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央视:由玩具巨头倒闭看中国制造如何抵御严冬

2008年10月29日 02:53 来源:央视-新闻会客厅 发表评论

  李小萌: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来到《新闻会客厅》。10月15号全球最大的玩具代工企业东莞合俊玩具厂突然宣布倒闭,这给在金融危机之下中国出口制造加工企业是重重的一击,我们可以对中国经济面看好,但是对那些6500名一夜之间失去工作的工人,对于一年之久没有拿到还款的这样的供货商来讲,让他们乐观恐怕并不容易,今天我们关注这个事件,我们请到的嘉宾是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秘书长张源达,欢迎您。旁边一位是中国发展研究基金副会长汤敏。首先要问的是正像合俊这样六七千人的厂子还属于中小企业吗?

  张源达:如果是按照现在统一的说法,应该说国家统计局2856家以外的企业都属于中小企业,这个意义上说也可以算上。

  李小萌:当您第一时间听到说合俊也是很有名气的一个企业了,倒闭了,第一反应是什么?

  张源达:我当时第一反应,我说,哎呀,又倒了一个。因为当时感觉到,本来现在目前金融危机下,企业比较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又倒了一个,无疑对我们至少是对我们这个工作来说又增加压力。

  李小萌:增加了压力,汤会长呢?

  汤敏:我觉得用一句话来说叫情理之中,但是意料之外。说情理之中,就是说现在整个在世界经济危机,美国的金融危机,整个的世界经济情况都不是很好,中国在这种劳动密集型产品里,特别是出口加工型的产品里碰到很大困难,这个大家思想有所准备,也都听说了,我去年到广东去调研也感觉到,尽管那时候还没有这种金融危机。但又在意料之外,就是说一些小的代工企业出问题不奇怪,但是像有6500人的大厂,世界第一的,包括尽管是玩具,毕竟是第一大厂,这样的厂都倒闭,确实有点出乎意料之外。

  李小萌: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现在很多人关心6500名一夜之间失去工作的工人,他们的境遇如何,现在我们就连线合俊玩具厂的梁先生,梁先生您好。我们是中央电视台新闻会客厅节目。首先我想问一下,你在合俊玩具厂具体做什么工种?

  梁先生:我在那里做电工。

  李小萌:你是什么时候知道这个玩具厂宣布倒闭了?

  梁先生:我是在10月17号倒闭了。

  李小萌:工厂是通过什么形式通知到你的?

  梁先生:没通过什么形式,没有人通知,倒闭没有人通知,反正那天就说贴了公告出来说,那些工人就在那里没上班,有一些内部消息,说是倒闭,没事做了。晚上马上就让派出所的人把这个工厂封了,就说这里倒闭了。

  李小萌:之前有内幕消息是吗?你听到了什么样的内幕?

  梁先生:最早听过,就是说不可能倒闭,但是有一些人我们只是听说,又没有确切的证据,又没有问,又没有一个人知道,没有人说。

  李小萌:当有这样的谣传的时候你当时相信吗?

  梁先生:谣传,我就不太相信,我想这个厂那么大,当时公司那么大,说倒就倒了吗?

  李小萌:你和你的工友们大家议论觉得厂子倒闭的原因是什么?

  梁先生:觉得没有钱,老板欠的钱太多,工资发不出来。

  李小萌:我知道你们的工资是从8月份就已经开始拖欠了,你也是这样的吗?

  梁先生:是,一样的,全部都是一样的。

  李小萌:因为东莞政府开始拿出一些钱来给你们进行补发,你拿到这个补发的工资没有?

  梁先生:拿到了,工资问题全部解决的,一分钱不会拖欠。现在好多人没有办法通过这个法律手段,我们通过劳动局,有的人做了很长时间,劳动法规定,做一年有一个月的补偿,现在单方面终止我们的合同,我们每个人都签了合同的,单方面终止,我们没有工作了,我们应该得到补偿,劳动局在那里做工作。

  李小萌:下一步找什么样的工作对你来讲有眉目了吗?

  梁先生:我有眉目了,在本地那里做,太远的地方我不想做,没有其它的地方我也不想去了。另外我在这里做了几年了,如果叫劳动仲裁去办理,如果说赔偿我们拿不到钱,没有人在这里,这样如果固定,我可以一边做一边等。

  李小萌:你觉得你可以等的最长时间是多长时间?

  梁先生:我最长时间,我们45天左右,我大约等了两个月,如果再没有,我们搞不到只能回去过年了。

  李小萌:谢谢你梁先生。刚才听这位已经没有工作的合俊厂的工人讲,整个情况听上去他心情还比较平静。虽然之前有一些谣传,有一些意外,但他现在除了要通过法律的手段把补偿款拿到以外,找工作也不是很发愁,从你们对这个行业了解来讲,他属于多数还是少数?

  张源达:我觉得应该还算多数,因为在珠三角那一带,上工和辞工已经比较平常了,在一个企业干的时间长一点,他知道有一天他自己不走老板也要他走,应该说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觉得可能还是占多数。

  李小萌:但这毕竟在这儿工作了五年,还准备再干三四年,是一个比较长远的计划,一下子中断了。

  张源达:对他还是有打击,但是听电话,感觉他心理还不错。

  李小萌:汤先生觉得哪些对你比较触动?

  汤敏:第一个感觉比较欣慰的就是说,看来东莞那一带地方,尽管我们听到很多坏消息,很多厂子倒闭,但是实际上看来这个劳动力市场应该来说还不算太差,你看他刚才说,他找了好几个工,并不是人家不要他,是他不想做,他觉得可能情况不熟悉,地方比较陌生,他自己可能想休息一段时间,所以也就说明,即使他不走远,他刚才说了,如果他走远的地方去肯定有工作,没问题,他想就待在东莞,不想走远了,即使他不走远,他实际上还看了好几个工,但是他只是说他自己还没做好决定,也说明经过了这么多年,这么十几年,中国已经从一个劳动力的过剩现在已经到了相对过剩的问题解决了,也就是说很多厂,其实去年我们去的时候,很多厂是招不到人,或者只是招80%的人,现在有一些厂会垮台,会破产,有一些工人会失去工作,但是那些缺人的厂或者还在继续运作的厂还可以继续吸收工人,这点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就怕真的没有工作就回去了。当然也不否定,肯定会有一些人回到自己老家去各种各样的原因,也可能年纪原因或技术原因各种各样的原因,但总体上来说,起码来说在东莞这个地方,还是有劳动的需求的。第二个,我又比较担心像刚才他说的那个想法,而且这里涉及更深层次的问题,他说他已经拿到工资了,他为什么一定要在这个地方?因为他想要拿他的劳保,等于他每工作一年应该得到一年的工资,这些是不是他等在那儿就一定会得,因为这个企业是破产的,按照破产法的规定,他对员工和对银行,对所有的这些欠帐,就得怎么样?首先第一个把他的厂房拍卖,把他所有资产拍卖,拍卖出了有多少钱,按照优先顺序,比如先付工资,再付劳保,或者再付税金,付,付完了,钱不够,对不起,就没有了。

  李小萌:所以您觉得等待赔偿不是一个好的办法,您的建议是。

  汤敏:我觉得等待赔偿没有必要,我想如果我们有一个比较好的系统,他不管到哪儿,登记好,到时候真赔的话一定会找到他,一定会把钱寄给他的,或者说他得盯着这个事情,但他不一定人一定要在东莞,一定要老去看,因为这样对他来说,机会成本太高。

  张源达:可能这个是东莞人,听口音应该就是当地人。

  李小萌:等得起。

  张源达:他当地的不存在这个问题,我就等吧。

  汤敏:对,第二个问题就是说,就是我们的失业保险这些,实际上本来这个失业保险更多的可能需要社会的,而不是说每个厂的,因为厂一破产了以后,它之所以破产,到最后山穷水尽的时候,可能连工资都发不出去,现在工资还要国家来垫,当地政府来垫。所以看来我们未来改革的方向,这种失业保险的机制应该是由社会来处理,而不应该由单位处理。因为如果由单位处理,他一下破产以后就来不及了,所以我们可能在制度上可能还是有些缺陷,所以为了避免这种事情再发生,可能我们赶紧要做一些弥补的措施。

 [1] [2] [下一页]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