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王缉思:美国大选结果对国际国内形势的影响

2008年11月06日 13:35 来源:中央电视台《直击华尔街风暴》 发表评论

  主持人:今天走进我们演播室的是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院长王教授,王教授是中国最顶尖的美国问题专家之一,王教授,奥巴马在竞选中提出的口号就是变革,他给世界的印象似乎就是变革改变希望的化身,您觉得他在经济政策方面的变革是哪些?

  王缉思:经济政策方面,奥巴马首先需要面对金融危机调整政府宏观政策,比如说在对付金融危机方面,我们都知道救市这个说法,但是具体救市通过原则性的方案和口号之后,要进一步落实。同时奥巴马对于税收这个问题,显然与麦凯恩要激进一些,不一定增加税收,要调整政策。同时在能源环境保护特别是气候变化方面,会有一些大的举措,要增加国家的投资和科学研究。

  主持人:在税收方面是不是主要针对高收入人群,年收入在25万美金以上的,奥巴马将对他们施加更高的税率,是不是这样?

  王缉思:但是这个在目前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税收要增加一点会影响到投资者的信心,在这方面会非常谨慎,跟国会进行反复地磋商。

  主持人:稍候我们将继续请教著名美国问题专家王缉思教授。

  主持人:美国二十多年的历史上,您感觉出什么样的规律?

  王缉思:对于美国人来说,这次大选是几十年来他们最为关注的一次。因为奥巴马当选可能代表美国新时代的开始,因为它象征一种民族团结和象征一种希望,象征着过去保守主义政策,内外政策的否定。所以股市上扬就代表一种信心,股民和老百姓都看到了一种新的希望,觉得美国应该转变一种观念,应该转变它在世界上的形象,应该转变一下国内的经济政策和社会政策,所以给人一种信心。

  主持人:有人说奥巴马是这场金融风暴的受益者,如果没有这场金融风暴可能奥巴马不一定当选,因为这唱金融风暴别人看到布什政府做得不好,您觉得这种观念是不是有一些片面?

  王缉思:金融风暴是影响这次大选结果重要因素,但是在没有发生金融风暴之前,我们只是说次贷危机的时候,美国经济已经出现问题,而且这个问题是长期性的问题。同时在美国社会中间一直有一种对保守主义的不满,这种保守主义反映在各方面的政策,包括贫富悬殊非常大,包括在国外单边主义的政策,使美国的信心大减。所以奥巴马胜利有一定的必然性在里面,不是仅仅跟金融风暴相联系。

  主持人:可以说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何西,美国经历几十年保守主义的政策之后,我们看到一个新的总统,可以这么理解吗?

  王缉思:有一个美国历史学家叫施来辛格,美国就是有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历史现象,三十年要转向自由主义,三十年转向保守主义,正好美国保守主义上升将近三十年的时间,美国人说该变一变。

  主持人:经济上也是自由主义的政策为主?我们在可预见的未来是不是这样?

  王缉思:美国人不喜欢自由主义这个词,或者保守派攻击奥巴马,昨天看电视还是在说,麦凯恩说奥巴马是一个自由派,这个词美国人不大喜欢用,可以用别的说法,比如说更为平衡的社会政策,或者是有同情心等等,照顾弱视群体,用类似这样的说法。

  主持人:您觉得奥巴马上台之后,对于布什政府的救市政策,他体现更多是延续还是修订?

  王缉思:现在政策还没有真正落实到实处,比如说把钱给了谁,共和党它会采取一种传统的自由企业的政策,说我还是支持这些人。至于怎么救市要发挥市场的作用。当然对于民主党来说,向来是强调政府的干预要有更多的监管,而且不能只照顾投资者的利益,要照顾广大老百姓利益,就是主流群体的目的。

  主持人:稍候我们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王继司教授,我们节目继续进行。

  主持人:奥巴马当选对中国究竟意味着什么,我们请教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院长中国顶尖的美国问题专家王缉思教授。奥巴马说过关于中国话,他在很多公众演讲当中说中国既不是朋友,也不是敌人,这句话我想请教您该怎么理解,另外奥巴马写过一篇文章,说美国下一步外交政策很多也是经济问题,我们跟中国的关系是合作加竞争关系,您能不能解读一下。

  王缉思:美国对华政策一直有两面性,不是朋友也不是敌人,因为美国把朋友看成是一种政治上和经济上,甚至在意识形态文化各方面有很多共性的国家,称为朋友。中国在这方面,在意识形态社会制度上有差异。在经济方面还是把中国作为非常重要的经济伙伴来看待,所以对于不是朋友也不是敌人的说法,我们也不必过于担心,不把中国当成敌人实际上是好事情。

  主持人:合作竞争的关系,为什么要合作加竞争?

  王缉思:竞争包括经济上的竞争,两个国家总会竞争,我们跟美国有竞争,比如说在投资方面,在一些贸易方面就存在一种竞争关系,合作也非常明显,中美之间合作关系已经扩大了,像刚才中美商会主席说的那样,已经到了无可逆转的程度。

  主持人:美国特别时髦一个词,叫做合作跟两个词合二为一,在商学院里说两个人合作,竞争双方一起把饼做大,竞争看谁能切到更大的一块,用这个定义中美之间的经贸合作是否恰当,我们合作创造更大经济的价值,看谁能来分到更多的价值。

  王缉思:从两个国家显然是这样,把蛋糕怎么切给美国和切给中国,在实际运作中间分不开。因为中美经贸关系密切结合在一起,所以有很多经贸集团相互之间有交叉,很难说像中国向美国出口产品,美国人向中国进口产品,有一些进口商人跟出口商人的划法,他们是共同挣钱,挣钱再去分,这个钱有交税的,不光从两个国家来判断。也就是说这种利益关系已经相互交错,很难把两个国家分开,甚至很难把不同行业分开。

  主持人:奥巴马作为参议员的时候,确实给自由协定投过反对票,奥巴马可能会带有保护主义的色彩,特别在经济危机压力的时候有压力。麦凯恩在多次场合曾经说过,有一次我想跟他说中国的立场,他说年轻人不要教育我,我坚决相信自由贸易,我支持为中国降低贸易壁垒,奥巴马这方面我们需不需要担心,将来对中国的贸易保护?

  王缉思:不需要担心,首先我有一个很好的朋友,他帮助奥巴马竞选亚太方面的专家,他跟奥巴马交谈的时候,他说我也是自由贸易主义者,这不是问题,当然他上台要说一些话,民主党的政策偏向于贸易保护主义,现在的问题美国出现了金融危机,然后这个东西马上发展到实体经济,如果美国还实行保护主义政策,还跟其他国家产生经济摩擦,而且美国向其他国家的出口贸易都会受到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只是政治宣传的成分要多一些,上台之后会非常谨慎处理贸易摩擦。

  主持人:跟很多总统和首相都是一样,说一套还是要做另外一套。

  主持人:我们再来请教大学北京关系学院的院长著名美国问题专家王缉思教授,刚才希尔斯女士也表现出美国内部需求减少,对于中国的出口影响并不是特别大,这个问题有很多不同的观点,您怎么看?

  王缉思:我觉得现在美国金融危机影响到国内市场,但是从长远来说我很难说金融危机将持续多长时间,如果持续比较短,信心恢复以后,市场还会扩大。问题在于中国向美国出口产品需要升级,需要一个产业升级的过程,不能老生产鞋和袜子这些东西,总要生产一些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产品,在这方面大有可为。特别是在一些美国急需行业的方面,我们还可以做很多事情。

  主持人:中国很多官员都跟美国官员说过,我们中国可能要生产几千万双运动鞋才能换回美国人卖给中国一架飞机的利润。我们也需要将来把美国出口产品往高科技产品上去引导。

  王缉思:现在美国方面有一种非常大的需要,他们对于能源,提高能源效率,节省能源和开发多种能源替代油和所谓其他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方面,有很大的潜力。和中国合作开发新的能源产品,同时在气候变化方面,也做一些共同的事情,在这方面潜力巨大。

  主持人:这两天在节目当中,希尔斯女士提到,有很多美国公司对于中国的战略出现了改变,有一些小的公司,正在考虑是不是走人。一些大企业像英特尔、百事,最近听说他们不但没有削减,反而加大在中国的投入,在内部一些预算上面,成本上做一些调整,是不是还是看中中国未来发展的潜力?

  王缉思:还是看中国未来发展的潜力,中国劳动力相对来说比较便宜,同时中国人的教育程度比较高,组织能力比较强,能积累相当多的管理的经验,所以比起跟中国竞争的发展中国家来说,中国有不可忽略的优势。

  主持人:谢谢,稍候我们将继续请教王缉思教授,我们的节目继续进行。

 [1] [2] [下一页]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