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40余城市将有地铁或轻轨 准入条件可能放宽

2008年11月08日 06:53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7月18日,北京机场轻轨列车整装待发,它从东直门与首都国际机场3号航站楼连接,全长28.1公里,将于7月19正式开通。 中新社发 马毅行 摄



 

     重庆轨道交通二号线跨越重庆市渝中区、九龙坡区和大渡口区,东起渝中区商业中心较场口,从地下穿过主城中心解放碑,沿嘉陵江上行,在鹅岭浮图关山下穿山而过,经大坪、杨家坪,西至大渡口区新山村,全长19.15公里。乘客坐在轻轨列车上,不仅能以最快的速度从大渡口区新山村到达主城中心解放碑,还能远望青山竹林,俯瞰滔滔嘉陵,浏览繁华街景,欣赏巴渝风情。 中新社发 金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本报讯(记者柳志卿)昨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在“城市化与轨道交通建设”国际研讨会上发布报告,首次披露在建、报批以及筹建城轨的各大城市名单,全国拥有轨道交通的城市将达40余座。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肖金成透露,正在加速的城市化以及目前需要刺激内需的经济环境,使得城市建设轨道交通准入条件可能放宽。

  报告透露,截至目前,我国40余城市在建或筹建地铁和轻轨等城市轨道交通设施,已获批的15个城市规划在2015年之前,建成1700公里的城市轨道交通,总投资超过6000亿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透露,筹备建设城轨的城市规划线路也超过了1700公里,加上目前在建的线路,我国城轨线路将达到3400公里。刘世锦表示,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已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15个城市近期规划的60多条线路中,规划建设地铁占72%,轻轨占10%。他认为,加大财政投入发展轨道交通,特别对防止当前中国经济短期之内的严重下滑、稳定经济发展有直接作用。

  肖金成表示,建设轨道交通的城市准入条件目前还比较高,鉴于城市化加速和目前需提振内需的经济环境,未来发改委可能放宽城市建设轨道交通的准入条件。

  -马上就访

  建轨道交通越晚越贵

  昨天,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表示,人口超过400万、经济实力比较强的城市应及早建设地铁或者轻轨,建设时间越晚,拆迁建设的成本越高,她以北京为例说:“以前建设一公里地铁只要花一亿,现在要将近8亿。”

  -在建或筹建城市名单

  首批获批城市:北京、上海、广州、天津、南京、深圳、武汉、西安、重庆、成都、哈尔滨、长春、沈阳、杭州、苏州

  正在规划报批城市:南宁、宁波、无锡、大连、东莞、昆明、郑州、长沙、福州、贵阳等

  正在筹备建设城市:合肥、青岛、济南、厦门、太原、大同、兰州等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