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南京调整高档房认定标准 取消价格限制

2008年11月01日 09:52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南京房地产市场再传重大利好!继9月推出购房补贴举措之后,昨日,南京市房管局又宣布调整高档房的认定标准,取消价格限制,凡是面积不超过144平方米、容积率在1.0以上的就算是普通房,只需交纳2%的契税。南京市房管局副局长郭宏定表示,由于该政策从10月1日起执行,之后已经交纳过契税且符合新标准的房产交易均可以办理退税。

  普通房新标准老标准

  建筑容积率1.0以上

  单套建筑面积144m2以下建筑容积率1.0(含)以上

  单套建筑面积144(含)m2以下

  主城江南八区每平方米9900元以下

  江宁每平方米6000元以下

  江北每平方米4900元以下

  政策

  高档房不管价格,主要看面积大小

  据悉,此前南京市的普通住宅标准为:建筑容积率1.0(含)以上,单套建筑面积144(含)平方米以下,实际成交价低于同级别土地上住房平均交易价格1.44倍(含)以下,具体交易价格标准为主城江南八区每平方米9900元(含)以下、江宁每平方米6000元(含)以下、江北每平方米4900元(含)以下。必须同时满足上述标准,即可认定为普通住宅,购房契税为总房价的2%;而只要有一条不符合,则归入高档房行列,交纳4%的契税。

  记者从南京市房管局官方网站上看到,昨日出台的新标准取消了价格限制,只对容积率和建筑面积做了要求。这份由南京市房产管理局和南京市物价局联合下发的《关于调整享受优惠政策普通住宅标准的通知》中规定,“享受优惠政策的普通住房应同时满足以下条件:住宅小区建筑容积率在1.0(含)以上、单套建筑面积在144平方米(含)以下”,新标准的执行日期为2008年10月1日。

  优惠

  主城不再遍地高档房,买房契税省不少

  记者注意到,此次是南京市高档房标准的第二次调整,在今年元旦进行的首次调整后,由于房价的飞涨,主城区单价在万元以上的楼盘比比皆是,江宁有不少项目也轻易突破了6000元,据二手房从业人员介绍,南京至少有一半以上的房子都属于高档房,而其中有一半都是价格超标的旧房、老房,与高档房根本搭不上边,比如主城区里的学区房,动辄一万二三千元一平方米,买房人的经济压力很大。

  而按照南京市此次颁布的新标准,原来主城区、江宁等地“遍地高档房”的尴尬将不复存在,特别是一些购买城区里老旧二手房的市民,将节约2%的契税,再加上前不久南京市推出的购房补贴,以及财政部出台的优惠新政,南京的购房者们在购买普通商品房时将省下一大笔“银子”。

  以在主城区购买一套80平方米、单价1万元的房产为例,按原来的高档房政策,由于单价超过9900元的标准,必须要交纳总房价4%的契税,即3.2万元。若按新政策不看房产单价,该房产属于普通商品房,只须交纳2%的契税,即1.6万元;而按照财政部的新政,买房人是在11月1日以后购买普通住房且为首套房的,契税自动降为1%;同时按照南京地产新政20条的规定,购买90平方米以下的还可以领取1%的购房补贴。这样一来,这位买房人可以省下总房价4%的税金,几乎相当于“零契税”了。

  再以南京主城区一套100平方米、单价1万元的房子为例,按原来标准归入“高档房”,需要交纳4%的契税即4万元;而按新标准,该房产的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下,属普通住宅,应交契税2%即2万元。同时,根据南京地产新政20条,购买90至144平方米的还可以领取0.5%的购房补贴,也就是说买房人可以拿到5000元的房补,相当于只交了1.5%的契税,省下总房价2.5%的税金。

  影响

  10月1日后按老政策交税的可退税

  记者注意到,南京此次颁布的高档房调整政策自今年10月1日起便执行了,可直到昨天才正式对外亮相,那么在此期间交过税的市民应如何处理呢?南京市房管局副局长郭宏定表示,如果市民在10月1日后已经交了契税,而按照新政策的规定可以减免的,市民可以到交税地点办理退税手续。举例来说,某市民在江宁购买了一套单价6500元、面积为120平方米的房子,上个月交付楼盘后,该市民在10月15日到房管部门的契税窗口交纳了契税,由于单价超标,该房产在当时被界定为高档房,契税总额为120(平方米)×6500(元)×4%=31200(元);而按新规,他的房子属于普通商品房,只须交纳2%、即15600元的契税,那么他可以到交税的窗口办理退税。

  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南京在短短一个月内连续推出购房优惠的举措,表明房地产市场的观望氛围仍相当明显。如何刺激消费、增强信心是相关部门的当务之急。 马祚波

  -相关新闻

  10月27日起公积金利率下调0.27个百分点

  之前办理的明年才能享新利率

  本报讯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10月31日发出通知,从2008年10月27日起,下调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各档次利率0.27个百分点,上年结转的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则从10月30日起下调0.27个百分点。银行人士表示,10月27日之前办理公积金贷款的客户,要等到明年1月1日才能享受到下调后的公积金贷款利率。

  通知说,根据10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扩大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浮幅度有关问题的通知》和10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调整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的通知》,从2008年10月27日起,下调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各档次利率0.27个百分点,五年期以下(含五年)从4.32%调整为4.05%,五年期以上从4.86%调整为4.59%。从2008年10月30日起,下调上年结转的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0.27个百分点,从3.15%调整为2.88%。当年归集的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不变。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当年归集的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目前的水平是0.72%,与银行活期存款利率相同。

  南京某银行房贷部人士告诉记者,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后,10月27日以前已办理公积金贷款的客户的公积金利率将从明年1月1日起下调,10月27日之后新办理公积金贷款的则按新的利率执行。(陈春林)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