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珍珠港事件"再回放:雷曼兄弟五日倒闭真相

2008年10月17日 09:19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一家拥有158年历史的投行,在短短五天就倒掉了。沃伦巴菲特说,“这是一次经济的‘珍珠港事件’。”

  这不是好莱坞电影里的镜头,而是刚刚发生在华尔街的活生生的现实。

  这家跨掉的投行就是雷曼兄弟。而雷曼兄弟的倒掉,让整个美国的金融危机提前引发。因而,雷曼兄弟公司董事长兼CEO理查德·富尔德对媒体说:“我每天晚上都醒来思考,自己当初是不是可以做得更好。这种痛苦将一直陪伴我的余生。”

  一位金融界人士分析说,雷曼原本有机会逃过一劫,然而外部金融体系“食物链”的断裂以及领导者的判断失误,最终决定了它的走向——“死亡”。

  摩根大通釜底抽薪

  雷曼兄弟最终的破产并不是偶发的,其实是持续13个月的信贷危机中的必然性事件。

  今年夏天,由于补充因不断加剧的房地产相关损失而耗尽的资金,雷曼已开始显露疲态。8月,随着投资者压低雷曼的股价,雷曼面临困境的传言开始流传。

  到了今年的9月10日,摩根大通在雷曼兄弟陷入困境之时,用50亿的抵押将雷曼兄弟逼向破产的边缘。作为雷曼兄弟的“好伙伴”也是雷曼兄弟的“清算行”,“摩根大通给了它最后一击。”

  雷曼CEO富尔德曾表示,2007年的时候,雷曼兄弟还没遭遇到任何流动性的问题,直到今年的9月10日,即公司宣布破产前五天,公司仍有410亿美元的资本金。“我们有大量资本金维持运营……”富尔德说。并且,在当日的电话会议上,雷曼向投资者保证自己根本不需要新的资本,虽然此前一天雷曼的管理人员刚刚计算出公司需要至少30亿美元新鲜资本。

  投资银行的生存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贷款机构和投资者的信任。然而此时,显然很多投资者开始感觉到这家公司存在的风险,大量对冲基金客户开始从雷曼撤离资金。

  摩根大通是雷曼最大的债权人之一,拥有约230亿美元的债权。雷曼在摩根大通存放了大量证券作为抵押,但随着次贷危机不断恶化,这些抵押品的价值也在缩水。

  因此,摩根大通作为雷曼及其客户之间的中间人,显然比外界大多数人、甚至比穆迪等评级公司都要更了解雷曼的困境,他急于从雷曼的泥潭中自保,于是摩根大通要求雷曼提供50亿美元的额外抵押品——即容易出售的证券,为摩根大通客户所持有的雷曼贷款头寸提供保护。

  加上雷曼的对冲基金客户大量撤资,摩根大通要求提供50亿美元的抵押品可谓是“釜底抽薪”之举。于是两家公司并未达成一致,摩根大通最终冻结了雷曼的资金账户,雷曼剩余的现金在日常交易活动中迅速消耗,令这家有着158年历史的华尔街老店元气大伤。

  评级机构火上浇油

  10月6日,为期两天的美国众议院监管和政府改革委员会听证会拉开帷幕。会议讨论内容之一,就是导致雷曼兄弟控股公司申请破产保护的缘由。在听证会上,富尔德提到被信用公司调降信用评级也是造成雷曼倒闭的原因之一。

  在摩根大通要求50亿美元的抵押品要求之前,雷曼兄弟的债券评级依然很高。但此时密切关注雷曼兄弟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官员已经看到放贷机构和客户纷纷撤退,他们越来越担心雷曼兄弟难逃此劫。到此时,即使评级公司再迟钝,也看出端倪了。

  在9月之前,大部分信用评级机构给予雷曼的信用评级至少都有Singal A(评级A),很多都是Double A(评级AA)。不过9月12日,周五,就在当天下午,信用评级公司发布警告说,如果雷曼兄弟没有筹集到新的资金,它们9月15日将下调该公司的债务评级。

  这令投资者大为恐慌。在次级债危机中,三大评级机构在短时间内对大量的次级债产品降低信用级别,使投资者预期恶化,促成了市场的恶性循环。

  在雷曼兄弟公司内部和他的投资者中间,恐慌情绪不断加剧。无数的客户打电话要求撤资。雷曼兄弟的纽约业务部门无法恰当地把钱转入伦敦的帐户上,使得该公司位于伦敦的主要欧洲分支机构9月15日前基本陷入瘫痪。据普华永道估计,本应转入雷曼兄弟伦敦业务或其交易对手的50多亿美元9月15日前没有到账。

  信用评级的削弱,也使得雷曼兄弟获得债务融资也更加困难。美联储曾与雷曼商讨,确定哪些资产尚未担保给其他放贷机构,能用来作为抵押品,以申请美联储贷款。最终雷曼兄弟的一位高管却表示,该公司当时没有从美联储获得贷款。

  随后,雷曼兄弟希望能将自己卖给美国银行或是巴克莱集团,但这两家机构却都对购买雷曼兄弟商业地产业务不感兴趣。

  其实早在9月9日,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穆迪宣布可能降低雷曼的信用评级,除非它找到一个“强大的战略合作者”。雷曼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寻找了无数的潜在合作者,他们与中国、韩国和中东的投资者都有过深入接触,但是只有韩国产业银行表现出了较为浓厚的兴趣。当韩国产业银行宣布放弃谈判之后,雷曼似乎只剩下寻求美联储的帮助。

 [1] [2] [下一页]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