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雷曼兄弟"肥猫"老总在国会挨批 与政府互相指责

2008年10月08日 07: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9月15日,美国有着158年历史的第4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于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员工当日从雷曼兄弟公司位于纽约的总部大楼内将清理的办公用品搬离公司。 中新社发 邓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8日电 上月破产的美投资银行雷曼兄弟首席执行官(CEO)理查德·富尔德告诉美国国会,他在过去八年里一共拿到大约3亿美元的工资和奖金。

  理查德·富尔德是于周一(6日)在国会众议院监管和政府改革委员会举行的首次金融危机听证会上做出上述宣布的。

  举行该听证会的目的是为了找出导致目前金融危机的根源。主持本次听证会的委员会主席维克斯曼说,信贷冻结威胁整个经济。他说,"要想恢复美国经济的健康就需要采取两个步骤。首先,我们必须找出问题的症结在哪。然后,我们必须对金融市场进行真正的改革。"

  随后,维克斯曼向福尔德发问,首先让他确认从2000年起自己是否拿到4亿8千万美元的工资和奖金,并且问他拿这么多钱是否公平。

  福尔德回答说,准确的钱数应该是三亿美元。他说,"我们有一个赔偿委员会,花大量时间确保公司经理和雇员的利益与股东的保持一致。" 维克斯曼还批评福尔德在上个月公司倒闭几天前还为离职的经理们索取数百万美元奖金的做法。

  他补充说,"即便在雷曼兄弟向财政部长鲍尔森请求获得联邦救助的时候,该公司仍在为其高级经理提供数百万美元的赔偿金。"

  福尔德说,他对他作的决定和采取的行动负完全的责任,并辩解说,基于他当时获得的信息,他的行动是慎重的和恰当的。

  福尔德指美国监管当局在雷曼破产前的数月,已清楚知道公司的流动资金以及问题资产价格的状况,但为何政府到最后一刻都不肯出手拯救?会上的议员则称富尔德、雷曼董事局、监管者,甚至美国国会,都要为雷曼兄弟倒闭负责。

  福尔德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和联储局于2008年开始已对华尔街5大投资银行进行定期、甚至每日的业务与财务审查,而雷曼自金融环境开始转差时已逐步减少公司的杠杆投资,至宣布破产前5日,公司已把该类投资在财务表上减去约2,000亿美元(约1.55亿港元)。

  福尔德指出投资者盲目抛售雷曼股票、错误谣言、信贷评级下降,以及顾客的信心动摇,导致雷曼最终走上破产的命运。而他于今年夏天,已与联储局商量把雷曼由投资银行转营为商业银行,可惜没有得到对方的支持。

  韦克斯曼称,由于监管者没有拯救雷曼,导致政府需要动用7000亿美元的救市方案去平息金融市场的动荡。另一名委员会代表民主党的库西尼奇就质疑财长保尔森为何拯救所有出事的金融机构,就只有雷曼兄弟被排除在外。

  雷曼兄弟的倒闭引发金融市场的惊慌,最终导致美国国会在上周通过七千万美元的救市方案。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