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纺织业冷暖调查:“羊毛衫之都”未现倒闭潮

2008年09月13日 03:03 来源: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浙江省桐乡市濮院镇作为“濮绸”的发源地和江南五大名镇之一,曾经以“日出万匹绸”而闻名于世,目前这个“中国羊毛衫之都”几乎所有的纺织业经营者都谈到了这个行业的冬天,但一方面他们都承认,目前纺织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但另一方面,他们又都认为自己的命运并不像外界想象的那么悲观。



    浙江省桐乡市市委书记费建文告诉记者,在两年前市委市政府就基本上采取了一些措施,也提出了针对产业的提升,制订了一些政策措施,政府拿出一部分经济扶持的资金,来通过这个扶强扶优扶大,来做大做强纺织业。

  今年在国际国内多种不利因素的作用下,中国经济面临重大考验,那么我们当前面临的困难,究竟意味着中国经济已经步入了衰退的轨道,还是在上升趋势中的一种调整?我们该如何把握中国经济的真正脉搏?当前的困难可能会让多少中小企业无法生存,关门倒闭?又会让多少制造业工人下岗?带着这些疑问,我们的记者来到受影响最大的中国纺织出口的两个基地进行深入调查,相关的报道我们将在今明两天的节目中为您播出,今天我们来看看记者刘煜晨在被誉为中国羊毛衫之都的浙江桐乡濮院镇的报道。

  “中国羊毛衫之都”的企业是否因这前所未有的困境而倒闭?

  浙江省桐乡市濮院镇作为“濮绸”的发源地和江南五大名镇之一,曾经以“日出万匹绸”而闻名于世,目前,这个纺织名镇以“中国羊毛衫之都”吸引了国内外四千多家纺织企业以及六千多家商户,成为全国最大的羊毛衫集散地,国内外纺织业的任何风吹草动都能立即在这里掀起波澜,一进入桐乡市,几乎所有的纺织业经营者都首先跟记者谈到了这个行业的冬天。

  浙江丰林亚麻染整有限公司总经理胡谦:“纺织业确确实实是一种寒冬,而且我们预计这个寒冬而且一到两年之内都会有这种现象。”

  HLC集团博森织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立波:“有史以来的,就是这么多年以来第一次,可以说是第一次感觉到这个企业现在经济困难到这种程度。”

  浙江桐乡市百马针织制衣厂销售部经理黄如荣:“原料涨价一个因素主要还是人工的成本。”

  孙立波:“汇率的变化,美元和人民币的汇率调整,美元的贬值,加之现在能源啊方方面面,劳动力成本的增加给企业造成了很大的压力。”

  浙江新澳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效田:“跟美国次贷危机的估计,原来估计不足,现在感觉到比较,时期比较长。”

  接受采访的绝大多数纺织业经营者认为:国际市场需求下降、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原材料涨价和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四大因素叠加出现,让中国纺织业陷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困境,那么,有没有企业在这个困境里倒下呢?

  孙立波:“包括广东那边,还有江苏有很多家企业都关闭,倒闭了,就是关门了。”

  黄如荣:“据我知道的,像台州地区和温州地区,有些客商退出以后就投入到矿业上去。”

  从四面八方传来的有关同行或者关门或者改行的消息一起汇聚濮院,让这里弥漫着一丝四面楚歌的味道,这让羊毛衫之都的纺织业经营者们有些不寒而栗,那么,在濮院本地的数千家商户和企业有没有倒闭或者关门的呢?

  黄如荣:“具体我也不太清楚。”

  记者采访时,这些经营者还没有人听说濮院镇有哪家纺织企业倒闭了,而濮院镇党委书记对记者关于是否有企业倒闭的问题回答得非常干脆。

  浙江省桐乡市濮院镇书记朱明杰:“到目前为止,整个我们濮院园区里面没有出现任何一家或者是倒闭了,或者是停产了的企业。”

  朱明杰告诉记者,自从濮院形成毛衫特色纺织产业集群以来,进驻濮院镇的纺织企业每年都在大幅增加,但到2008年后增长速度放缓,不过,企业注册数量仍然呈增加趋势,即使在最为艰难的今年1-8月,园区内的纺织企业仍然增加了20家。

  朱明杰:“应该来说,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整个纺织行业受到了国内外整个经济变化的一种压力,整个增长的势头是明显的趋缓,但是就濮院而言,整个我们园区里面的这些企业,应该说变化不是很大。”

  从桐乡市工商和税务部门的调查来看纺织业的这个冬天并不冷

  在浙江濮院镇,也流传着很多纺织企业关门倒闭的消息,但濮院镇的主管领导告诉记者,当地今年没有一家纺织企业倒闭,相反产业园里企业数量还在继续增加,到底是社会上的传言有误,还是有关部门刻意回避这个问题,当地的纺织业到底处于什么状态?我们的记者对濮院镇所属的桐乡又展开了更广泛的调查。

  在采访中,多数被访者认为,自从去年下半年以来,纺织企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那么,在浙江省桐乡市,纺织企业是不是整体性陷入了困境,有没有大批倒闭或者关门呢?桐乡市工商局经过统计后得到了这样的数字。

  浙江省桐乡市工商局局长陆金甫:“今年上半年我们桐乡整个纺织业从生产企业这个角度新开业的应该是98家,注销的是58家。”

  记者:“那么两者相抵的话有40家的增量,那这些注销的这些企业是什么原因被注销的?”

  陆金甫:“注销的话从工商登记这个角度,企业生生细细息息是一个常态的变化,那么,从今年这个角度的话可能跟宏观调控的形势,跟我们一些企业整个本来规模不是很大的情况下,它的竞争力有限造成的,内外因素各有。”

  陆局长给记者提供了去年同期的一组数字作为比较:在2007年上半年,整个桐乡市注销的纺织企业是65家,而新开业的有116家,注销和新开业两者相抵消之后,桐乡市净增加企业51家,与去年同期净增加51家相比,今年上半年净增40家,变化并不是很大,只是企业数量增幅略有减缓,因此,可以看做是企业正常的生生息息,那么,这些注销企业里,是否有规模企业?

  陆金甫:“规模企业,我们桐乡有一个口径,是500万元产值以上,那么我们纺织企业大的是很大,那么小的相对规模比较小,在注销当中没有规模以上的企业,应该是。”

  这是在桐乡全市的统计数字,因此,占据桐乡纺织业半壁江山的濮院镇,自然也没有出现一家规模以上企业发生倒闭,进行统计比较之后,陆局长对桐乡市纺织业现状得出了这样的结论。

  陆金甫:“从我们工商登记数字的反映来分析,我个人认为,我们桐乡的纺织业今年上半年总体运营的情况与去年同期相比,或者说与前几年相比应该说是比较稳定的,没有大的起落。”

  也就是说,从工商局的统计数字来看,桐乡市纺织业所处的这个冬天,并非像外界传说的那么寒冷,那么,在纺织业最为艰难的2008年上半年,桐乡市纺织企业的税收完成情况又有什么变化?

  浙江省桐乡市财政局局长地税局局长赵洪亮:“去年上半年我们的纺织业的税收是五亿三千万,那今年是六亿三千万,就是增加一个亿,去年跟前年比增长20%多一点,今年上半年跟去年上半年比增长19%多一点,也就是说增幅是下降1个百分点,稍稍放缓一点。”

  这位兼管桐乡市地税和财政两个部门的局长,对桐乡市纺织业今年后几个月的走势持谨慎乐观看法。

  赵洪亮:“我们预测仍然会增长。”

  赵局长说,如果桐乡市的纺织业出现大面积亏损或者下滑的话,他会着急得睡不着觉的,对于全市纺织业所处的困境,桐乡市市委书记对记者给出了这样的定位。

  浙江省桐乡市市委书记费建文:“从去年以来,应该说从市场以及我们这个纺织业的现状来分析是遇到了一些困难,这个跟全国,跟我们浙江省也差不多,我们桐乡来看就是由于汇率的变化,企业生产成本的提高,财务费用的增加,对企业的赢利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是从我们目前整个纺织业企业来分析,也没有产生大面积的或者说这个规模以上的这些大的企业的倒闭,都没有产生,现在应该说我们生产经营的纺织企业目前它的生产经营还是很正常的。”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些身处寒冬的企业还能依然保持乐观?

  从刚才记者对桐乡市工商和税务部门的调查看,当地的纺织业在这场寒流中的遭遇,并不像外界传言的那么糟糕,尽管纺织业的增长速度今年有所放缓,但增长依然强劲,不过,统计数字毕竟还是抽象的,桐乡当地这些纺织企业它们如何看待当前的经营困难,它们又如何判断未来的趋势会变好还是变得更糟?我们又选取不同规模和不同类型的企业进行了一番调查。

 [1] [2] [下一页]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