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云南与印度合作成果丰硕 合作机制亟待突破

2008年11月09日 0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大理十一月八日电 (记者 石雨 徐向良)云南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长何宣今日在此间举行的第四届中国云南省与印度西孟加拉邦经济合作(简称“K2K”)国际研讨会上表示:“ ‘K2K’合作以来,滇印贸易成倍增长,双方资源、产业、产品互补性形成的贸易潜力正在得到发挥,提升合作机制的水平已经成为亟待突破的问题。”

  据何宣介绍,二00二年十一月,中国云南省与印度西孟加拉邦联合开展双方“交通基础设施、贸易及经济研究”项目,该合作取云南省省会昆明和西孟加拉邦首府加尔各答英文名中的第一个字母,表示为“K2K”合作。经过六年的发展,“K2K”国际研讨会已成为云南和西孟加拉邦两个省邦之间开展双边对话、增进互信、加强经贸、旅游、交通、文化和教育等多个领域合作与交流的平台。

  云南生物、旅游、矿产和水资源十分丰富,在机电冶金、电力生产等方面有较好产品、技术人才优势。西孟加拉邦首府加尔各答是印度第三大城市,是印度东部和东北地区的商业中心。何宣称,双方在资源、产品、市场、技术、人才等多个方面有很强的互补性,云南与西孟加拉邦、昆明与加尔各答的友好合作与交流,成为了推动中印两国开展经贸合作的热点与亮点城市。

  云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杰介绍,近年来中印经贸关系发展迅速,民间友好往来日益密切,双边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二00八年一月至八月,中印进出口总额达三百七十八点六亿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五十九点一。今年年初,中印领导人已将二0一0年双方贸易额由原计划的四百亿美元提高到六百亿美元。二00七年滇印贸易额就达三点三亿美元,占云南对南亚贸易总额的六成。

  鉴于滇印双方交流日益增多,但面对面、不借助第三方的直接交流较少的现状。在此次会议中,与会代表一致建议将“研讨会”上升为“论坛”,今后建立更为稳定和规范的合作对话机制。

  印度政府外交部前任秘书克里斯南-斯里尼瓦萨在研讨会上表示:“不久前,印度总理辛格已经成功访问中国,到二0二0年中印双方的贸易额将突破一千亿美元。希望此次会议能就我们双方都感兴趣的领域建立合作关系,特别是在教育和文化方面可以提一些可以实现的目标和可操作的想法。”

  “希望论坛能增进我们双方的合作的进一步推进。昆明和加尔各答在许多方面有着共同点,希望我们加强交流与互动,特别是通过投资方面的互动,来增进双方经济的共同发展。”印方代表索米亚-康迪-米特拉说。(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