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三元并购三鹿面临资金困境 政府恐难再出面买单

2008年10月13日 11:23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发表评论

  “三元并购三鹿”:“蛇吞象”面临众多挑战

  “三元”名声大震

  9月26日,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0429.SH,下称“三元股份”)的一纸公告立刻在市场上引起了无数的猜测。

  三元股份在公告中称,公司于2008年9月25日接有关部门通知,公司须研究相关并购事宜。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2008年9月26日起停牌,直至相关并购事项确定并公告后复牌。随后,业界纷纷猜测,三元停牌是在准备商谈并购受“三聚氰胺事件”影响的三鹿,而此次并购则是由政府引导,以拯救濒临倒闭的三鹿。

  事实上,由于产品中未检出有害成份三聚氰胺,自9月18日至9月25日,三元股份连续拉升了6个涨停板。今年4月底刚“摘帽”的三元股份在6个交易日内,股价从3.4元一路涨至5.59元,涨幅高达64.4%。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经三鹿集团内部初步估计,此次召回奶粉的总量可能超过一万吨,涉及退赔金额约达7亿元以上。更棘手的问题是,目前三鹿已经全面停产,收奶工作停顿,员工和众多奶农的利益亟待得到保障。在此情况下,由河北省政府方面主导,向国务院递交了相关报告,希望能以外部力量解救三鹿。国务院随即对此报告作了批示,并要求北京市政府承办此事。

  在此次“三聚氰胺事件”中得以幸免,并几近成为“安全代名词”的三元,或将承担起接管三鹿集团的重任。

  10月6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致电三元股份证券部,询问有关并购事宜,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公司一切消息将会发公告,对于其他具体情况该人员不愿透露,但她并没有否认并购三鹿的事情。

  此前,已有传言称,河北省国资委已派驻工作人员进入三鹿,其中部分人员的使命是理清三鹿资产,寻求新的接管方,尽快使工厂运转。而目前三元和三鹿双方已就具体条件展开谈判,中信建投担当了此次收购的财务顾问。但这些都未得到当事方的确认。

  另有业内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透露,飞鹤乳业也有可能被邀加入并购三鹿的行列。

  北京市奶业协会秘书长经宝临告诉记者,目前作为行业协会,他们也不清楚具体情况。“这个问题很不好说,三元食品属于国资委管理,具体政府什么想法,我们也不清楚,所以不好做评论。”经宝临说。

  据公开资料显示,三元股份由北京三元食品有限公司整体改制而来,系在原股东北京控股有限公司和北京市农工商联合总公司的基础上,又吸收了北京燕京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等四家新股东所组成的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总股本 48500万股,总资产13亿元人民币。

  三元股份在此次“三聚氰胺事件”中由于其产品未被查出“三聚氰胺”,其品牌知名度得到了极大的提高,“三元”这个原本在北京偏安一隅的奶业品牌一下闻名全国。

  而据公开资料显示,三鹿集团饲养奶牛80万余头,日产鲜奶6800吨,是集奶牛饲养、乳品加工、科研开发为一体的企业集团,先后参股、控股了北京、河北、天津、河南、甘肃、广东、江苏、山东、安徽等省市的30多家牛奶企业。2006年,三鹿销售额为87亿元人民币,仅次于伊利、蒙牛。2007年底,三鹿总资产16.19亿元,总负债3.95亿元,净资产12.24亿元。2007年,三鹿的销售收入是100亿元,而三元仅11亿元。

  如果这笔交易果真成行,如此“蛇吞象”的并购会给三元带来什么呢?

 [1] [2] [下一页]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