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大公报:印度信息产业增长放慢

2008年09月17日 15: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4月11日晚,博鳌亚洲论坛白金赞助机构印度塔塔集团(Tata Group)在博鳌举行媒体见面会。塔塔集团管理中心成员之一,负责推动集团国际化的塔塔控股公司执行董事阿兰·罗斯岭表示,从目前集团海外投资规模来看,与美国和英国相比,塔塔集团在中国所占的市场份额较小,公司正在制定相应计划,快速扩展中国业务,该集团计划在销售、制造、采购等领域扩大在中国的业务规模。 中新社发 尹海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17日电 香港《大公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今年以来,印度信息技术产业发展速度正在急速放缓。信息技术产业是印度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其发展快慢对印度经济增长举足轻重,因而受到国际经济界的密切关注。

  文章摘录如下:

  海外市场萎缩、科技支出减少、工资上涨、员工流失率居高不下等多方面困难,是印度信息技术产业增速下滑的原因,其中最根本的原因是海外市场萎缩。在印度信息技术产业的销售额中,欧美市场占8成以上。由于次贷危机的打击,欧美市场遭受损害,印度软件业的主要客户欧美的大企业在经营上大多比较困难。企业支出被迫放慢 ,企业对系统开发等信息技术产业领域的投资均持慎重态度,那些陷入困境的欧美大企业更停止了这方面投资,因而造成欧美市场的软件订单增长放慢。其中来自欧美金融机构和通信业界的订单明显减少,这些业务占印度各主要软件公司总收入的5成以上,而来自制造业和零售业的软件业务增长并不能填补这些损失。

  印度最大的软件外包公司塔塔咨询公司和Wipro公司今年第一季度的收益增幅出现停滞。其中塔塔咨询公司的情况最为严重,收益增幅同比仅增长2.1%,而去年同期收益增幅却高达42%。近日公布的印度各公司今年第二季度的决算报告显示,印度4家主要大型软件企业中有3家以美元结算的销售额和纯利润增幅均低于第一季度,这是一大隐忧。

  同时一些中长期问题也随之显露出来,近年印度经济迅速增长推高了该国的劳动力成本,使印度信息技术企业在增速逐渐放缓之际,自身的低成本优势也正在丧失。例如Infosys公司近年员工的工资年增幅平均达到12%,而越来越高的员工流失率则迫使这家企业将更多财力用于员工培训。此外,美元迅速贬值,亦影响到印度的软件业的利润出现缩水。这两方面因素使企业利润增幅下降。在截至今年3月31日为止的上一财政年度,塔塔咨询公司、Infosys公司、Wipro公司三大巨头的利润增长率分别是4.9%、18%、11.6%,而上一个财政年度三巨头的利润增长率则高达37%、56%、42.3%,下降很大。近日孟买证券交易所印度15家信息技术企业指数己下挫13.8%,显示了印度IT板块的低迷。

  由于老客户订单的减少,印度各大软件公司均主动积极到亚洲、中南美等非英语国家发掘新客户,以实现客户的多元化,但受到东欧、中国、菲律宾和越南等低成本国家的竞争,发展新客户进展不大。

  同时,印度各大软件公司均积极开发新业务,例如Infosys公司开发一种配有无线设备的商场智能购物手推车,可根据顾客列出的购物单为他画出在店内最便捷的购物路径;而Wipro则赢得了一份为空中巴士A380客机设计洗手间水流系统的合同;塔塔咨询公司则为航空公司设计改善客户服务的软件等,但是这些新业务只是小打小闹,对印度信息技术企业的整体业务量和利润提高不大。印度信息技术各企业基本的外包业务仍然占到总业务8成多,这种情况将维持较长的时间。过去,印度信息技术产业的年增长率一直维持在40%以上,并推动了一个面向全球的科技外包行业的迅速形成使印度成长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软件大国,同时也改变了世界对印度的看法。

  过去几年,西方各大企业为削减成本纷纷将软件开发和后勤服务业务向海外转移,给印度的外包企业创造了大量商机,为了满足不断飙升的市场需求,印度信息技术产业创造了印度经济发展史上最大的辉煌,印度成为最大得益者。但目前遇到的困境是前所未见的。

  印度的经济增长高度依赖服务业,印度信息技术产业是该国增长最快的行业。在截至3月31日的财政年度中,印度信息技术产业在印度GDP中占比重4.5%,高于2004年时2.5%的水平,而印度的农业在此期间占GDP的比例却从20%下降至17%,形成了鲜明对比。

  今年以来,印度信息技术产业增速放慢,再加上近期印度通货膨胀攀升、卢比贬值加快以及股市急速下滑的冲击,印度整体经济增长速度已明显下降。经济学家们估计,印度本财政年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速将由上财政年度的9.4%减缓至7%到7.5%,印度雄心勃勃力争未来几年经济增长速度两位数的目标将难以实现,走向经济大国的步伐将有所放慢。(余柏全)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