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北京4年内2400亿建交通 公交低票价政策不变

2008年11月08日 06:4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本报讯 (记者李立强)未来4年,北京用于交通基础设施的投资将不会低于奥运前,达到2400亿,占全市总投资比例超过一半,主要为地铁建设。昨日,第四届中国交通高层论坛在北京交通大学举行,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刘小明在会上透露上述信息。

  票价 低票价政策不变

  昨日论坛刚开始,市政协副主席、交通委前主任赵文芝就向刘小明建议,奥运前5年北京的交通基础建设投资1700亿,奥运后北京市不能停顿,今后5年绝不能低于这个水平,北京完全有这个实力。

  她表示,北京市委书记刘淇曾表示有两个不变:一个是发展轨道交通不变,另一个是公共交通低票价政策不变。

  刘小明对此很快作出回应,他表示,今后几年将保持交通基础投资规模占同期GDP不低于5%,到2012年,累计将投入2400多亿。

  举措 将增公交专用道

  对发展公交,刘小明表示,应在优化道路资源方面给公交以更大的优先。他说,现在都是三个车道以上的道路,才划公交专用道,两个车道或一个车道就不愿意划车道给公交,这种观念是不对的。

  他以国外多个城市为例说,有的高速公路上就有公交专用道,一个车道、两个车道也可让路给公交,这样才能建起快速的通勤网络,市民出行才会优先选择公交。

  - 专家建议

  地铁1、2号线增发车密度

  在地铁建设发展的专题发言中,地下铁道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施仲衡感慨,地铁1、2号线太挤了,尤其是高峰时间。奥运后,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研究怎样把地铁1、2号线行车间隔缩短,提高乘客舒适度。

  他说,解决拥挤有两个办法:一是再修一条平行线;二是增加两组车厢。但技术上均不可行,所以需要把行车密度加大,目标是1分钟30秒。据悉,目前北京1、2号线的运行间隔是2分30秒。

  施仲衡透露,地铁5号线目前行车间隔为3分钟,客运量是80多万,这个客运量按照客流预测,是2016年时的客运量。

  中心城区地铁密度要加大

  施仲衡表示,目前北京二环内地铁线网密度为1.08,而巴黎市中心区线网密度是3.76,纽约和伦敦的市中心线网密度是3.46,北京地铁线网的密度不能够满足客流需要,所以导致地铁列车上拥挤厉害。

  他表示,目前各地都在快速建地铁,如北京每年约为四五十公里,但不少地方只管通车里程,没考虑路网密度等问题。他建议不但要有速度,还要考虑路网和效益。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