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浙江银企高层对话 改变银行“雨天收伞”现象

2008年11月12日 2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杭州11月12日电(周翌)一直以来,有一段取笑银行业的最佳段子,说银行总是大晴天撑起雨伞、下雨天收起雨伞的典型——这是我们平常说的银行惜贷现象。而今,银行业正逐渐走出“晴天撑伞雨天收伞”的怪圈,积极加强银企合作共赢,助中小企业走出困局。在今天开幕的第三届浙江银行业创新论坛上,浙江银企高层间的对话之幕徐徐拉开。

  民企困惑:银行为什么总在下雨天收伞

  全球性的经济危机带来的是全球经济放缓,众多企业采取减产等收缩战略准备“过冬”。“企业的冬天来临,银行就像下雨天收回你手中的伞,随着预见利率将走高,银行就开始收紧银根,谨慎放贷。哪些企业能熬过冬天,券商心里也没有把握。那么,手握现金谨慎放贷是最好的选择。因而出现了中小企业难贷款的现象。”民营企业家们表示,银根紧缩首先抽血的就是民营中小企业,浙江的民间资本最多,但浙江的民营资金也最紧张。在可预期的经济周期调整下,实业资本普遍采取减产、严格筛选新订单等方式过冬,各行业需求下滑,银行、创投以及基金等金融机构的观望情绪则更为浓厚。

  银行贷款往往关注企业的现状、企业资金周转和偿还能力,讲究安全性,回避风险。传化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应天根认为,要改变银行“雨天收伞”的尴尬,企业自身必须做到诚信为本。“坚持银行与企业的合作共赢,企业应主动加强与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沟通和交流,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诚信经营,处理好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与风险的关系,维护经济金融良好互动,构建新型银企合作关系。”

  银行业:加强银企合作 既“锦上添花”又“雪中送炭”

  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曾表示,企业因为资金短缺而渴望得到贷款,不是最让人担忧的景象,最可怕的是银行放开信贷的时候企业已经因市场萎缩而不敢要钱。显然,银行业金融机构也认识到了惜贷的后果。“雨天收伞是过去的银企关系,目前,上至央行,下至各商业银行都采取了积极的措施来帮助中小企业度过难关,现在的银企关系是既‘锦上添花’,又‘雪中送炭’。”浙江银监局局长杨小苹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浙江省内银企合作关系良好。

  “过去,小企业向银行申请贷款因额度小、抵押担保不定、审批时间不适应等原因,贷款难。而且小企业自身的经营数据,财务记录完整性、连续性、真实性等不够,影响银行对小企业信息的获取。现在信息不对称等情况大有好转,我们浙商银行专门设立了11个专营支行就近服务小企业,以及时准确获取企业信息,11个专营支行占全部机构的45%。另外我们还建立风险监控制度,利于企业沟通和快速审批”浙商银行董事长张达洋介绍到。

  银行“雨天收伞”的银企借贷关系好比银行与企业间的“恋爱”关系,而“雪中送炭”则更像是银行与企业间的“婚姻”关系,彼此谨慎考察,成为一个利益共同体。记者了解到,目前浙江各大银行、商业银行、金融机构正积极为中小企业过冬提供支持。仅中国银行浙江分行在整合贸易融资产品上,为17000余家浙江企业办理国际结算,业务总量达1183亿美元,占全省外贸总量的三分之一以上,粗略估计为企业减少汇率损失5亿元。另外,该行还为近百家浙江出口企业办理出口融信达业务1.5亿美元,为企业在不增加授信额度的情况下扩大出口融资规模近1亿美元。(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