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能源首富彭小峰:赚钱超光速 两年挣400亿

2008年10月09日 14:0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理科生出身的彭小峰做事严谨,在他笔下,每天记载着他的目标和规划。他总是能将阶段性的目标分解得极具操作性,业内传言他的计划精确到每一天,但是彭自己认为没有那么夸张,不过重要的里程碑式的时刻一定是有规划的。“感谢时代”,他喜欢这样说,但是显然好运气并不足以成就新能源首富。他喜欢记账,从他独特的算法中我们也许可以管窥他财富的脉络

   彭小峰生长于江西省吉安市的一个小山村,去年他32岁时,就已经在福布斯排行榜中名列第六位。个人资产高达400亿成为中国新能源首富。他没有任何背景,也没有经过特殊的苦难,“感谢时代”,他喜欢这样说,但是显然好运气并不足以成就新能源首富。他喜欢记账,从他独特的算法中我们也许可以管窥他财富的脉络。

  彭小峰很会算账,宏观一笔账记在心里;微观一笔账记在笔下。这也许和他数学成绩优秀有关。1990年,彭小峰以全县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江西省外贸学校时,他的数学得了满分。17年后,他以400亿的身价,坐上中国新能源首富的宝座。但是那两本账,他一直没丢。

  理科生出身的彭小峰做事严谨,在他笔下,每天记载着他的目标和规划。他总是能将阶段性的目标分解得极具操作性,业内传言他的计划精确到每一天,但是彭小峰自己认为没有那么夸张,不过重要的里程碑式的时刻一定是有规划的。比如上市,比如成为世界第一。而一个目标做好后,看看哪些是关键点,自己控制着,再找有执行力的人来把握节奏即可。这种规划让彭小峰化繁为简,举重若轻。

  赚钱:超越光速

  “两年的时间,读个大专也该毕业了”。对于在陌生的光伏行业,两年做成新能源首富的惊叹,彭小峰不以为然,认为自己从2003年到2005年潜心研究这一产业,成为半个专家一点也不稀奇。可塑性是彭小峰最重视的素质,只要可塑性强,学什么专业不重要,有什么经验也不重要,没有什么做不成的。卖大米出身的王永庆,做塑料花的李嘉诚是彭小峰经常拿来比照的楷模:“他们石油化工什么都涉足,都能做到最好,就是因为这一点。”

  彭小峰承认隔行确实如隔山,但要把自己变成任何一个领域的专家,两年足够了,学习能力可塑性对人来说很重要,“如果具备这样的素质,你去做生意也会成功。”彭小峰说。

  当然对于管理一个企业来讲,还是需要一定的运营管理能力,但是这种能力只要你有过一次经验就可以了。因为无论是卖劳保用品,还是生产硅片,都是管理一个企业,都可以通用。从1997年做劳保用品创业至今已经有10年历史,彭小峰认为自己这种工作行业积累的一系列经验,无论是做业务还是管理经验积累都对今天的事业起了巨大的作用:“我不是从零开始,几年创业,从决策到资金、乃至管理都已经不是从零开始,我是站在一个高度上,是有基础的,这与白手起家是不一样的。假如我们有机会再去开创另一个企业,时间更短也有可能。”

  同样,如果是李嘉诚,王永庆再做其它行业也一定更快,毕竟怎么管理企业,怎么发展,怎样竞争,这些事是相通的,彭小峰认为。

  资源:来自全世界

  “先要筹划好,我们是全球的公司,设备人才技术都要是最好的。”为此,彭小峰首先搭建起一个阵容豪华的高层技术和财务团队,平均年龄在45岁以上,有些人已在海外安家多年,而且彼此性格迥异。

  GT-SOLAR公司亚太地区商业总经理佟兴雪被彭小峰挖来做赛维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在生产硅片的决策上佟兴雪起到关键性的作用。朱良保,拥有15年以上的生产、贸易公司管理经验,现任赛维常务副总裁。

  彭挖人并不完全依靠高薪,而是要找到一些有共同志向的人。邵永刚时任国泰君安证券管理董事,负责投资银行业务,彭小峰给他放PPT,一五一十讲自己的规划,邵永刚的感觉是“多年来没见过这么心动的案子”。2006年2月,邵永刚正式加入后担任赛维的高级副总裁,与6个月后来到的首席财务官赖坤生同为赛维融资上市中的关键人物。赖满头白发,但性情活跃,他有近20年美国上市公司财务管理经验。

  而目前,赛维的员工遍布在世界各地:“其实我们是个世界的公司,只是生产基地在新余,比如研发中心就遍布于国内外各大城市,这样可以直接与世界最先进的技术接轨。据了解,赛维目前在国外的工程师已经达到200多人。作为一家纽交所上市企业资金平台也在国外。

  三星半导体为什么能起来?就是能够整合世界技术资源,同一技术为什么一定要自主创新,等个10年20年,花个2亿美元,不如花个五千美元直接拿来用,我们就整合最先进的资源来用,最好的技术工艺,来自美国、欧、日、瑞士、台湾的我们都拿来为自己所用,人才也是最好的人才,吸引过来,只不过可能有的工作地点在美国。

  当然彭也承认,虽然这些资源的利用是最关键的,但却不是决定性因素,比如同样买一架同一品牌的飞机,南航、国航、东航之间的运营却差很远。电脑也是,不同的人使用起来,产生的效果也不一样。因此,对于邻近的同业企业派人混进赛维以工作为名,偷学为实的行径,彭根本不动声色。

 [1] [2] [下一页]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