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反微软斗士”方兴东:微软黑屏计划得不偿失

2008年10月24日 12:57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今天,你被黑了吗?”这是当下网上流行的问候语,源于微软公司10月21日凌晨开始投放正版验证补丁。从技术角度讲,未通过验证的用户将被示以“黑屏”警告。虽然微软宣称,此举旨在严厉打击盗版,但在WindowsXP盗版系统远比正版普及的中国市场,网友们纷纷质疑微软“醉翁之意不在酒”。与微软的斗争并非始于当下,也决不会就此终结。斗争的双方孰是孰非且不论,问题在于,超越与微软的斗争,背后应该是更多的对民族品牌生命力的思考。

  方兴东:批评微软十一年

  方兴东的名字注定要写进微软在中国的发展史。

  从1997年发表第一篇批评微软的文章开始,方兴东就在中国举起了挑战微软霸权的旗帜,并随着外交风云的变迁和国内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而备受关注。在赞扬或质疑的争论声中,他的“反微软斗士”形象也随之愈加清晰。

  然而11年过去了,微软在中国的地位愈加稳固,方兴东的声音却已微弱之极。当微软“黑屏计划”掀起举国风雨的时候,业内有关方兴东的传闻却是他一手创办的公司经营面临困境的消息。

  “我只是反微软的启蒙者”

  方兴东的反微软之路开始于1997年,但真正让他名声大噪是在两年后。

  1999年3月10日,当比尔·盖茨访问中国并宣称“将维纳斯带给中国人”时,方兴东在《南方周末》上发表名为《“维纳斯计划”福兮祸兮?》一文,直接质疑微软的目的。此后,方兴东乘胜追击,又接连发表了数篇批评“维纳斯”和微软的文章,并撰写了《起来——挑战微软霸权》一书。

  此举犹如惊醒梦中人一般,在中国业内掀起了挑战微软霸权的浪潮。然而方兴东对自己的评价很淡然:“我觉得我只是一个启蒙者。一个人来反垄断不可能做出什么实质性的事情,我只能让尽可能多的人意识到这个问题。除了写业界评论来抨击他们,我也做不了更多的事情。”

  遭遇微软“公关”

  从此以后,批判微软似乎成了方兴东的“专利”。只要微软一有动作,方兴东就会发表评论进行抨击,国内几乎所有质疑微软的重头文章都出自他之手。

  当微软宣布与中国国家计委签署62亿元的谅解备忘录时,他指出这是微软抛向中国的一个造价62亿的糖衣;当微软推出向10个政府部门开放源代码的最新举措时,他又说这完全是一个有名无实的谎言……

  经过多年唇枪舌剑的抗争,时至今日,这位旗手的声音却越来越弱。是微软用糖衣炮弹把他收买了吗?

  “这当然不可能。因为他们知道,我反微软并不是从利益角度出发,所以也不可能用利益诱惑来把我搞定。”方兴东对《国际先驱导报》笑称,在这十几年间,他和微软中国逐步加强沟通,增进了解。微软中国甚至采纳了很多方兴东提出的建议。

  看上去,经过十多年的对弈,方兴东本人和微软中国非但没有成为夙敌,反而交情不错。在《我反微软这七年》一文中,方兴东自言,不时有微软中国的工作人员送来一些新产品请他试用,他几乎和微软副总裁以下的人都打过交道。

  “在个人层面,包括企业层面,我们大家都是很好的朋友。我站在公众利益角度居多,而他们站在企业角度,观点不同是正常的。我本身也不认为应该把微软搞垮,而是说作为一个垄断者要承担相应的责任。”针对抗议文章数量锐减,方兴东坦言,目前确实已经不再专门从事反微软的活动。由于自己的公司“博客中国”的经营状况正处在起伏期,所以他把工作重心暂时放在创业投资上。“不过,微软在IT产业里是目前最大的垄断者,产业地位决定了微软的分量,所以我肯定还会持续的关注,只是没有过去那么偏重了。”

  反垄断前路仍漫漫

  批评微软11年来,方兴东认为,他的声音多多少少促进了微软的一些改变。“维纳斯计划”之后,中国的反对声让微软改变了对整个中国的IT政策,也被迫在两年之内保持低调,“这给中国其他公司以生长的空间。客观地说,微软这几年在中国,表现比10年前要好很多,但还是远远不够。”

  方兴东认为,微软本身是一个企业成功典范,但并不能因为成功就可以滥用实力。“我们可以在他滥用垄断的时候,通过政府、媒体、包括行业评论来约束。反微软垄断不是个人的事情,而是整个中国、乃至全球的共同课题”。

  近年来,随着大环境的变化,中国的《反垄断法》也逐步推出和完善。但方兴东认为,反垄断还是需要向西方慢慢学习,包括业界和政府如何维护消费者的权益。“在美国、欧洲这些法律体系成熟的地方,对微软的制约很多,严密的法律可以防止垄断,保护中小公司。微软在国外有很多竞争对手,如Sun、Oracle,但在中国,几乎没有对手。”

  目前,Windows和Office几乎已经被微软垄断,微软90%的收入也来自这两个产品。方兴东表示,短期之内还没有找到很好的替代产品,是由于微软巨大的网络效应和锁定效应。“不管是中国消者还是美国消费者,不是靠一时头脑发热就能把垄断打破,但更多的竞争产品肯定会逐渐获得更多用户的支持。比如操作系统Linux、金山文字处理、红旗中文2000,但这些产品目前不至于对微软的垄断构成实质性的挑战”。

  “黑屏计划”得不偿失

  针对此次的黑屏事件,方兴东认为,微软的初衷没错,但方法不得当。

  “无论黑屏计划如何轻微和谨慎,都意味着微软直接开始操纵用户的电脑,用户将失去电脑的安全感。同时,也严重侵犯了用户的基本权益。这种侵犯,远比使用未经授权软件,侵犯版权的行为更为严重。甚至可以说,一个是民事侵权,一个是刑事犯罪。你不能因为某人家中有一个盗版软件,就可以堂而皇之入室了!”

  方兴东对《国际先驱导报》表示,微软此举为软件行业开了一个非常不好的先河。如果它的行为合法化,那么所有软件企业都可以效仿微软,操控用户的电脑。如果每一个软件都像微软一样提出黑屏,那么用户就没有办法再使用电脑了。即使没有法律层面的问题,对于用户来说,对于微软的信任度和作为消费者的忠诚度也会大大受到损害。(见习记者胡雪发自北京)

 [1] [2] [3] [下一页]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