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17机构A股投资策略:经济向左政策向右的波浪反弹

2008年11月11日 12:3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利好作用下展开技术反弹

  ⊙国元证券

  奥巴马的强势美元政策无疑给中国经济再浇一盆冷水,人民币在明年或将面临对美元贬值。一旦如此,人民币将面临热钱进一步外逃局面,给国内资产价格调控带来进一步困难。

  现阶段,货币政策的盲区已经体现在银行消极放贷上。温家宝总理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措施,涵盖基建建设、农村建设等方面。回顾1998年的那一波经济下行周期,同样是积极的财政政策通过加大固定资产投资起到了稳定经济的作用。此次积极财政政策仍然离不开对经济拉动效果最显著的基础设施建设这一块,市场对于基建项目相关股票也已提前作出了反映。但考虑到现阶段的GDP总量已经是10年前的3倍,因此通过基建项目拉动效果已经不如10年前明显。

  就本周来看,本周初上月宏观经济数据将陆续公布,上周五尽管A股没有跟风海外市场出现下跌,但我们注意到缺乏成交量配合,说明目前仍然是“权重股搭台低价股唱戏”阶段。从中长期角度看经济层面和股市层面仍不具备反转条件,但短线技术性反弹有理由在财政政策拉动内需出台以及外围股市企稳下展开。

  对反弹力度不能预期过高

  ⊙光大证券

  对于A股走势,尽管过去的一周市场出现了窄幅震荡并小幅反弹,但我们认为对反弹的力度不能预期过高。这是因为:首先,即将公布的宏观数据可能会对A股市场造成较大波动。从已经公布的三季度数据看,经济放缓趋势确立,从预期看,经济基本面依然不容乐观,政策从“保”到“促”表明即将公布的数据可能低于管理层的预期。其次是从政策面看,高层从“保增长”换为“促增长”,政策定调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符合预期,但是力度上难以改变经济调整趋势。从货币政策看,前三个季度的贷款规模已经占到全年新增贷款额度的95%,等于事实放松。从财政政策看,我们认为宽松的财政政策有利于刺激相关板块的投资机会。从资本市场政策看,还是存在于消息层面,我们不排除管理层再次出台措施维护稳定,但当前出台的可能性还不是很大。再次从海外市场看,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在进一步加大。

  总之,我们认为本周市场波动将比过去的一周要大,在策略上建议保持谨慎。

  经济向左政策向右中波动

  ⊙兴业证券

  此次十项措施中,除了加大铁路、公路、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灾后重建工作,以及加大金融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其余七项条条涉及转型。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加快医疗卫生文教事业发展,以减轻居民负担,促进民生消费;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乡居民收入,解决城乡两元经济结构问题;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推动节能减排;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加快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惊喜在于扩内需促转型思路明确,避免走重复投资造就过剩生产能力的老路。

  保增长的财政政策见效需要时间,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需要更长的时间。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中国经济将继续经历艰苦的调整期。但是即使经济不佳,股市未必亦步亦趋。经济下滑已得到了充分反映,无论PE、PB估值都在历史底部区域;流动性有望好转;政策积极行动和经济数据的变化,将引发预期波动。反弹逻辑一:“救”经济政策受益者,包括建筑建材、大型机械、铁路、医药等行业的低估值龙头公司。反弹逻辑二:“救”股市政策受益者,2009年可能鼓励回购,甚至可能鼓励A-H两地上市央企回购H股,以及融资融券可能推出。在经济向左,政策向右态势下,股市将波浪起伏。

  明年获正收益可能性加大

  ⊙申银万国

  我们对明年的市场并不悲观。我们认为对经过大幅下跌后的市场来说,明年股票获得正收益的可能性在加大。虽然盈利仍未见底,但估值的过度反应为盈利下滑冲击提供了一定缓冲。并且当盈利有超预期表现时,估值的修正将带来股价快速反弹。

  假如我们将隐含股权溢价当作考察标的,我们发现,从历史来看2倍标准差是一个警戒线。当隐含股权风险溢价接近或者超过正负二倍标准差时,市场发生逆转的可能性在增大。2004年3月如是,2005年10月如是,2007年10月也如是,而从目前数据来看,市场隐含风险溢价为7.22%,接近两倍标准差7.28%上限。

  通过对道琼斯指数100多年数据的挖掘与分析,我们发现最高年度收益的起点绝大多数集中在熊市结束时候,其中估值过度反应后的修正是一个重要的理由。虽然我们难以在时点上准确把握熊市的结束,但我们发现在大跌后的次年买入股票,短期内承担的风险相对来说更小,而收益更高。而对更长期限的投资者(比如说5年)来说,熊市末期阶段以及牛市前期阶段是更好的介入时点,能够获得更高收益。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