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商务部称尚未收到可口可乐公司有关并购申请材料

2008年09月04日 22: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9月4日,据悉国际饮料生产巨头可口可乐公司日前宣布,将以每股12.20港元、总计179亿港元收购汇源果汁,再次触动了外资并购中国企业的敏感神经并引发反垄断争议。图为超市货架上的可口可乐与汇源果汁。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九月四日电(记者 俞岚)可口可乐公司三日宣布全面收购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该建议收购尚需获得中国有关主管部门的批准。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四日晚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目前,该部尚未收到可口可乐公司递交的相关并购申请的材料。其并表示,商务部将严格按照《反垄断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对此类案件进行处理。

  据可口可乐公司的消息,其对汇源果汁的建议收购要约价为每股十二点二港元,并等价收购已发行的可换股债券及期权。该项收购案总价约为二十四亿美元。商务部贸研院副研究员梅新育表示,“这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最大的一宗外资并购案”。

  据中国官方最新规定,外资企业并购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如双方上年度在全球范围内的营业额合计超过一百亿元人民币,并且双方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均超过四亿元人民币;或双方上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合计超过二十亿元人民币,并且双方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均超过四亿元人民币,就必须通过反垄断审查后方可实施。

  梅新育认为,此项收购要最终完成面临较大难度。在这位专家看来,由于两家公司自身规模和市场占有率较大,远远超过了反垄断审查的门槛,面临反垄断审查问题。

  根据AC尼尔森的调查数据,二00七年汇源果汁在国内百分之百果汁及中浓度果汁市场占有率分别达百分之四十二点六和百分之三十九点六,处于明显领先地位。而二00七年可口可乐在中国果蔬汁市场的占有率为百分之九点七。

  他同时表示,“汇源”是中国驰名品牌,无疑也加大了外资收购这家公司的难度。

  在国内某网站进行的一项调查中,八成网民以“捍卫国货”为由对此项收购表示了反对。这些网民表示,在以往的一些外资并购案完成后,一批中国驰名品牌消失或被雪藏。

  不过,可口可乐(中国)副总裁李小筠昨日称,“我们一定会保留着汇源的品牌,因为,第一它是一个很成功的品牌,第二它有自己顾客的忠诚度”。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