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鞍钢集团重手洒金攀钢系后如何悄然“过冬”

2008年11月14日 09:59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我们也减产,但不是说有意停了几个高炉,是有一些高炉在检修,现在是延长检修、暂时不动,因为投产就会增加成本。”11月13日,鞍钢股份证券事务代表靳毅民表示

  秋风中,钢铁巨人鞍钢也感觉到了寒意。

  自华尔街的金融风暴刮过太平洋后,中国的钢铁行业就受到影响,不少钢铁公司纷纷传来减产、降薪的消息。

  曾经作为中国钢企象征的鞍钢也不能躲避这些失意的事情。

  秋风中,难言的减产与降薪

  有传言称鞍钢方面因为钢材滞销,产品积压,很可能将关闭7只高炉中的3个实现减产,并且不排除下调部分职工工资的可能。但这一说法并未得到鞍钢方面的承认。

  “我们也减产,但不是说有意停了几个高炉,是有一些高炉在检修,现在是延长检修、暂时不动,因为投产就会增加成本。”11月13日,鞍钢股份证券事务代表靳毅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11月13日,上个月刚从鞍钢实地调研回来的渤海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马涛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感触颇深。

  马涛告诉记者,就他了解到的情况,鞍钢应该已经停掉了一两个高炉。近日,公司也宣布减产全年产量的10%以应对需求的下滑。马涛估计,鞍钢四季度的减产将超过20%,全年产量基本与2007年持平。

  据了解,现在大钢厂的销售都走的是直销,也就是直接和船厂、汽车厂、家电厂商做生意,因此受宏观经济影响很大,如果下游没人要货,钢厂的亏损就直接上去了。“鞍钢那边反映出来的情况是没有人买,并不是价格高与低的问题。”

  事实上,与直供占大部分的宝钢相比,鞍钢的情况还算好,因为其钢材直供比例只占50%,经销商也承担了部分风险。

  春江水暖鸭先知。对于眼下的行业冬天,一线的销售人员或许有着最为直观的切身感受。11月12日,鞍钢集团下属销售公司人士向本报记者坦承,鞍钢现在的情况也不好,自己的收入降低了。

  “我和鞍钢的朋友聊了聊,他们告诉我的说法是,现在股份(公司)降薪了30%,集团(公司)降了20%。”马涛告诉记者。

  “不是说有意减少,效益好就多,效益不好就降下来了。”对于降薪一说,靳毅民回应道。

  此前,市场传言宝钢正在拟定一项调降全员工资的方案,按照该方案,宝钢全员工资将下调10%,这将是多年以来宝钢首次以调降全员工资的方式来应对不景气的钢材市场。

  而在鞍钢国贸公司某办事处的一位员工看来,宝钢员工的薪水是“有的可降”。宝钢员工工资一直在钢铁行业中居于首位,据悉其一般管理人员年薪就大多在10万元左右,一线员工年薪则在6-7万左右。

  “我这是岗位工资,本来很多年就没有加过薪了。”11月6日,作为这家曾为共和国钢铁工业长子的大型钢铁企业里的数万名员工之一,聊起鞍钢,这位员工的口气中有着无奈、自豪以及希冀等种种复杂情绪。“我们和宝钢不一样,他们的企业负担轻,而我们的利润大部分却要用在改造更新设备上。”

  股价跌破净值 上市公司业绩三大“地雷”

  10月24日,鞍钢股份公布2008年三季度报告。

  “与同行相比,算是不错的了。”马涛表示。

  从公告上看,三季度鞍钢净利润为22.73亿,尽管环比增长下降了35.74%,但同比增长仍达到了28.93%。

  然而,二级市场上依然弥漫着悲观情绪。三季度鞍钢股份的每股净资产为8.07元,但自“十一”长假以来,鞍钢股份的每股股价在击破每股净资产之后仍然挡不住下滑之势。

  10月28日,鞍钢集团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了鞍钢股份1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14%,并宣布自首次增持之日起12个月内,集团公司拟通过二级市场增持鞍钢股份不超过36,100万股股份,增持比例不超过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4.99%。增持当日,鞍钢股份二级市场交易均价为5.43元,跌破净值达32.7%,这也使得鞍钢股份成为首个大股东以低于每股净资产增持公司股份的钢铁公司。

  破净,是市场不看好,还是可能不值这个钱?在马涛看来,作为一个大行业里的龙头企业之一,鞍钢股份显然值这个价。只是市场在预期到四季度业绩明显下滑和极大可能出现的亏损之后,悲观情绪将这个问题进一步放大了。

  “从四季度到明年1月,都会比较困难。”马涛认为,鞍钢股份面临着三大风险。

  一是钢价继续下跌的风险。伴随原料价格的继续下跌,钢铁成本随之下降,钢价继续降价的空间尚存。同时金融危机向实体转移的日益严重,下游用钢行业需求大幅下滑将进一步降低对于钢铁的需求。

  二是公司鲅鱼圈项目的短期负效应。鲅鱼圈项目的折旧计提于10月份开始,但鲅鱼圈尚未贡献产量,因此短期来看鲅鱼圈对于公司业绩呈负面效应。如果较长时间鲅鱼圈未能开工投产,那么公司将会承受巨大的折旧压力。

  而最让人关注的是上市公司向集团“倒输血”的问题。鞍钢股份与集团之间长期以来一直有着大量的铁矿石关联交易,目前正在执行的是始于2008 的两年供应协议(上半年进口铁矿石的平均价格的基础上优惠5%)。在铁矿石一路看涨的上半年,公司享受到了协议所带来的低成本溢价,但进入下半年以来,铁矿石价格折半,现货价已低于长协价,鞍钢当地的铁矿石现货价已经低于集团的结算价,协议已经成为公司的拖累,公司的亏损变成了集团的利润。

 [1] [2] [下一页]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