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烟草巨头红云、红河缘何牵手?

2008年11月08日 2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昆明11月8日电(记者 余卫东)11月8日,云南卷烟工业重组大会在昆明召开,滇烟系红塔、红云、红河三大烟草集团重组为红云红河和红塔两大烟草集团。红云、红河两大烟草集团为何携手,按照云南烟草界一位资深人士的分析,这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事情。

  从全球的烟草行业形势分析,国际烟草界重组是大趋势。国内广东、广西中烟今年首先签约联合;上海烟草集团在消化下京津市场后,正与安徽中烟洽谈跨省重组工作;湖南中烟与陕西、河北中烟正加紧提升合作关系。红云集团也在与山东中烟谈联合事宜,2008年由山东中烟加工红云品牌3万箱,红云旗下品牌在山东市场的年销售规模达到20万箱。在这样的行业背景下,红云、红河得以迅速牵手。

  综合各方面信息分析,两者何以合并重组,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政府推手

  回顾重组协议出台过程,地方政府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今年,云南省委、省政府下定决心发挥云南的比较优势,继续做大做强云南烟草业。8月12至14日,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秦光荣亲赴红塔、红云、红河3家卷烟集团进行专题调研。对于云南省烟草的整合,秦光荣表示,整合资源,重点是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以市场为导向、以资产和品牌为纽带,在更高层次上推进卷烟企业的整合重组。到2012 年,云南省烟草工商利税合计超过800 亿元以上,烤烟收购量达到2000 万担。

  此后,就有消息传出,云南卷烟行业将会有大动作。红云、红河将进行品牌合作,红河集团将加工利润较高的“云烟”品牌。到8月21日,红云、红河将进行联合重组的消息则在两家企业的管理人员内传得沸沸扬扬。相应的征求职工代表分团长会议等程序走过后,8月24日,红云集团董事长朱绍明率众奔赴红河,8月25日,双方签订合并重组意向协议。8月26日,云南中烟工业公司总经理张水长飞赴北京向国家烟草专卖局汇报。

  9月1日至5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姜成康率局办公室、发展计划司、经济运行司、法规司、财务司、中国烟叶公司、中国卷烟销售公司等部门负责人赴云南调研。

  在广泛听取云南省、以及包括红河集团、红云集团、云南中烟工业公司等各方意见后,姜成康表示,“国家局积极支持云南卷烟工业跨省重组,把云南的品牌进一步做大。同时,云南卷烟工业自身也要保持发展,自身发展好才能支撑跨省重组,要统筹兼顾这两个方面的问题。这次,云南中烟工业公司提出‘三变二’,符合中国烟草发展的方向,符合云南卷烟工业的实际,国家局大力支持并积极推进。改革方向要坚持,重组方案要优化,具体问题要考虑全面,工作要加快。”

  品牌互补

  品牌优势互补是两大集团牵手的关键。红云、红河双方能走到一起,品牌具有一定的互补性。红云的核心品牌“云烟”走中高档烟、高档烟路线;而有中档烟制造专家之称的红河集团,发展依赖中档烟,突围受阻高品牌,高档烟发展一直在努力,但市场的认可度不高,结构难以有效提升。

  今年6月,云南省分管烟草的副省长曹建方对红河集团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一要尽快完成低中档次品牌向中高档次的品牌变;二要提升结构,在高档烟上下功夫;三要加大营销力度;四要做好原料工作。他同时表示,今后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帮助红河集团加速发展,实现新的辉煌。

  而红云集团的中低档烟大品牌“红山茶”,在品牌影响力、市场竞争力以及产品结构上都不如“红河”品牌,“红河”品牌要急于做大,也缺少宝贵的生产计划指标,而依靠自身实力进行跨省重组,却缺乏相应的实力。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红云、红河双方重组,红云集团的“云烟”品牌依托昆明、曲靖、红河等地的优质烟叶,将能获得更快的发展速度;而红河集团的“红河”品牌将借力红云良好的营销渠道,有望迅速成为销量超二百万箱的大品牌。

  高层意愿

  双方高层领导都有合作的意愿。今年初,红河集团董事长邱建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陈“红河遇到了成长的烦恼,但问题不是很大,这是任何在发展中的企业都会遇到的问题”。

  据了解,尽管多年来红河的发展势头良好,但产品结构并不乐观,体现在平均单箱利润上和红塔、红云相比有一定的差距。而红云集团董事长朱绍明迫切想把企业和品牌进一步做大做强,因而和山东中烟洽谈合作。能与红河牵手,将使企业的实力大增,也为后续的跨省重组打下良好的基础。双方都有合作意愿,再加上省政府的撮合,这桩好事一拍即成。

  为了谋求在未来的烟草版图上占据一席之地,国内烟草工业企业都在积极酝酿以市场为基础、以品牌为支撑、以资产为纽带的联合重组。滇烟系“三红变二红”,红云红河、红塔两大烟草集团将联手跨省出击,中国烟草业的版图格局将发生新的变化。(完)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