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综述:广东阳江渔业灾后复产面临严峻考验

2008年10月11日 02: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阳江十月十日电 (记者 陈明)作为广东省的海洋渔业大市,广东阳江二00七年全市的水产品总产量已突破一百万吨,渔业经济总产值达八十多亿元,其中水产品总产值接近六十亿元,全市水产品总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近四成,水产品总产量、人均占有量、总产值和出口创汇多年来居广东省前列。然而,受今年第十四号强台风“黑格比”的袭击,令阳江渔业受灾损失达十七点五九亿元,遭受了该市渔业生产有纪录以来最严重的一次破坏。

  与年初的冻灾相比,这次风灾打击更加致命。特别是在水产养殖业方面,遭受年初寒潮灾害已是大伤元气,养殖户已倾尽所有积蓄恢复生产,在临近收获的季节又遭“黑格比”的重创,一年两次投资血本无归,复产难度可想而知。据初步估算,阳江全市网箱养殖、养殖大户和渔船恢复生产所需资金约一点七七亿元,年利息超过一千万元。

  如果说,年初的寒冻之灾已令广东阳江渔业元气大伤的话,那么,这次“黑格比”风灾给当地渔业造成的打击就是近乎致命性的伤害。风灾过后,阳江的渔业复产不可避免地面临着一次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

  记者连日来从当地各大渔港及网箱养殖基地了解到,全市各地渔民已展开了艰苦的灾后生产自救,全市渔业复产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全市已打捞沉船四百多艘,已修复渔船一千一百多艘。但在风灾中损失惨重的水产养殖业的复产进度仍显得缓慢,网箱养殖修复面积六万多平方米,恢复程度不到三成;牡蛎养殖修复面积三千多亩,恢复程度尚未到一成。

  对此,当地海洋与渔业局官员称,资金紧缺是渔业复产面临的最大困难。目前,市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正在出台相关的扶持政策,落实救灾复产专项资金,为渔民和养殖户筹措复产启动资金提供便利。

  据了解,对当地受灾最严重的水产养殖业,海洋渔业部门已派出技术人员深入重灾区基地,指导养殖专业户开展生产自救,做好养殖公共水体环境卫生安全和水产品质量安全工作,防止次生灾害发生。

  而对于捕捞业来说,原来用于弥补成本上升的渔用柴油补贴,如今成了渔民尽快复产的“救命钱”。据悉,灾后渔用柴油补贴发放工作进度明显加快,台风前全市发放渔用柴油补贴三千多万元,目前已发放一点三亿元。

  业内人士称,参保渔船的理赔是渔民复产资金的另一个重要渠道。广东省渔船船东互保协会已于台风登陆的当天,派出理赔小组驻阳江开展理赔工作。目前,该市四十四艘已购保险的受损渔船全部核损,理赔资金将于近日拨付给受灾渔民。 (完)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