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疆将建成中国重要的畜产品对外加工出口基地

2008年09月11日 02: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乌鲁木齐九月十日电 (记者 闫文陆)中国五大牧区之一的新疆正在实现由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的转变,未来畜产品产量将实现成倍增长。新疆提出将加快面向中亚、南亚、西亚乃至欧洲的畜产品出口及对外加工出口基地建设。

  新疆畜牧厅提供的数据表明,新疆畜牧业增长势头强劲,畜产品产量增长。去年新疆牲畜存栏总数为五千两百多万头(只),畜牧业总产值达到两百多亿元,今年上半年,虽然受到数十年未遇旱灾的影响,新疆畜牧业仍保持发展势头,各种肉类产量大幅增长。

  新疆提出,未来八年将重点建设牛羊肉、奶类、细羊毛、生猪、禽蛋五大产业带,完善畜禽良种繁育、饲草料保障、动物疫病防疫、畜牧业产业化经营、畜牧业科技支撑和服务、畜牧业行政执法六大体系。

  为了加速上述目标的实现,当地政府提出对畜牧业进行结构性的生产方式大转型。措施之一是将农牧分隔变为农牧结合。以前,以天山为界,南部为农区,北部为牧区,而南部农区又基本以棉花为主导,棉秆不能作为牛羊的饲草,阻碍了农区畜牧业的发展。从现在起,新疆决定用五年时间,将棉花种植面积由目前的两千七百万亩降到两千万亩以内,将转移出来的土地,用来种植饲草和秸秆型农作物。

  针对北疆牧区的过牧现象,新疆通过轮牧禁牧休牧和建设高标准饲草基地的办法解决,在山区草场轻度放牧,在荒漠草场严禁放牧,畜群生活的主要空间在高标准饲草基地里。新疆每年投入五千万元人民币,在具备水源的牧区建立沟渠、喷灌等水利支撑体系。目前,三千万亩高标准饲草料基地建设已全面推开。

  按照规划,预计二0一五年末,新疆主要畜产品产量将再翻一番,其中肉类总产量达到三百二十万吨、奶类达到四百五十万吨,禽蛋总产量达到五十一万吨,农牧民来自畜牧业的年人均增收保持在两百元以上。届时,新疆将成为中国重要的畜产品生产基地。

  地处西北边陲的地理优势,为新疆畜产品对外加工出口提供了便利。未来八年内,新疆将使畜产品商品率达到百分之九十,畜产品精深加工率达到百分之四十,并建立对外加工出口基地,从而面向中西亚及欧洲出口。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