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残疾人康复辅助器具质量水平不断提高

2008年09月12日 03: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一日电 题:中国残疾人康复辅助器具质量水平不断提高

  中新社记者 刘长忠

  “超越、融合、共享”是二00八年北京残奥会的口号。中国康复辅助器具产品的质量同样在践行着“超越、融合、共享”的残奥会理念,正在为残疾人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服务。

  康复辅助器具是能够有效预防、代偿、监测和缓解残障的产品、器具、设备。康复辅具是帮助残障人,包括残疾人、老年人、伤病人回归社会最有效的手段。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二00七年底,中国累计建立辅助器具供应服务机构一千九百六十九个,为残疾人减免费用装配普及型假肢二点三万例,供应辅助器具五百余种九十五万件,装配矫形器一点三万例。

  据国家康复辅具质检中心的专家介绍,近些年来,包括轮椅、矫形器等多种康复辅具产品的质量稳定上升。目前,中国康复器具行业的产品已出口到五十多个国家。

  专家称,中国康复辅具产品质量的稳步提升,与中国康复辅具的标准体系建设速度加快有很大关系。从一九九一年至今,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共完成了三十八项相关标准的制定工作,正在报批的标准还有九项、正在修订的标准也有九项。目前在一些大的康复辅具产品方面,中国的产品标准、检测标准体系建设已经比较健全,但在一些细分产品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目前国家标准列出的残疾人、老年人辅助器具产品有七百多种,高于目前国内供应的五百余种,这说明中国残疾人、老年人辅助器具的科研、生产和服务现状与广大残疾人、老年人的需求还存在着相当大的差距。

  据二00六年全国第二次全国残疾人调查数据,中国各类残疾人总数达八千二百九十六万人,其中肢体残疾为二千四百一十二万人。中国康复器具协会会长靳尔刚说,中国目前假肢产量仅为四点六万具,按假肢的平均使用寿命为三年计算,相当于只有十四万具假肢在使用中。而中国急需假肢的截肢患者约有六十三万。中国假肢的年产量要在现有基础上提高四到五倍,达到二十万具,才能基本满足急需。巨大的市场潜力已经吸引了一批国外康复器具企业来中国占领市场。

  靳尔刚表示,中国康复器具的未来发展趋势应当是推动行业产业化、规模化,推动社会保障体制建设和企业集团化参与市场竞争。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