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州亚运期间交通组织方案还在研究制定当中

2008年09月04日 08:4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昨日距北京奥运会结束已经10天,而离广州亚运会的召开还有整整800天。奥运结束后,意味着“亚运时间”的真正来临,广州亚运可以从北京奥运的成功经验当中汲取到哪些“营养”呢?还有两年的时间,广州将怎样在继承与突破当中,办出一届中国特色、广东风格、广州风采的亚运会呢?

  昨日在亚运会官方网站改版启动现场,广州市副市长、广州亚组委常务副秘书长许瑞生接受了媒体的专访,畅谈今后亚运筹备各方面的思路与工作进展。

  将把北京奥运的经验运用到亚运的组织中

  当记者问到这次奥运会的组织工作有哪些经验值得亚组会借鉴时,许瑞生表示,广州亚组委一直在向北京奥组委取经学习,广州亚组委先后安排两批近50人的工作人员,在北京奥组委各个岗位实习,近距离体验、学习、参与奥运筹备工作,吸收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在组织、协调、策划、服务等各个方面的经验。奥运会期间,张广宁市长带领一个代表团专门考察了北京赛事期间一系列市政运行的情况,包括赛事的运行组织。下一步我们会进一步地总结,将学到的经验运用到亚运会的筹备组织当中。

  许瑞生特别提到,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北京奥运会的组织,各个区全面参与到奥运会的组织工作中去,全民动员、全社会参与,利用好举国办运动会这一体制优势,这一点很值得广州亚运会学习借鉴。

  对于专业志愿者的招募是志愿者招募工作中的重点

  北京在奥运期间实行汽车单双号限行,而同样交通拥堵的广州市到时会不会也实施这一措施呢?

  针对这一问题,许瑞生答复,北京奥运会在交通组织方面取得很大成功,很多经验都值得广州借鉴,目前广州关于亚运的交通组织方案还在研究制定当中,市交委、市交警和亚组委有关部门正在做相关的准备,到时会拿出一系列的交通管制方案。至于将采取怎样的具体措施,许瑞生表示,对交通组织管理本身就是一项措施,另外还有道路建设、改造以及是否采用专用通道等一系列措施都在进行当中。

  除了交通,志愿者服务也是媒体关注的焦点。许瑞生表示,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是中国凝聚力的表现。亚运会志愿者招募工作其中一个重点就是专业志愿者的招募,亚组委将会在九月底公布一系列计划。

  筹办一届运动会需要一系列专业工作者的支持,广州对于专业志愿者的招募,可能会更注重在一些专业领域,比如法律、语言服务、平面设计、IT技术等。目前广州已经有很多专业团队表达了加入亚运志愿者服务队伍的意愿,广州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这么多年来有一大批的专业人士集聚于此,而且还有很多海外学成归来的专业人士,都乐意参与进来。

  亚运场馆的建设将注重对自然环境的利用结合

  有记者提到,“鸟巢”、水立方等建筑因北京奥运会而名声大振,那么广州亚运会能不能也留下一两座具有巨大影响力的体育场馆?此外关于亚运场馆建设的资金目前是否到位?

  许瑞生说,北京的“鸟巢”、水立方凭借本身的设计和视觉的冲击力,在首都成为我们国家的标志、国家的象征。但每座城市有每座城市的特色,在场馆的建设方面,首先应追求建筑功能本身的完整性以及符合现代体育功能的要求;与此同时,广州是岭南文化的诞生地,我们在做设计时,十分注重对自然环境的利用结合,比如说广州的亚运城,身在莲花山下,有山有水,美丽的珠江就成为场地重要景观的一部分。另外广州亚运会很多重要建筑将表现出对亚热带气候的尊重,对气候条件的尊重就会产生一系列宜人的空间,也会产生节能的效果,这也是我们在场馆建设时所追求的。最后,我们的场馆建设也会跟轨道交通结合起来,70%多的场馆有轨道交通连接。

  许瑞生最后说,广州是一座务实的城市,我们会按照节俭、务实的方针去推动所有场馆的建设,目前有关建设资金根据前期安排正在逐步到位,按期逐步推进。(记者 林洪浩)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