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国会参议院将表决救市方案 "闯关"意义重大

2008年10月02日 02: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2日电 美国国会参议院定于美国东部时间10月1日就布什政府提出的7000亿美元救市方案进行表决,希望令这项日前被众议院否决了的方案起死回生。据香港《大公报》报道,经过修改的方案文本中将包括大幅增加联邦政府对银行储蓄的担保金额,同时也包括了曾被众议院否决的延长税务宽减的内容。新方案在参议院能否获得通过成为一大悬念。

  布什政府提出的7000亿美元的救市方案本周一在众议院表决时遭到否决,政府高官与国会领袖协商后,对原有方案做出修改,再次提交国会参众两院分别进行辩论和表决。如果参议院能率先通过新方案,则有助于白宫进一步游说众议院议员,令曾经投过反对票的人在众议院再次表决时转为支持新方案,这样便有很大机会令新方案在众议院过关。因此,新方案在参议院“闯关”意义重大。

  参议院准备表决的新方案规定,联邦储蓄保险公司为银行存户提供的保障额,将从目前的10万美元增加至25万美元,此举旨在增强私人储户和小企业对银行的信心。根据美国联邦法律,如果银行倒闭,政府将负责赔偿储户的存款,上限为10万美元,而这一上限过去20多年来一直未曾上调过。

  在布什政府任期内,不论是商业税收还是个人税收都得到了一定的宽减,令一些企业和中产人士得到实惠。鉴于政府要为救市而动用公帑,很多人担心不论是哪个党的政客入主白宫,都难免要实施加税措施。国会人士指出,宽减税项的目的在于满足中产阶级的诉求,减轻他们对于下届政府上台后大幅加税的担忧。由于参议院领袖将一个被众议院部分民主党议员反对的延长商业和能源税务宽减的方案纳入到救市方案中,这可能会导致新方案在众议院表决时出现变量,一些民主党众议员反对在未对其它支出项目做出削减的情况下延长现有的减税措施。

  参议院领袖和政府官员都期望,修改了内容后,只要参议院通过了新方案,便可以游说日前在表决中投了反对票的众议员改变态度,从而将新方案于日内再次提交众议院表决时,能得到多数议员的支持,使其最终过关,然后再迅速交给总统布什签署。

  要使该议案迅速在参议院获得通过,需要得到有100名参议员中60名议员的支持,而不是一般的简单多数。但该方案在参院遇到的阻力较小,因为只有1/3的议席将会在下个月的大选中改选,因此多数参议员对这个不受欢迎的措施投支持票的顾虑会比较低。

  经过修改的条款得到了两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和麦凯恩的一致支持。

  民主、共和两党的众议院领袖也都于一日表示,两党就新救市方案进行的谈判已取得进展。众议院多数党领袖斯滕尼•霍耶说:“我想参议院认为它将会有足够的票数去通过这个方案,我亦认为通过的可能性很高。”众议院少数党领袖博纳的发言人说,“该修订方案曾征询博纳的意见,并得到他的认可。”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