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布雷顿第二”周末上演 三大悬念考验G20智慧

2008年11月14日 13: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从美国倡议召开全球金融峰会的那一刻起,本周末即将在华盛顿开幕的G20特别首脑会议就被赋予了浓重的历史性色彩。

  在百年一遇的金融海啸的持续冲刷下,不仅仅“盎格鲁-撒克逊”世界的金融根基开始隐隐动摇,包括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内的全球其他经济体也被拖入了近一个世纪以来最冷的寒冬。

  面对空前的危机,变与不变已经不再是问题。国内外专家都认为,在这个历史意义仅次于布雷顿森林会议的高峰会上,各国首脑们必须拿出足够的智慧和决心来推动实质变革,以求力挽国际金融体系和整个世界经济。⊙本报特派记者 朱周良 华盛顿报道

  布雷顿协定会否再现

  1944年的7月,布雷顿森林会议开创了国际货币体系发展史上的一个新时期,一举终结了二战前20年中失序和混乱的国际金融和货币格局。

  64年后的今天,世界经济和金融体系再度走到十字路口。受到美国次贷危机的持续冲击,国际金融体系面临近百年来最严峻的考验:华尔街五大投行相继倒下;全球股市剧烈波动;一些新兴经济体走到举国破产的边缘……没有人知道这场危机还会延续多久,还会有什么样的坏消息传来。

  在这样的背景下,各界对于本次20国集团峰会有着太多的期待。不少人都认为,这将是布雷顿森林会议在新时期的翻版。

  高盛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对记者表示,在当今各种国际间组织中,20国集团是最能广泛代表世界经济的一个,从这个角度说,由G20首脑出面召开会议探讨当前的危机,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社科院金融所专家易宪容表示,上次召开这么重大的国际金融高峰会还要追溯到1944年,因此本次G20会议意义非同一般。

  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徐明棋指出,本次会议的规格很高,而且是在全球爆发严重金融危机之后召开。往年的G20会议往往泛泛而谈,而这一次不同,在金融危机冲击下,改革国际金融体系变得更加紧迫,国际社会对本次会议的关注度更高,相关利益国家推动体制改革的动力也更强。

  除20国集团领导人外,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金融稳定论坛等国际组织负责人也将出席本次峰会,足见这不只是一次平常的首脑聚会。

  不过,专家们提醒说,指望这次会议出台一些历史性的实质措施,可能有些太过乐观。

  “要取得和布雷顿森林会议一样的成功,想都别想。”奥尼尔说,他表示,这次会议最有可能产生的就是“很多噪音”,特别是有关金融监管方面。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表示,不应指望一次会议就可以解决问题。“这应该是一个开始而不是结束,只能说提供一个平台,让大家把问题提出来,但要马上解决不大可能。”

  这样的观点也与中国此次参会的根本立场相符。上周在介绍胡锦涛主席出席华盛顿金融峰会的记者吹风会上,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就表示,中国主张着眼长远。他说:“改革是一个较长的过程,不可能期望通过一次峰会就解决所有问题。”

  易宪容认为,要达成实质成果比较不容易,但相信本次会议可能会推进相关改革。“关键是要寻找一个国际金融体系的新的基点,到底金融市场应该建立在什么基础上,通过谈判、沟通和对话重新建立国际金融市场新秩序,来稳定当前经济和国际金融市场。”

  国际金融专家、中国银行研究员王元龙认为,本次会议在当前的特殊时期有着特殊的意义,不过要和1944年的布雷顿会议比还不可同日而语。“当时的会议开创了一个时代,但现在不同,以美元为核心的国际金融体系短期内还不可动摇,现在不可能有新的货币能彻底替代美元。”

  事实上,尽管峰会还没开始,一些国家就已在为召开第二次会议做准备。日本已表示,有意在12月主持召开第二届金融峰会。欧盟上周也呼吁,在明年年初就经济召开第二次国际峰会,这在某种意义上也说明,这些国家并不对此次会议达成满意成果抱太高期望。

 [1] [2] [下一页]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