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扬州将出台"8631"行动计划 科技担当发展新引擎

2008年10月21日 1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扬州10月21日电(记者 崔佳明)“我们唯一能走的路就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走科技创新型经济发展之路。”扬州市委书记季建业在昨天召开的发展科技创新型经济工作会议上着重指出了扬州经济发展的新路径,以创新主导经济、以创新驱动发展、以创新谋求突破,把乡镇企业机制活、外向经济开放度高、民营企业创业活力强等优势,融合、转化到发展科技创新型经济上来。

  目前,扬州处于工业化中期向中后期转变阶段,处于扩大经济总量和提升发展质量并举,做大做强产业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换代并举,开发建设园区和园区转型升级并举的发展阶段,同时,也处于“全面达小康、建设新扬州”的关键时期,季建业书记对当前扬州经济发展的难题、持续发展的“动力源”等问题作重点阐述,引发与会者深思。

  “与先进地区相比,我们不在同一起跑线上,它们是‘大象翻身’,我们是‘蚂蚁翻身’。”季建业书记在会上坦言,先进地区遇到的难题我们遇到了,先进地区没有遇到的难题我们也遇到了,在这种形势面前,我们必须借鉴先进地区不断解放思想、创新理念、破解难题等方面的经验,用创新的办法推动经济发展跨越。

  “面对现实我们要有新招、实招。”他说,我们在新的发展阶段要讲科技创新,不是不要做大总量而是要做大有“质”的总量;不是不要招商引资而是要招引有科技含量的项目;不是不要抓投入而是要抓有技术的有效投入。

  “科技、创新是扬州新一轮发展的引擎和动力。”季书记特别强调,他说,世界经济发展的轨迹证明,产业经济的发展,要经历一个孵化、成长、集聚、调整、优化、升级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靠什么来拉动发展?靠科技拉动、创新驱动。

  扬州市委、市政府领导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针对当前经济发展状况背景下,结合实际,经过深思熟虑,综合论证,即将出台“8631”行动计划,即推进8个省级开发区和广陵产业园、杭集工业园(“8+2”)建设为科技创新型园区;培植60家科技创新型大企业;育成300家成长型科技型企业;重点建设100个重点技术研发机构、实施100项重大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引进100名科技创新型领军人才。

  按照该计划,到2012年,扬州高新技术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35%以上,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0%以上,全社会R&D投入GDP的比重达到2%以上。

  此外,为强力推进扬州经济发展的引擎,积极营造发展环境和创新气氛,扬州成立市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市创新型经济发展工作。在此前结束的会上,扬州市长王燕文要求,着力推进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充分发挥政府在促进政产学研合作中的积极作用;突出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体系中的主体地位;切实破解科技创新的瓶颈制约。

  全市上下形成了“早觉悟、早突破、早得益”共识,将推进“8631”行动计划,走出一条扬州特色的科技创新型经济发展之路。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