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新闻周刊第394期:减员寒冬来临(目录)

2008年10月29日 14: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本期封面故事是减员寒冬来临。

  10月15日,位于东莞的玩具代工商合俊集团(下称“合俊”)倒闭,近7000名员工面临失去工作的境地。合俊的倒掉,只是珠三角无数倒掉的制造企业之一。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统计表明,2008年上半年,全国有6.7万家规模以上的中小企业倒闭。

  显然,合俊等低端“中国制造”殊途同归的命运,只是碰巧搭上了金融危机的错车。制造业的危机,是中国经济增长的结构性失衡以及之后经济发展战略调整的必然结果。

  与制造业相似的是房地产业。肇因于固定资产投资高企的房地产业,在中央救市的条件下能否独善其身,目前有待观察。

  中国经济急需一次从投资、出口拉动向高附加值的创新型出口和内需拉动的转型。谋求内外经济失困中转型的重点,不在加大凯恩斯主义式的调控,而在政府须从深刻干预经济的宏观调控定位中抽身,回归服务型政府的本色。

  只有增加每一个创新主体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增加每一社会成员的福利,中国经济才能最终增加其消费能力与总体需求,从而培育内需拉动的真正动力,并实现更加充分的就业。

  本期封面关注中国的减员风暴。

  《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的最新变化,曾被媒体解读为“党校学历不再享受同等国民教育待遇”,认为此举“结束了党校和教育部门间持续20多年的学历‘角力’之争”。 《条例》的修改,或将成为解决党校学历争议的一个转机。但当前的现实是,不被承认的函授学历证书仍然影响很多党校学员的前程

  本期时事新动关注党校学历之争。

  从一部手机到另一部手机,一条短信不知道被转发了多少遍。 自2008年10月下旬起,它导致了一场危机:仅次于苹果的中国第二大水果柑橘——严重滞销。在湖北省,大约七成柑橘无人问津,损失或达15亿元。而在北京、青岛,以及广西、湖南、贵州,橘农或者水果批发市场里的商贩守着烂掉的橘子哭泣的场景,随处可见。

  请看本期社会栏目的“蛆橘”传言流变调查。

  金融危机给全球三大经济体中的两大经济体美国和欧洲带来了沉重打击,欧美各国在政府救市不利的情形下,开始寻求外部帮助。欧洲领导们在穷尽其所能说服以中国、印度为代表的亚洲国家参与到与欧盟的合作中来。而此时的亚洲俨然具有了在国际上至关重要的席位和发言权。

  那么面对这场肇始于美国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机,亚洲究竟能否独善其身,保证其自身的经济稳定,还是慷慨解囊,以兼济天下的姿态来与欧美一道努力挽救全球经济呢?

  本期天下关注亚欧共推国际金融新秩序。

  哈金的新作《自由生活》是一部沉甸甸的长篇小说,英文版与中文版都有600多页,在哈金的五部长篇中是篇幅最浩大的一部。作者秉承他心仪的俄国文学大师们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讲述了一个美国华人新移民的故事。 本期文化报道华裔作家哈金:用语言体现移民的挣扎。

  历史仿佛在走一个轮回:土司的后代当上共产党的书记。

  但齐扎拉认为:“现在的领导,不是统治者了。统治者,命令大家什么能干、什么不能干就可以了,而现在的领导是治理者。它需要从人治走向法治,从人文的精神形成大家共同的民族觉醒。”

  本期往事呈现香格里拉的齐家传奇。

  附:《中国新闻周刊》总第394期目录

  时事新动 TOP EVENT

  20 争议党校学历

  21 党校学历的新变化

  22 减员寒冬来临

  24 熬冬

  29 结构调整搭上了金融风暴的车

  32 中国政府将如何增加就业率?

  33 两次大萧条:美国怎样渡过经济危机?

  36 审慎对待凯恩斯主义在就业问题上的作用

  社会 SOCIETY

  38 “蛆橘”传言流变调查

  46 成都:一座城市的感恩

  天下 WORLD

  50 亚欧共推国际金融新秩序

  54 日本经济三年治愈?

  ——专访日外务省发言人

  经济 ECONOMY

  56 理财进入萧条期

  科学 Science

  58 地理·冰穹上的昆仑站

  文化体育 Culture & Sports

  62 华裔作家哈金用语言体现移民的挣扎

  66 守住独立言说的底线,才是纪念谢晋的最好方式

  68 多人在场的“独角戏”

  70 地下摇滚的明朗心情

  72 李玮锋:最“问题”球员的问题

  75 恒春

  往事 MILESTONES

  76 香格里拉的齐家传奇

  专栏 COLUMN

  82 对“医改意见”的意见

  83 谁该对谁负责

编辑:王忠海】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