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买全球卖全球” 世界经济寒流下义乌实现突围

2008年10月21日 03: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义乌10月20日电(梁颖睿)在今天的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义乌市长何美华表示,在世界经济寒流下,浙江义乌依然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有华夏第一市”美誉的义乌,成交额依然连年位居全国日用品批发市场之首。

  据何美华介绍,今年前三季度,金华海关接受义乌小商品出口报关单21.25万份,集装箱40.44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6.52%和28.38%,增速大于去年同期近8个百分点。在宏观环境趋紧的情况下,义乌是如何实现突围的?据记者了解,该市政府专门拿出2亿多元扶持奖励资金,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政策,引导企业自主创新,调整产品结构。仅今年前三季度,义乌的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达到近1400件和900件。据不完全统计,义乌小商品市场内,近85%的商位都有新品上市,促使市场成交日益活跃。与此同时,义乌企业积极拓展国际市场,在全球经济波动中寻找突围的方向。9月份以来,义乌出口集装箱数较7、8月份显著增加,市场出口目的地也呈现多元化局面。

  市场是义乌的命脉,正是凭借“买全球、卖全球”的理念,义乌驶上了国际化的快车道。据介绍,义乌市场商品已出口到全世界215个国家和地区,市场外向度达60%以上。民航义乌机场在全国目前148个使用的机场中,排名第55位,有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余名境外客商常驻义乌进行国际采购。联合国难民署以及家乐福等10多家国际零售集团在义乌设立了采购信息中心,在国际商贸城内开设了韩国馆、美国标霸馆、台湾馆、香港馆、非洲馆和日本馆等商品专馆。另外,考虑到世界各地的商人都“集聚”在这里,为了更好的保障他们的权益。义乌法院成为全国第一家可管辖涉外民商案件的基层法院,义乌还成为全国第一家设立出入境管理局的县级市和全国首个可以直接受理外国人在华就业行政许可的县级市。

  “义乌今后将建成为全球最大的日用消费品采购基地、全国甚至世界中小企业品牌产品的销售中心,世界小商品新技术新产品的展示平台。”何美华在会上表示,接下去,义乌将着力打造国际小商品贸易中心、国际小商品创造中心、国际小商品会展中心、区域物流高地、区域金融高地。(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