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北大教授陈平:中国A股有可能成为一个领跑者

2008年11月13日 12:52 来源:中央电视台《直击华尔街风暴》 发表评论

  芮成钢:下午好!欢迎收看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为您直播的特别报道,我是主持人芮成钢。今天节目一开始,我们先来关注一个重要的经济数据,就是CPI。CPI是我们常说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数据说,十月份的CPI同比上涨了4.0%,涨幅比上个月回落了0.6个百分点,这也是今年五月份以来,国内CPI同比涨幅连续第六个月回落。今天走进我们演播室的是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陈平教授,陈教授,您好。

  陈平:主持人好!

  芮成钢:去年的时候,物价上涨,一度把CPI涨幅推高到了百分之七八的程度,现在回落到了4%,这是否意味着中国经济明年真的会出现像有些经济学家们预测的那样,会出现一个低物价但是高增长的局面?

  陈平:低物价不敢说,很可能是低和中等物价之间,但是经济增长可能会放缓。

  芮成钢:为什么低物价不敢说呢?

  陈平:因为国际上主要的能源、原材料和粮食供不应求的结构性调整是比较慢的,不会有这么快的一个过程。如果中国大力推动基础建设的话,我估计前一阵跌下去的能源和矿石的价格又会回涨,因为中国是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什么时候中国要买什么东西,什么东西就会涨。

  芮成钢:现在是北京时间下午6:04分,我们现在来连线中央电视台驻欧洲中心站的记者张昕,张昕,你好!

  张昕:你好,主持人。

  芮成钢:欧洲股市早盘的情况是什么样的,是不是还在延续周一上涨的态势,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

  张昕:今天欧洲股市三大股指在早盘来看,并没有延续周一上涨的势头,刚才我听了一下你们前面的节目,主要原因也是由于投资者对公司盈利的担心的影响,这个影响超过了中国经济刺激计划的影响。到目前为止,富时100指数下跌幅度是1.58%,法国CIC下跌了1.95%,德国DEX30的指数下跌了1.84%。

  芮成钢:我看到英国统计局昨天公布的PPI有一个大幅下降,是否说明英国目前的通胀压力有所减缓,这对英国政府的决策有什么样的影响?会不会进一步降息?

  张昕:确实是,英国国家统计局定期公布的这样一个PPI(生产者物价指数)的情况,十月份,原材料价格下跌的幅度是5.6%,这是一个较大的下降幅度。八、九、十,三个月下跌的幅度是10%,我们可以发现,像食品和原油制品这些生活必需品的价格也有比较明显的下调的幅度。原材料、工业产品、食品这些价格的下调,给了英国央行的官员进一步下调利率的一个空间。

  有专家预测,可能在今后的岁月内,英国央行还将会有一个降息的动作。但是同时我们也要发现英国央行进一步再次降息的作用有多大。另外,上周五,英国的财政达令和英国主要的商业银行的CEO进行过一次会晤。这次会晤上,达令肯定是要求他们继续降低利率,而这些商业银行的CEO一致表示,哪怕英国央行进一步降低基本利率,但是他们降低利率的空间已经不大了。

  芮成钢:我们也看到英国的泰晤士报分析,中国政府刺激经济的举措,包括加大铁路、公路等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将会给欧洲的建筑机械带来新的生机。现在欧洲的一些行业巨头是否普遍认为,中国政府刺激经济的举措,对他们来说也是一剂经济上的强心针?

  张昕:目前来看,我们发现这个作用好像还不是非常明显,应该来说,从昨天的股市也好,从一些分析家的评论文章来看,不是特别明显。中国这项经济刺激计划给创业行业带来了较大的一个利好的消息,昨天必合必拓和力拓集团的股价,上涨幅度都超过了8%,必合必拓上涨了10.6%,力拓集团上涨了8.6%。因此我们现在来判断中国经济刺激发展的这样一个计划,对于欧洲建筑机械行业的利好的影响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够发现。

  芮成钢:感谢我们中央电视台驻欧洲的记者给我们发回来的伦敦的最新消息。陈老师,昨天A股市场出现了大幅的久违的反弹之后,今天又出现了调整,周边市场也都出现了同样的振荡和调整,我们应该如何来看到这些调整?

  陈平:我想中国老百姓对中国经济的长远的前途是看好的,但是他们没有转化成持续的行动,主要对目前的困难,什么时候能够克服还有一些观望等待的态度。

  芮成钢:您觉得是不是还要出台更多的信心数据,才会看到一个持续的向上走的态势。

  陈平:现在主要不是信心的问题,中国老百姓对中国经济非常有信心,他对是不是入市的观望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一个是原来大小非的流通股的问题,担心它出来之后会冲淡市场。

  另外,很多地方的房地产居高不下,贷款被套牢的问题并没有解决,如果这两个问题被解决的话,我相信中国股市很快就能起来。

  芮成钢:您觉得现在A股市场受周边股市以及美国股市、欧美股市影响的程度究竟有多大?

  陈平:我认为不是很大,主要是信心问题,当然会影响到中小企业的出口订单,但是如果中国政府最近出台的政策放宽中小企业的贷款和加速增值税的转型的话,我觉得中小企业会有积极性抓住这个危机,也是一个产业升级的机遇,我觉得问题不是很大。

  芮成钢:从美国的情况来看,实体经济依然不容乐观,美国第二大消费电子产品的零售商“电路城”十日申请破产保护。我们也看到房利美第三季度又是巨额亏损,十月份又有24万人失业,也是美国连续十个月失业率上升了,美国的这种衰退还会持续多久?

  陈平:我认为还会持续相当长时间,现在只是刚刚开始,所以我想后面会听到越来越多的坏消息。

  芮成钢:很多人预测说2009年下半年,可能会看到美国经济特别是从金融产业开始回升的势头。

  陈平:我个人判断没有那么乐观,因为美国最重大的结构调整没有变化,这次金融危机主要的发生原因,一个是过度消费,还有一个是金融垄断造成的过度投机,如果不趁这个时机把巨型的金融垄断企业拆散竞争,反正是让它保护,渡它过关,我觉得会把问题弄得越来越严重。

  芮成钢:奥巴马也一再表示,会动用一些可能、必要的手段来解决这个危机,帮助美国人重新找到工作。您觉得他要通过什么样的经济刺激方案才能实现这样的目标呢?

  陈平:我觉得靠传统的减税和降低利息来刺激美国经济的办法,对美国来说已经用了二三十年了,是越来越力不从心了。他如果不敢像中国改革一样进行大幅度的结构调整,他说的那些愿望恐怕很难实现。

  芮成钢:今天早间时候探讨这个话题的时候,我们也提到目前出现了很多新的经济挑战,但是我们去解读这些经济挑战,并且解决这些经济危机的工具和办法,包括看问题的角度都可能是老的工具,这些理论至少是三十年以上的历史了,现在我们是不是需要一些新的思维或者新的角度来看待这场危机呢?

  陈平: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这次金融危机,我认为解决了一个大问题,就是说市场经济的波动,原因究竟是内生的还是外生的。相信市场自动会解决问题,认为市场本身是稳定的,所以不需要政府干预,也不需要政府监管,但是雄彼德和凯恩斯很早就指出来,市场本身的波动,因为是创造性毁灭,是内生的原因,所以这次金融危机之后解决一个问题,大家总算承认这次金融危机肯定不是中国引起的,也不是阿拉伯人引起的,日本人引起的,是美国人引起的,但是影响到什么程度呢?到目前为止,我觉得还只是怪罪于监管不力或者有些人过于贪婪,而没有认识到是美国的经济体系出了问题,所以现在的经济学理论基本上是把工业时代甚至农业时代的经济学理论的,试图来面对一个网络化的、信息化的时代,我认为是完全过时的。所以它要不进行制度的改革,不进行结构的调整,现在照以前的办法打强心针,无论是减税还是降息,我认为不会解决根本问题。

  芮成钢:新问题需要新办法来解决。

  陈平:是的。

  芮成钢:刚才我们经济频道与纽交所的CEO邓肯先生的访谈中,他非常肯定地说,从长期来看,中国股市确实有可能成为全球表现最好的股市,这个推断是合理的,您认同这种乐观吗?

  陈平:我当然认同。我认为如果中国政府解决了一些技术性的问题,恢复股市信心的话,中国股市的升高会带动亚洲股市的升高,整个中国和亚洲股市的升高,才有可能中国过剩的资本流向国外,去收购美国和欧洲的资产,才会带动美国、欧洲摆脱它的困境。现在美国和欧洲靠自己的能力已经没有办法摆脱它的困境。

  芮成钢:您也就是在暗示,中国的A股有可能成为一个领跑者。

  陈平:是。

 [1] [2] [下一页]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