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综述:河北七千亿城建大动作引来投资潮

2008年09月11日 02: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石家庄九月十日电 (记者 高新国)目前,河北省正在进行城建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规模城建工程。自省会石家庄到十个中心城市,再到全省县城乃至乡镇,都将在“三年大变样”的城建目标下实现城市品位提升。此次大规模的城建工程预计总投资七千亿元人民币,而当地政府“打开城门迎外资”的姿态,也给投资者提供了难得机遇。

  河北省此次将城市建设“三年大变样”工程定为促进城镇化建设的重要推动力,而绝非做“形象工程”、“表面文章”,基本目标要实现城市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承载能力显著提高、居住条件大为改观、现代魅力初步显现、管理水平大幅度提升。为防止短视行为,省政府派出督察人员确保各地高标准规划、高标准建设。

  在此次“脱胎换骨”的城建工程中,全省将拆除城中村、违章设施等有碍观瞻的建筑,今年设区市主城区就计划拆迁三千五百五十多万平方米。在拆出的空地上或建设公共绿地,或建设现代化建筑。与此同时,进行街道拓宽改建美化,对水电暖等公共设施改善提升。

  据测算,拆迁、规划和建设等系统工程总投资将达七千亿元。仅省会石家庄市就需一千四百亿元,而政府出资二百四十亿元。除去政府投资外,河北省已要求各地打开城门吸引有战略眼光的投资者,实现资金投入市场化运作。

  主管此项工作的河北省政府副省长宋恩华表示,将全面开放资本、经营和作业市场,创新城建投融资体制。用市场经济手段管理和经营城市基础设施;将城市资产由政府独家管理转变为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根据“谁投资谁受益”原则,吸引更多的外资和民间资本,变政府包建为社会共建;将城市建设“筹钱开发”转变为“借力开发”,营造投资多元化、运营市场化、服务社会化、发展产业化、监管法制化的新格局。

  河北城建大动作吸引了不少外商关注。来自香港的中国勒泰投资集团已在石家庄市中心投资了一个超过四亿美元的项目。而美国的易道环境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则对“三年大变样”中的城市景观规划设计颇感兴趣。除此之外,日本、马来西亚、澳大利亚、韩国、印度等国家和地区的一些规划、投资公司和建筑界人士,也普遍认为投资潜力巨大,机遇难得。(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