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取经新加坡 苏州工业园区成中国开发区建设楷模

2008年09月11日 1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4月2日,参加首次全国侨务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的与会代表赴苏州参观考察。图为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等与会代表参观考察苏州工业园区。 中新社发 张勤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南京九月十日电 (记者 陈光明)经过十四年的试验和实践,一座有鲜明新加坡色彩的现代化新城在苏州古城东部耸立。苏州工业园区成功将新加坡经验移植到中国,受到中国高层重视,近日,中国主要媒体将对苏州工业园区的经验进行报道,以在全国推广苏州工业园区的经验和做法。

  走进苏州工业园区,就会发现这里许多的事物源于新加坡。在这座新城,没有中国许多城市都有的路边店,而代之是规模很大的“邻里中心”。园区漂亮的街道和街区规划,都可看到新加坡规划设计的特色;目前在中国沿海发达省份已经普遍推广的政府“一站式服务”,就是从苏州工业园区率先从新加坡引进的;让苏州工业园区招来七十七家世界五百强企业落户的“亲商”理念,也是从新加坡引进后成为中国各地效法的一个“招商”法宝。连这里的房地产开发都学习新加坡的“国资管理”经验,率先进入商业中心开发区域的是园区自己的公司,名字是在新加坡经常见到的“建屋”。

  这些理念和做法就是从这里登陆苏州,进而影响中国。

  有消息说,中国前副总理吴仪女士退休前的最后一次公务活动就是出席苏州工业园区召开的中方理事会会议,她是苏州工业园区最高机构中新理事会的中国方面的理事长。她在参加完这次会议后还正式向中国国务院提出报告,推荐苏州工业园区的经验做法,希望向全国推广。她退休前的工作建议,受到了中国高层的高度重视。

  设立苏州工业园区最早源于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在一九九二年的南巡讲话中对新加坡的赞许。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下决心要把受到邓小平称赞的“新加坡经验”带进中国,亲自考察和选定了在苏州建设一个体现新加坡经验做法的工业园区。当年规划的七十平方公里的开发目标早已突破,苏州工业园区成为中国理念最先进、国际化程度最高、发展最迅速的开发区。

  新加坡通过苏州工业园区的成功推广,在中国赢得了良好的赞誉,苏州工业园区成了新加坡在中国的一个展示窗口,其招商开发和城市规划设计在中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中国和新加坡的经贸关系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中国是新加坡第二大贸易伙伴。新加坡是中国第八大贸易伙伴,第七大外资来源国,第二大劳务市场。二00七年双边贸易额达四百七十一点五亿美元。而且,一个新的中新两国政府合作的项目——中国天津生态城框架协议已经签署。

  苏州工业园区将不再是中国唯一的由两国政府间合作的高等级开发区。而这正说明了苏州工业园区的成功为新的大规模中外合作建设开发区开辟了通路,新加坡经验借道苏州登陆中国,正在从南方沿海向更广阔的中国腹地推进。

编辑:庄百万】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