比如说天气的原因,当然是不可忽视的,但是你要再大跨度地比一比,天气的原因,你要跟50年代比,可能还没有赶上。

  主持人:

  您总是喜欢跟50年代,就是工业还没有起步。

  周孝正:

  是啊,我一再说明工业、经济通通为了人,所以我说这是发展观的问题,我们的产值应该变成绿色GDP。

  主持人:

  发展为了什么。

  周孝正:

  我一再讲,如果影响了这三件事,那是跟发展的目标相违背,现在为什么讨论这么热烈,为什么还有将近1/4有汽车的人也怀念蓝天白云。

  主持人:

  有一句话叫特事特办,比如奥运会和残奥会,属于中国的一件大事,百年不遇的一件大事,当然我们要采取一系列,可以说无所不用极其,去保证这样一个盛世的顺利和完整的召开,在特事之后,很多事情还能够特办吗?

  周孝正:

  那当然不能老特事特办了,因为我们要建立一个社会主义法制国家,你比如说单双号有什么样的法律依据,我们要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定法,还有一个立法法,立规矩也得有规矩,首先程序的正义和程序的公正,如果没有程序的正义,没有程序的公正,你立出来的法,就叫恶法,非法,必须在立法之前举行公开的听证,或者老子就说,“以正治国,以奇用兵,兵者诡道也”,就是说打仗的时候我们不可不择手段,但是现在搞建设,我们就必须择手段,我们首先呢,我们不能够满足于临时的措施,一定要把它经过讨论,讨论的时候,我觉得一个最主要的诉求就是妥善协调,不同利益集团的利益,因为有车的人,跟没有车的人,利益不太一样,根本利益还是一样的,你比如说单双号,他们有人就讲了,我就买两辆,你买两辆,我也两辆,将来谁也别走,就是这个意思,所以车不能太多,尤其是特大的城市,必须是公交优先,这是人类的文明成果,但是人家买了车的时候,你并没有告诉人家单双号,所以一定要妥善来协调,所以我觉得咱们应该平心静气地摆事实,讲道理。比如说我们有数据说话,这31天的蓝天白云,哪些是天气的原因,哪些是单双号的原因,哪些是人家工厂停工了,哪些是很多人离开北京了。以后奥运完了以后,这些因素都要恢复,所以我们说这是一个治标不治本。

  主持人:

  刚才说到了很多措施,您看有些东西他是可以继续实行下去的,或者说能不能继续实行下去我们是可以探讨的,比如说单双号,因为现在还没有定论到底会怎么样,但是有一些措施绝对是特事特办期间的一些临时性的举措,比如说建材企业,运动厂附近的建材企业停工,比如说六环以内的建筑施工场地停工,这都是不可持续的,还有比如说周边的企业限产,像这些措施一旦停止以后,我们有什么东西,有什么措施,能够马上跟上去?

  周孝正:

  最近有报道,凡是恢复生产的那些工厂,它的排放标准一定要达标,因为这个排放标准不是奥运定的,是以前就有,比如说废气,废水,废渣等等,它是有标准的,如果不达标就不要再恢复生产了,这是对的,因为那标准不是现在定的。

  主持人:

  周教授我觉得,对于北京市环保局来说,通过举办这样一届奥运会,应该说让北京市民,还有这段时间生活在北京的人们知道了什么是好的空气质量,还有这个大气标准,但是在特事之后,可能生活要归于以前,那么空气质量恐怕也在某种程度上会像,仍然会像以前一样,这个时候等于把老百姓的胃口提高了,现在突然要面临像以前那样的情况,恐怕他们身上要承担的压力会更大一些?

  周孝正:

  对啊,这个落差就要仔细地来讨论,平心静气地来讨论一下,哪些可以完善,你比如说我们有下策、中策、上策,现在临时测试,它是一个策,应该说它是一个下策,长此以往不可能持续,所以我们还要讨论讨论,有没有中策,有没有上策,就是有没有双赢。

  主持人:

  因为我们在奥运期间享受到这样良好的空气,优良的空气,所以生活在北京的很多人都在纷纷献计献策,怎么能够把这种特别好的空气质量保持下去,他们出了很多招,有的招是属于正路数,有的属于不是很正,也路数的,您怎么看待他们这些,有些是业余的招数。

 [1] [2] [下一页]

编辑:魏恒】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