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王一鸣:消费在短期内可能很难有大幅度提升

2008年11月04日 13:07 来源:中央电视台《直击华尔街风暴》 发表评论

  主持人:晚上好,欢迎收看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为您播出的特别报道 《直击华尔街风暴》,今天走到我们演播室的是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的副院长王一鸣先生,汪先生你好,我们都注意到今天有一条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正在抓紧研究,加大投资力度,启动了一些政策,您觉得这些投资应该主要在哪些方面,我记得在《直击华尔街风暴》刚刚开始的时候,大概一个月之前,经济学家已经开始预测,国家需要加大一些基础设施的投资,特别在公共交通,比如大城市的地铁等等,您觉得呢?

  王一鸣:我们说启动内需的话,消费在短期内可能很难有大幅度提升,我们1到9月份消费是22的增长率,应该已经在一个高位上,短期内要支撑经济能够保持比较快的增长局面,我们说还得靠投资,投资可以联想一下98年,我们应对亚洲经济危机,当时也是外需急速收缩,当时我记得国家的出口是零增长,当时中央政府发国债,搞自主建设,当初是6个领域,有利于我们经济的复苏。02年基本走出调整,应该说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一轮同样,短期内我们说还得加大基础设施的投资规模和投资力度,经济的投资空间太多了,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我随便举个例子,比如我们的城市交通,现在到任何城市,中国百万以上人口的城市是世界最多的国家之一,而且中国城市的特点是什么?人口高度密集,现在每年800万农民工进入城市,城市人口密集度非常高。由于汽车进入家庭,所以交通非常拥堵。我们说地铁是非常值得投资的领域,我说全国工业城市,特别是大城市,搞400、500公里地铁没有任何问题。

  主持人:而且符合环保的要求。

  王一鸣:你一说环保我想到,中国煤炭消费量2亿吨,我们二氧化碳排放量很多人说我们要超过美国,怎么改变这种局面?用核电,搞一批核电。我们说医院看病那么紧,我们能不能建一批好一点的医院,大家都希望到三甲医院看病,搞一些好的医院。再有廉租房,很多城市没有成规模的廉租房,因为老百姓不可能人人都去买房。再有我们正在推进国家的科技经典专项,我们现在研制大飞机、包括互联网,第三代移动通信,都代表战略性,能够支撑我们国家未来发展的经济领域,我们也可以投资。细细想来,我们要投资的空间太多了。

  主持人:我相信您的判断代表了很多专家学者,和很多普通老百姓的心声。

  王一鸣:我想大家可以看出来,实际生活中你能感受到,哪些还是很短缺的,尽管物质很丰富了,在基础设施领域,公共服务领域,我们说看病难、上学难,这个问题还存在,我们农村搞一批学校,这次地震灾害学校倒塌比较严重,我们搞一批象样的学校,我们要根本改变人力资本。

  主持人:刚才我们节目中提到了,中国目前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形势是非常好的,但是我们也看到身边股市低迷,房市成交也不那么活跃,大家都有一些担心,有一些顾虑,此时此刻面对电视机前那么多观众,您想说一些什么打消他们的顾虑呢?

  王一鸣:我们现在经济出现了一些变化,说通俗点都是美国惹的祸,跟这次金融危机是分不开的,我们还是有信心的,信心来自于三个方面:第一横向比较,复的0.3,英国负的,欧元区,日本负0,我们9.9的增长率,能说这个不好吗?9.9在全球来看,可以说风景这边读好,我是这么认为。第二、从历史比较来看,过去三年9.8%的增长率,9.9也没有低于过去平均的增长水平。第三、今年我们取得9.9是在什么情况下?今年是尤为不平凡的一年,为什么不平凡?美国的金融风暴不断扩展,外需急剧收缩,再加上国内出现那么多自然灾害,我们还是9.9,你能说它不好?这是从历史起步看。第二从经济好看什么?增长率、通胀率、就业率,增长率是9.9,一季度10.6、二季度10.1,三季度9,这个增长率非常好的。

  主持人:即使在当年东南亚危机之后,我们的经济增长率最低没有低过8.5%。

  王一鸣:有低。那次叫七上八下,也有7.7的时候。再说通胀率,连续5个月回落了,而且还有一个下降的趋势,为什么?粮食丰收了,猪肉产量达幅度增长,我们刺激农业生产这是成功的。再看就业率,1到9月份936万,年初预计是1000万城镇就业,现在是900多万,能说不好吗?第四、国内经济平衡,尽管出口受到影响了,但是外汇储备在增加,顺差在缩小,这是好事,原来要减顺差,这4个方面不好吗?这是第二个方面,这是基本的宏观指标。第三看未来的增长潜力,中国未来仍然有很大的需求空间,无论是投资需求还是消费需求。投资需求我说了有很多领域,刚才秘书长也说了,包括铁路、包括农村道路,包括城市轨道交通,包括农村工程,都有很大的空间,这样的需求同样,农村大量的还有升级的需求。

  主持人:我们怎么看待股市低迷,楼市不景气的现象?因为有些政策并没有突破。

  王一鸣:我觉得有泡沫的因素,这次楼市高潮来之后,中国楼市没有经历过调整过程,始终往上走,从05年开始,里面积累了一定的泡沫成份,现在是消化的过程。

  主持人:现在还处在起泡沫的过程中。

  王一鸣:有这个因素,当然也受到国际外部环境的影响。

  主持人:股市呢?

  王一鸣:股市也有外部环境影响原因,全球股市都那么低迷,中国股市能独善其身吗?当然还需要继续研究讨论发展问题。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这场危机对中国来说把坏事变成好事,而且把很多早已经提到日程上的举措借这个机会做,有很多议题在说,但是一直没有做,很多政策没有出台,如果按照这个逻辑走下去,您觉得在您心目中有什么先后的顺序,我们最期待出台的会是哪些?

  王一鸣:中国的汉语很有意思,危机,危和机是联系在一起的,现在怎么样化挑战为机遇,化压力为动力,我觉得现在是一个时机。如果情况很好的时候可能很多事不愿意去做,不想去做,因为以前企业利润很高,没有动力,懒得去做,现在不得不去做,为什么?因为你面临风险,面临挑战。如果排顺序的话,应该有三件事非做不可。除了要扩大经济投资规模以外,我认为有三件事。第一结构调整必须做,我一会儿可以具体讲一下。第二、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必须做。第三、进一步推进改革必须做,我觉得这三件事是必须做的,结构调整我们看,中国过去30年经济发展这么快,我们产业竞争力是维系增长的重要方面,我们的产业增长来自何方?低成本竞争,不是靠你的技术、品牌、研发、设计、标准。所以我们现在这个时候,同样一个行业有的企业就完了,有的企业依然非常有活力,差在什么地方?就差在这个地方。

 [1] [2] [下一页]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