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央视《新闻1+1》:美金融危机深不见底 救不胜救

2008年10月09日 05:21 来源:央视《新闻1+1》 发表评论


 

    就在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天发布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说美国经济可能已经陷入衰退的同时,华盛顿智库卡内基和平基金会专家裴敏欣接受本社记者专访认为,尽管有美国救市措施和全球央行联手降息的大动作,但受到损害的全球金融体系的危机目前仍看不见底部。甚至,由于金融风暴对与实体经济的损害,全球经济也面临衰退。图为华盛顿智库卡内基和平基金会专家裴敏欣。 中新社发 邱江波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演播室主持人(白岩松):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一直处在一个升息通道当中的利息,今天晚上央行宣布降息了,而且继9月15日之后再次下调准备金率,同时利息税最后剩的那一点也取消了。与此同时,你会发现这一两天,整个美国、欧洲、澳大利亚也纷纷在降息,这之间又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我们今天特邀观察员是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的副主任张斌博士,非常欢迎你。

  央行降息、取消利息税,防止经济过度下滑

  演播室主持人(白岩松):

  降息似乎来得比大家想象的早,因为国庆之前的时候,我看到很多经济学家预测,都认为有可能年内都很难降息,毕竟还有通货膨胀,可是为什么突然今天大家看到降息了,准备金利率又再次下调,想实现什么样的目的?

  张斌(特邀观察员):

  我想最主要的担心其实是经济增长的一个下滑,因为中国经济在2008年面临一个非常特殊的情况,一方面是从2007年11.9%的增长向下的一个快速调整,这是一个周围性的波动性的调整。

  在这个过程当中,中国经济面临非常严峻的结构性调整,为什么叫结构性调整呢?因为我们都知道,过去过度依赖外需这种增长模式不可以持续,国内的经济结构需要做出大的调整,这不仅仅是为了当前的需要,而且是为了让我们的经济发展更可以持续,更好地服务于老百姓的生活福利。

  所以说现在中国经济面临两个困难,一个是周期波动,另外一个是结构的调整。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的投资,特别是投资问题,它会进入一个观望期,因为现在企业家、投资者不知道我现在该做什么样的投资决策,因为他看不懂未来会有什么样的变化。在这个阶段,大家其实很容易理解,如果我的投资进入一个观望期,大家都等等看。

  主持人:

  都不动。

  张斌:

  都不动。

  主持人:

  冷。

  张斌:

  这样投入自然而然减少,经济增长势必会因此而下降。但是作为决策者,他不愿意看到经济增长过度的往下降,如果过度往下降就会引起就业的问题、社会的问题,一系列问题都会出来。所以我想这次降息可能是出于对经济过度往下调的担心,来采取一些刺激性的措施防止经济出现过度的下滑。

  主持人:

  今天还看到了另外一个动作,就是取消利息税,刚才我也说了,其实利息税所剩不多了,但是取消它一定也有希望达到的目的,你觉得它们是一回事吗?

  张斌:

  这个我想是一揽子政策里面的一个组成部分,因为咱们一直也在强调,我们结构调整的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要扩大内需,而扩大内需钱从哪儿来呢?其实就是老百姓口袋里的钱拿出来,你要增加老百姓的收入才可以,咱们把一点点利息税再取消掉,其实就是给咱们居民的存款多一点利息。

  主持人:

  兜里多点钱,然后好多去花钱。

  张斌:

  对。

  主持人:

  您觉得这个一揽子方案出来,包括降息,第二次降准备金率,那边又取消利息税等等,会迅速的达到预期目的吗?接下来还会有什么备份的动作在等待之中?

  张斌:

  我想这个主要其实是一个政策的试探,对于政策制订层来说,他看到了经济往下走的通道,但是往下走大家应该怎么看呢?一方面我们有这个需要,我们需要从过热走向正常的通道,我们需要进行大的结构调整。到目前为止,我们看到中国的经济形势变化都是朝好的方向来发展,但是这种担心也是有必要的,如果过度下滑怎么办?所以我想现在及时采取一些政策来做一些调整,来熨平了经济周期的波动,我想这是决策层主要考虑的问题,至于后续还会有什么行动,看下面的数据会怎么变,也可能情况比想象的好,这样我们就没有必要过多地刺激经济了。

  主持人:

  针对中国降息,包括下调准备金率,我的问题还有一个,乐观的时候好像总是有的时候会过度乐观,形成一种乐观的泡沫,悲观的时候有的时候就会容易互相传染,过分悲观,您觉得呢?

  张斌:

  我完全赞同您这个观点,这就是市场情绪问题。就像股票市场一样,乐观,大家都非常乐观,一个比一个更乐观,泡沫就出现了,悲观的时候也一样的,一旦大家陷入恐慌,情绪开始在整个市场上进行传染,从金融市场上,然后逐渐的向实体经济进行蔓延,会陷入过度的悲观,我们现在要预防的就是这种过度的悲观,它比过热泡沫的危害性可能会更大,所以说一种稳定的信心、稳定的情绪,对于目前的经济调整是最有帮助的。

  主持人:

  透过您的这番话是否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就是您并不认为应该过度的悲观?

  张斌:

  我不认为,因为我觉得最起码对中国经济来看,我们大的经济基本面没有变化,而且我们目前经济向下的适当调整,对咱们的结构调整,对未来可持续的经济增长都是非常有利的。

 [1] [2] [3] [4] [5] [6] [下一页]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