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通讯:苏州工业园区引领中国的三个“第一”

2008年09月16日 1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苏州九月十六日电 题:苏州工业园区引领中国的三个“第一”

  中新社记者 陈光明

  江苏人给人印象历来是稳重、不冒风险。改革开放以来,江苏人在面对重大变革时总是先看看上海、广东怎么干。

  但自从李光耀把推广新加坡经验的地点确定在苏州工业园区后,这里的江苏人开始看着新加坡人怎么干。这一下把目光放远到国外后,苏州工业园区开始凭着借鉴新加坡经验的政策优势,不断出现“中国第一”。

  在许多的“中国第一”中,被中国各地广泛借鉴的有三个“第一”,不但是苏州工业园区自身发展的标记,也可以看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阶段性标志。

  一站式服务:打开中国服务型政府的第一个窗口

  一九九五年,苏州工业园区从新加坡裕廊工业园“搬”来一站式服务模式。

  此时,中国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过渡刚刚开始,政府职能转变成为当务之急。

  苏州工业园区成立的第二年,一大批年轻人到新加坡裕廊工业园“实习”回来后,建立了中国第一个打破各个部门权利“藩篱”的“一站式”服务中心。过去政府各部门权利很大的审批事项,变成了几个前台服务人员的“例行工作”,原来要盖几十个公章的各种批文在这里就“一站到底”。

  这个政府权利的“革命”在“提高效率”的旗帜下悄然进行,使苏州工业园区从新加坡学来的“亲商”二字变成了前台服务人员的微笑,政府变亲切了许多。

  这一对政府审批事项的“革命”行动,由于招商结果的实效而首先被江苏各地效法。许多地方政府都推出了“一站式”的行政审批中心。接着,中国各地广泛效法。如今,“一站式”行政审批中心已经在中国各地建立,并成为当地投资环境的标志性建筑。

  找政府审批“事难办、脸难看”,在中国许多的地方已经成为历史。

  虚拟空港:让中国制造走向世界

  二○○二年,中国第一个虚拟空港在苏州工业园区诞生。

  这次不是因为新加坡老师的指点,而是因为招商引资后带来的“问题”的启发。

  苏州工业园区和苏州各地在经过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的招商高潮,以及中国加入“WTO”后,一下成了国际IT业的制造中心。

  但IT业和IC业向全世界供货后,对物流要求极高。而苏州没有空港,货物到上海后要重新进行海关等作业才能转运到苏州。这使得苏州工业园区IT业界受制于物流瓶颈。

  为解决这一发展中提出来的问题,空陆联程模式这一崭新的货运模式在苏州工业园诞生。该模式使用规定的苏州城市代码“SZV”为标识,货物抵达上海机场后由航空公司直接中转至园区,省却了传统转关模式中货物在上海机场入库的环节,上海到园区间的空运进出口货物的通关速度大大提升,从飞机落地到货物进工厂由一到三天缩短五到七个小时,物流费用节省百分之三十。

  目前,“虚拟机场”已从园区扩大至苏州高新区、苏州市区、昆山、吴中区、吴江、太仓、常熟、张家港、无锡、常州乃至青岛、杭州、北京等地。同时,据统计,目前全球笔记本电脑每三台就有一台来自苏州。中国制造开始成为世界商品的重要来源地。

  创投引导基金:推动“中国创造”腾飞

  二○○六年,中国第一只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在苏州工业园区成立。这次,中国面临的课题是如何将“中国制造”变为“中国创造”。

  经过十多年的招商引资,苏州工业园区成为了七十七家世界五百强的一百二十多家工厂的所在地,GDP去年达到八百三十六亿人民币,人均水平接近新加坡。

  但这仅仅是“世界工厂”,苏州工业园区希望能成为中国的科技创新基地,成为“中国创造”的产地。

  以招商为主的苏南外向型经济模式必须转型。培育自己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企业,成为园区平稳发展的主要动力,而成立创投引导基金将是实现这一重要转型的重要杠杆。

  苏州工业园区设立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立即起到了“百企朝凤”的效应。苏州工业园区目前成为中国风险投资的热点,已有一百六十多亿元人民币的创投资金在苏州工业园区运作,五十二家各类创投机构在园区设立。园区内正在“孵化”的生物医药、纳米技术、IC设计、软件开发、新能源等各类中小企业,成为这些创投资金追逐的目标。

  目前,这种以政府部分财政资金做引导,建立完全市场化运作的创投引导基金的做法,正在替代以往的政府资金运作方式而在中国广为流行。

  这里,正是中国加快经济转型的导火索。中国各地政府现在热心的不再是来了几个“世界五百强”企业,而是设立了多少“创投机构”和“创投基金”。这一新潮流,必将推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创造”大步走向世界。 完

编辑:庄百万】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