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改六人谈:症结何在?中国股市出路何方?

2008年09月16日 10:16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背景】

  从6124点跌到如今的2100点以下,跌幅高达65%,中国股市只用了短短11个月的时间。2005年5月,“开弓没有回头箭”的股权分置改革启动,豪言壮语换来的是让股民心悸的暴涨暴跌。

  股改试图解决的中国股市地雷——大小股东利益不统一。从目前大小非频频减持的行为来看,还没有被拆除。而从表面看起来,向危险的上市公司进行倾向性的资源配置还在继续,一切似乎都指向一个路径,股改改革。

  在专家眼中,中国股市在股改的十字架上究竟会有怎样的命运,股改之路又究竟该如何走下去呢?

  本期嘉宾:

  林 江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经济系主任、教授、经济学博士

  吴晓求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

  郭田勇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叶 檀 每日经济新闻主笔、解放日报经济评论员、博士

  刘纪鹏 中国政法大学法与经济中心主任

  李曙光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法学院教授

  股灾是否殃及实体经济

  林江:目前这种跌幅有悖常理,尽管有部分专家认为这是正常的,但至少我不这么认为。中国的经济基本面尽管面临经济增长趋缓的预期,但我们的问题并没有美国严重,更没有越南严重。结果是美国的股指调整远比我们小,原因是什么?从大的方面看,有国际因素,也有国内因素。但我要说的是,众多因素中最严重的恐怕还是大小非问题。

  问题严重到什么程度?我认为,恐怕会影响到社会和谐,暴跌对大家心理的震撼是非常巨大的。我们注意到,市值从30多万亿,到现在十几万亿,接近20万亿的市值蒸发了,财富的缩减非常巨大,以至于影响到了我们的实体经济。

  吴晓求:指数的点位应该说并不太重要,重要的是一种理念。如果说理念是不正确的,或者是非常落后的,那么出台的政策或许难以正确指导市场。所以,我关注的是我们金融市场的理念是不是正确,我们的政策是不是有利于推动资本市场持续稳定地发展。

  从这个意义上说,迄今为止,我们还是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发展资本市场的理念问题。其实,我们还是要弄清楚:我们为什么要发展资本市场。不要看我们的股市已经有18年历史了,事实上,我们的确没有理解。很多似是而非的结论表面上看似乎正确,实际上却是很荒谬的。我认为,现在我们的确需要政府来校正市场的这种不理性行为。

  叶檀:中国股市的现状毫无疑问正处于严重的股灾阶段,股市大跌65%以上就意味着股灾的到来,它对实体经济和中国的货币体系都产生了严重影响。所以,从资本市场上释放的风险已经向实体经济和中国整个金融市场蔓延开来。我们应该意识到这个事情的严重性,加紧制定对策。

  但是,我们也注意到,有关方面其实并不认为资本市场的风险对中国实体经济的影响有多大。他们认为,资本市场的风险只是资本市场的风险,并不会影响实体经济。我认为这种看法是有待商榷的。因为,在他们看来,股市下跌是因为中国经济基本面转坏,或者是全球经济放缓,全球进入了经济下行周期,还有自然灾害等。这些都是理由,所有这些理由都不足以来印证为什么中国股市会在一年内下跌65%以上。

  所以,中国的股市下跌一定有其自身的理由的,我认为,既有天灾的部分,也有人祸的部分存在。

  刘纪鹏:股市如此下跌是不正常的。今天在这个时期讨论股市问题,不管悲愤也罢、悲壮也罢,首先要解决的是理念问题,是认识论和方法论的问题。结论就是,这次股市下跌是不正常的,是危害极大的。不仅仅是对我们现在的经济破坏极大,而且还将给我们的明天铺上了一层阴影。而且资本市场发展一旦停滞下来,那么国企改革、金融改革,克服中国的金融矛盾问题,甚至是解决整个国民经济战略性重组的主战场地位的确立问题,以及相关的配套改革都将被迫停滞。

  股改还要继续吗

  林江:对于股改,首先方向是对的。毕竟是股改建立了以业绩为基础的激励机制,从而把公司做好,但股改同样留下了巨大隐患。我认为,股改有功亦有过。既然这样,我们的监管层对股改应该有一种理性的认识。学术界和众多中小投资者对股改进行评判,监管部门至少应该有决心、信心及耐心去听取,从而采取必要的措施。

  郭田勇:中国股市在股权分置改革以后,应该说有了一段波澜壮阔的行情,涨幅非常大,为什么股权分置改革之后会涨这么多,如果我们看上市公司的业绩。在2006年股权分置改革之后,上市公司的业绩与2005年相比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变化。如果我们按照“业绩支撑股价”的观点,股价为什么会涨那么多?这主要还是归功于股权分置改革。很多投资者认为它解决了中国股市全流通的一个问题,所以能够从制度上对中国股市加以完善。受益于股权分置改革,大家产生了良好的预期,所以推动股市走出了一波很大的行情。

  但当股市跌下来以后,我们回过头来看,股权分置改革搞了,但我们在股票市场上的各项制度建设是否获得实质性的提高?似乎没有,当股市涨了又跌回来之后,股市的各种欺诈交易,做庄、内部交易、老鼠仓……这种情况仍然比比皆是。所以说,中国股市仍然要治市。因为,股权分置改革并没有解决资本市场制度上的缺陷。治市,给大家一个真正的“三公”,公平、公正、公开,给大家一个这样的市场环境是非常重要的。

  叶檀:每一次改革都会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有一次改革、二次改革,一直到最终大功告成为止。所以,股改有股改的成就。当我们出现偏差时,必须要进行二次股改。这应该是需要坚持的原则,并不是现在出台一些纠正政策,就会把之前股改的成果一笔抹杀了,这种历史虚无主义的错误我们不应该再犯。

  有关人士表态,如果对大小非征收暴利税,就是否定股改的成果,这个结论是不存在的。而且除了股改的大小非之外,我们知道现在投资者最怕的并不是股改大小非,而是增量大小非——所谓的限售,就是后股改时代出现的限售股份,这才是大家最怕的东西。

  无论如何,我还是坚持股改有成果,股改的成果是不容抹杀的,它推出类别表决制,它使中国资本市场走向一轮牛市,如果没有它,那时候的现状会和现在一样,完全走不出政策市的轮回。

 [1] [2] [3] [下一页]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