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世界水稻专家长沙共探粮食安全

2008年09月13日 02: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长沙九月十二日电 (记者 刘双双)来自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水稻研究所等国际机构和美国、印度、越南、中国等二十多个国家水稻领域的专家、学者十二日齐聚湖南长沙,出席于此间开幕的第五届国际杂交水稻学术研讨会,共同探讨如何加快杂交水稻发展,保障世界粮食安全。

  几十年来,杂交水稻技术已经取得非凡成就,现正在亚洲以及其他地区迅速发展和扩大应用。一九七六年至二00七年,中国累计种植杂交水稻近四亿公顷,累计增产稻谷约五千五百亿公斤;近年来,中国年种植杂交水稻一千六百万公顷左右,年增产的粮食可多供养七千万人口。

  国家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在开幕式上说,杂交水稻技术在国外的应用也不断扩大,目前已有二十多个国家研究、引进和应用这一技术。杂交水稻在增加世界水稻产量、保障国际粮食安全中正发挥积极的作用,并将继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认为,自去年以来,世界粮食需求和价格上升,环境气候变化以及环境能源产业的兴起对全球粮食供应带来了新的挑战,全球粮食市场短缺危机加剧,世界粮食和农业发展形势严峻。中国愿意发挥在杂交水稻培育和制种技术研发、新品种推广应用等领域的优势,广泛开展国际技术合作与交流,为世界粮食安全作出更多的贡献。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说,在世界粮食问题日益严峻的形势下,杂交水稻有越来越广阔的发展空间。本届大会的主题就是“加快杂交水稻的发展”,会议将从当前杂交水稻研究与发展中面临的种种挑战切入,寻求今后杂交水稻科技与生产发展的策略与途径。大会的召开将促使世界范围内水稻科技的进步,并对保障中国和世界粮食安全产生重要的影响。

  为期三天的研讨会上,各国专家将就杂交水稻育种、制种、分子技术应用、耕作以及资源管理和经济学等各方面进行广泛地回顾和交流,并考察杂交水稻在湖南的试验和示范基地。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