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华尔街“飓风”撼动全球 金融版图将面临重塑

2008年09月22日 15:24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华尔街连日来大事连连,成为全世界媒体关注的新闻热点。9月19日,多家媒体守候在纽约证券交易所门外,随时准备播报华尔街第一手动态。 中新社发 魏晞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全球金融和经济安全再受撞击,西方金融体系处在风雨之中

  在过去的一周里,世人见证了华尔街少见的恐慌。继2007年4月美国第二大次级抵押贷款机构——新世纪金融申请破产保护,次贷危机幽灵显现以来,北岩银行遭挤兑、美第五大投行贝尔斯登轰然倒下、次级抵押贷款巨头房利美和房地美被政府接管;9月15日,有着158年历史的美国第四大投行雷曼兄弟又宣布申请破产保护,同一天第三大投行美林证券被美国银行收购,一波比一波更猛烈的金融风暴冲击着华尔街。

  纽约股市在15日当天遭恐慌性抛售,道琼斯指数重挫逾500点,标准普尔下跌近5%,创“9·11”恐怖袭击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多米诺骨牌效应还在不断显现。全球最大保险公司美国国际集团(AIG)16日被美国政府接管;17日有报道称,华尔街首屈一指的投行摩根斯坦利也在寻找买家。至于美国五大投行硕果仅存的高盛集团,由于市场担心其会成为下一个“雷曼兄弟”,公司股票也在连日下跌。美国最大的储蓄银行华盛顿互惠银行也因陷入危机,开始寻找买家。

  大洋彼岸。18日,陷入危机的英国最大抵押贷款银行哈利法克斯银行被英国莱斯银行收购。欧盟、日本等在危机中涉入较深的金融机构也显示“受伤”严重。

  源自华尔街的这场金融“飓风”,预示着次贷危机正继续深度发酵,给美国经济带来更大动荡和更为严峻的挑战;同时不可避免地冲击全球金融和经济安全,西方金融体系处在风雨之中。

  金融版图将面临重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在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采访时指出,金融是经济的血液,次贷危机还没完,各种不确定因素凸显,美国经济很难避免衰退,下一步要看美国政府还将采取哪些手段。当然美国还有一些手段可用,最厉害的撒手锏也许还没有拿出来。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刘军红也认为,次贷危机拖了一年多,美国政府一直在疲于应付,虽然这一次美国政府仍试图控制局面,但美国整个金融业结构和版图已经发生巨大改变。美国政府在恢复投资者信心的同时,更应该正视监管滞后的问题和美国金融资本主义本身的危机。

  他指出,金融已经全球化,国与国之间经济相互连带,利益攸关,目前美欧日和新兴市场国家应该加强政策协调,联手应对危机,将危机的影响限制在最小程度,而不能只顾自身,更不应幸灾乐祸。“如果说这是一场地震,那么震中虽然在美国,其他国家也在震区。”

  刘军红认为,次贷危机将导致金融行业的大调整,并迎来金融机构重组并购潮,金融版图的重塑,也是新兴资本表现力量的一个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有可能形成一个更为各个不同市场接受的新体制。

  有西方分析人士也认为,目前的市场情况堪比1929年的大危机,需要对整个西方金融体系进行深刻和痛苦的重建,届时可能出现一种新的世界金融秩序。

  在次贷危机再次恶化之际,正身处美国这一“风暴中心”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9月16日在第十九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上也表示,当前世界经济环境中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国际金融市场持续动荡,加强中美两国的合作更为重要。

  “次贷危机在恶化,其严峻性不言而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经济安全中心主任江涌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这样说。他在今年1月份接受本刊采访时曾指出,次贷危机将在2008年七八月间进入新一轮高峰,但由于房地产的周期为七到八年,按此计算,美国的房地产市场这轮周期才经历了五六年,未来两年多的时间还要继续暴露风险。事实证明了这一预测。

  江涌认为,目前市场心理十分脆弱,加上金融风险的“传染”效应,国际金融动荡将进一步持久化和常态化。他强调,在这一现实面前,中国的金融开放应该更加审慎,要将更多精力放在“防火墙”的构筑上,把我们的“金融篱笆”整治好。

  刘军红直言,目前尚不是中国资本走出去进行并购的最好时机,还需要进一步辨明形势。

 [1] [2] [下一页]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