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世温会:五洲游子同聚故里共求发展

2008年11月11日 17: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温州11月11日电(记者李飞云 实习生赵晔娇)最近几天,温州这个拥挤的城市为了迎接外海游子,做足功夫,部分街道实行封道,路面也比往常更显清洁,连外来的出租车司机对此都津津乐道。相隔五年之后,全世界的温州人代表终于再次相聚于第二届世界温州人大会。

  聚汇五洲人 同使一方言

  2008年11月8日至11月10日在浙江温州召开的世温会,来自58个国家和地区、国内170多个城市的共1500余位温州籍各界人士出席了本届盛会。嘉宾对象包括:在京和省内外党政领导、部队首长,温籍海内外专家学者,温籍新闻、文艺、体育界知名人士,温籍海外华侨等,来者均是在外温州人中的佼佼者。

  本届大会推出一个主论坛和五个分论坛。大会主论坛以“智行天下•情系温州”为主题,五个分论坛分别是“游子显财智•温州新跨越”产业基金研讨会、“创建体育强市座谈会”、“温州文化大市建设恳谈会”、“温州商会的作用与发展”论坛和“温州发展与高等教育创新”论坛,均以温州的未来发展方向为谈资。同时各县市区也紧随其后同步举行活动,形成各地呼应,一时成为各媒体的关注点,本次大会还吸引了30多家媒体50多位记者前来报道。

  由香港凤凰卫视知名主持人吴小莉主持的“智行天下•情系温州”,她并用不太标准的温州话跟在场嘉宾介绍道:我是温州媳妇,我是温州人。

  会上各位嘉宾各自亮出自己的观点:台湾著名慈善家何朝育之子何纪毫:打造让人可敬的温州人;上海温州商会会长扬介生:做个有文化的温州人;而中科院院士杨奂明则更是一语点开温州发展的奥秘:温州人勤劳,“从我父母辈的长者身上可以感受到,我就从未见过我母亲睡觉的样子。”或许这正是温州发展慢下来因由之一:因为脱离贫困,现如今也失去迅猛发展的动力。

  应对金融危机 温州寻求突破

  当温州人在全国乃至全球开始风声水起的闯天下,并形成一个特殊的群体和特例独行的思维,让世人侧目,然而在其家乡,却象是个过度哺育的母亲略显疲惫,步履开始蹒跚,发展速度明显不如当初之健。今年,犹为艰难,据官方统计数据为百分之八的中小企业处于倒闭,而今年上半年温州的进出口贸易增长在浙江已处于倒数第一第二,温州民间资金也一度受股市、楼市风云而步入迷茫。 一时间,温州发展方向竞成各方讨论焦点,而温州也急于加快产业提升的步伐。

  眼下,正处于金融危机中,海外资本更是希望有安全的发展环境,在外温州人也试图另寻发展机遇,因此本届世温会为各方所期待,并不仅仅是传统的乡贤相聚大会。

  为让与会嘉宾更深层次的了解温州的情况,温州政府召开了投资项目推进会。推进会介绍了79个重点项目,总投资260亿元,涉及温州重大基础设施、服务业恩和制造业等领域,主要有港口交通、旅游宾馆个、商贸物流、环保能源、教育传媒、产业园区、机械、轻工、电子、化工医药、食品等11类。

  此次推介会,主要是对三大区域的情况介绍,一是温州民营经济科技产业基地,该基地位于龙湾区沿海地带,规划区域总面积40平方公里,将优先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等高新技术产业,以及孵化器和中试基地的工业项目等。二是滨江商务区总部经济园,该园区位于温州市区东部和瓯江南岸转弯处,总用地面积11.5平方公里,将打造成集商务会展、商业金融、旅游休闲、生活居住等综合功能为一体的现工化城市区域。三是瓯江口区域。该区域位于浙江省第三大河——瓯江与东海的交汇处,现有陆域总面积125平方公里,海域面积约800平方公里,这里汇聚了优越的交通区位条件、丰富的滩涂旅游渔业资源、优良的港口深水岸线、便捷的港口集疏运体系、广阔的产业发展空间和纵深的后方经济腹地等优势。这里将打造成为长三角经济区最南端的温州都市经济圈的中心地带和核心发展区,东南沿海城市群的重要开放门户。

  温州此举,也颇得回乡温商得青睐,参加项目推进会的温商都流露出了回乡投资的愿望。温州市经贸委副主任认为,温商合作意愿比较强烈,无论是技术合作、资金合作还是营销网络合作都能接受。

  此外,在推介会上,51个国外华侨组织温州投资促进联络处相继成立。这些华侨组织将负责及时准确发布温州市招商和对外投资信息,推介招商和对外投资项目,做好国内外重点投资商的联络工作等。

  专家学者则对温州的产业提升开出方子:建议政府运用温州丰厚的民间资本,引导成立母基金,让温州的资本得以正确地引导和合理的运用,能发挥合力作用,寻求到长期稳定地增长点,以免资金的分散和不规则投资所带来的风险和低效益,中国风险投资公司的陈工孟这样认为,“从单项投资,个人运作能见效益,但从长远的角度,分散资金使用并没有得到有效发挥,这需要专业的团队去运用。”

  温州需要团结,这次专家给出方子是资金上的抱团。

  乡情乡谊牵人心

  一台以温州籍为主的晚会,演出了温州古今往来事;灯盏糕、猪油糕、鱼丸等温州的特色小吃,总能勾起大家对儿时温州的记忆,文成粉干、平阳怀溪番鸭、炎亭江蟹一道地道的地方菜肴,让人吃出家的味道,这次大会做足了乡情文章。

  胡守近,意大利知名的侨领,年过七旬,想结束海外的事业,有回乡做事的打算,目前正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癌症免疫中心赵孔南,学术有成,拥有多项专利,在会上表示愿意回到国内工作,然国内没有自己工作所须的研究所,如能解决此问题,他愿提供自己的专利与国内合作成立研究所。

  在发展恳谈会上,浙江温州海外引智联络站正式成立, 18名温籍海外专家学者,成为了首批引智顾问。温州市人事局局长王益琪表示,希望专家学者通过平台,积极发挥各自的海外优势,帮助温州引进更多的海外人力智力。

  本届世温会所讨论的关于温州下一步发展,温州市委市政考虑的还在于运用温州人的优势,这也考验着温州人的智慧。(完)

编辑:庄百万】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