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朱建荣:中国改革开放三大成功经验启迪世界

2008年11月12日 02: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东京十一月十一日电 题:朱建荣:中国改革开放三大成功经验启迪世界

  中新社记者 朱沿华

  “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取得了世上前所未有的成就,其三大成功经验将为未来中国的发展和世界各国提供宝贵的启示。”日本华人教授会议负责人、东洋学园大学教授朱建荣三十年来一直立足于中日两国的交汇点,关注和感受着发生在祖国的变化,并对此有着一番属于自己的思考。

  朱建荣今天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改革开放的首要成功之处在于参照世界先进国家发展的普遍规律,对国家发展顺序这一至关重要的命题做出了正确的判断。从战后的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的发展轨道即可看出,只有首先打好经济基础,才能逐步进行社会改良,并进一步着手政治调整。虽然在过去的三十年里也曾面临理想主义者关于社会改革的诉求,但中国领导人始终从大局出发,紧抓经济建设这一中心,才有了三十年来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逐年提高、整个国家教育水平的飞速发展。

  朱建荣强调,虽然中国现阶段的确产生了不少的社会问题,但应该看到很多问题的提出都与国家整体发展水平的提高直接相关。如环境保护、食品安全、权益保障等诸多问题,都是在权力意识普遍提升和个人需求、生活品质要求不断提高的情况下,国民对整个社会管理机制提出更高要求的体现。而中国改革开放第一阶段所取得的成果正好为下一阶段的社会改良、配套改革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九七八年十月邓小平的对日访问给当时正在华东师范大学学习日语的朱建荣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他清楚地记得,邓小平出访前专门考察了中国东北地区的国营钢铁重型企业。出访中,这位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又参观了新日铁、新干线等日本的重工企业,“显然是有意地对两者进行对比研究”。

  朱建荣认为,从这一事例就可看出,中国改革的成功还在于它能主动吸纳各种先进文化和先进生产力中的积极因素为我所用。与前苏联不同的是,中国并没有一味地向西方发达国家“靠拢”,而是将目光投向了更广阔的空间。比如,苏州工业园区学的是新加坡模式,民法的修订参考了香港的大陆法体系,对三角债问题的处理则更多地借鉴了日本八十年代的成功经验……正是凭借这种选择性地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思路,中国走出了一条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朱建荣随后指出,国内改革的顺利进展离不开良好的外部环境。从邓公为发展经济服务而提出的全方位外交理念到当下以实现双赢为目标的和谐外交,中国外交在与时俱进中从没有偏离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指导方针。三十年来,中国与外界缓和了对立、改善了关系、消除了隔阂,为经济的腾飞创造了一个稳定、平和的大环境。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近年中国外交在新时期中呈现出新的特点,即在面对矛盾解决纠纷时,中方不仅仅满足于确保自身利益,而是通过和谈、对话的方式找出能让各方都相对满意的双赢方法。这一努力令中国在国际社会的不可取代作用日益凸现并受到广泛称赞。

  朱教授认为,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无需多做强调,在三十年这个承前启后的节点探讨“哪些经验可以启发未来”才更为重要。他相信,充分认识和肯定以上三大已被实践证明的“中国经验”不仅会使我们自身在未来的道路上走得更加稳健自信,也会给其他发展中国家以启迪,令整个世界从中国的改革开放中获益更多。(完)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