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王松奇:经济政策调整传递了哪些信号?

2008年11月14日 15:35 来源:中央电视台《坚定信心促发展》 发表评论

  主持人:今天再次走进演播室的是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的副所长王松奇老师,您好!

  王松奇:您好!

  主持人:仅仅几个能源项目投资额超过一千亿元,这样大的规模,对内需扩大能起来多少作用?

  王松奇:应该说作用非常大,这笔钱下去之后会带起相应的信贷资金,还有民间资金,包括地方政府资金等等,因此会产生相应的作用。

  发言:改革开放以来三十年的累计四五千亿,明年投资是历史性的飞跃。

  杨忠民:明年完成6000亿元基本建设投资规模,除了基本建设以外明年我们还会安排1000亿元汽车车辆购置规模。我们根据相关分析,这样的规模产生的相关产业拉动比例大概是1:10。

  发言:我们国家走出这次调整之后,进入下一个经济周期,对能源其他物资供应可能还会比较紧张,运力还会滞后,现在大抓铁路建设长远来说有重要意义。

  何建中:应该说对拉动内需有比较大的促进作用,因为建路、建桥、建农村公路都需要沙石、水泥、钢筋。另外也会带动就业。

  主持人:按照惯例,重大宏观调控政策调整,都是在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公布的,为什么这么快公布实施,我们把这个问题提给今天演播室嘉宾王松奇老师。

  王松奇:我想主要是国际的形势过于严重,而且中国经济九十月份出现经济增长长势放缓的势头,这对中国来说应该提早做一些重要部署,国务院反映非常快,提高出拳了。这样才能防患于未然,早一点启动投资,投资力度大一些,使中国经济在明年后年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关键要早下手。

  主持人:在《直击华尔街风暴》刚刚开始的时候,如果中国经济出现不良的信号,我们可能会加大投资力度,担心再投资会出现产能过剩等等这样的现象,也不可否认,现在中国有一些行业出现产业结构不太合理,低水平建筑容易反弹等等问题。在增加投资促进经济的时候,应该如何避免这些盲点和误区?

  王松奇:过去产能过剩相对一定需求水平来说,现在出现的问题是出口下降,然后内需出现不足的趋势了。所以在需求有缺口的时候,原来有一些过剩产能,现在需要经济消化的时候,所以中央采取这些措施要消化这些产能,产生足够的需求,对现有供给和需求造成相对的平衡。所以从中央出台十项决策来看,基本都是原来一些薄弱环节,像环保,关系民生的一些投资,还有基建等等,都是原来一些薄弱措施。中国人民铁路据专家测算,人均才六公里,这和世界发达国家差距非常大,说明铁路运输缺口非常大。另外在环保,可以说我们欠债太多,这次拉动内需,总的来说是一个总量预测,但是实际上暗含结构调整意义非常明显,能够有效解决中国经济长期存在的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

  主持人:我们在保证GDP增速的时候,可以让我们实现绿色GDP,实现高质量GDP的增长。从各项扩大内需措施来看,除了铁路、公路、机场重大基础设施之外,以及农村设施之外,政府的另外重点是农村工程,加强文化教育事业,生态环境的民生工程非常重要,不能直接在短期内带来经济效益,为什么还要作为重点?

  王松奇:我觉得主要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因为在改革三十年中,我们在民生当中有很多欠债,贫富差距问题,地区发展差距问题。另外在社会保障,医疗保障等好多方面都存在一些欠债。这些欠债进行适当补充,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需要。有一些民生工程也能产生效应,如果社会环境好了,对投资吸引力大了,本身是经济增长很重要的环节。

  主持人:公路更多了。

  王松奇:方方面面的财产会升值,吸引投资的力度会加大。

  主持人:从这些政策安排来看,可以看出现在GDP增长的速度和经济增长势头放在同等重要位置上。谢谢王松奇老师,稍候我们将继续请教您,广告之后我们马上回来!

  徐绍史:可以带动地方和社会投资四千亿,09年到10年整个增加投资四万亿,大家应该有信心,有良好的市场预期,更加好地来促进矿业的发展。

  记者:有没有具体的举措?

  徐绍史:这两天你会看到。

  主持人:刚才我们聊到产能过剩,如果继续在钢铁行业内投资,过剩可能再过剩,我们已经出现产能过剩的状态了。

  王松奇:对,已经非常明显了。

  主持人:国际铁矿石的价格前段时间在跌,四万亿方案出台之后,铁矿石价格的回升是不是指日可待?

  王松奇:这个很难说,国际矿业巨头保持价格稳定,适度降一点,这是他们最明智的宣传,过去连续涨价,甚至最高98,涨得过分了。现在全球经济衰退了,如果中国经济也降速,好多矿产品出口这些国家,经济受到严重影响。做以这些国家从自己国家发展考虑,应该有一个更好的合作态度,稳定价格,甚至稳定油价,对中国保持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保证铁矿石的供应,矿产品的供应,这样对他们有利,对中国有利,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主持人:当时澳大利亚跟中国签了很多铁矿石买卖合同,虽然经济危机出现的时候,铁矿石价格掉了下来,当时合同价格比较高,目前损失不是很大,之后可能会出现下降。

  王松奇:应该是,过去几年涨价太慢,他们赚得太多了。

  主持人:你觉得最后会呈现比较稳定的局面,这样对双方都有利。

  王松奇:中国的希望不断下降,这是不可能的,稳中有降,要保持一个趋势。

  主持人:现在讨论中国企业是否在这个时候到国外收购矿山,其实在整个这场金融风暴当中,以及全球经济影响当中,一个讨论在进行,中国企业该不该借这个机会到海外出手。在金融领域有很多争议,有的人说该买,有的人说不该买,似乎在能源领域大家观点一致,更多经济学家倾向于中国应该抓住这个时机,为中国后三十年持续发展聚集力量,去国外收购和并购能源型项目,甚至签署三十年五十年合作开发开采协议,您怎么看?

  王松奇:什么时候出手这是另一个问题。因为现在世界性的经济衰退刚刚开始,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估计,美国明年经济衰退是0.7%,欧盟国家衰退0.5%,增速为负0.5,现在看世界经济没有到达减速的具体点,还在下一个周期上。比方说你要并购或者签订长期的合作协议等等,应该在到达最低点之前,或者到达最低点的时候最核算,现在看来还是往下走的阶段,还没到那个低点。买矿山买这些不可再生资源产品的生产企业,买股权等等,应该说是中国走出去的战略部分,什么时候出手是另外一个问题。这次给中国提供机会,现在的实点我个人认为还早一些。

  主持人:确实存在战略机会,但是时机尚早。如果我们把握战略定位,哪些国家是咱们主要的目标。

  王松奇:按道理说主要是长期供给能力最强的国家,将来出价最合理的国家,能够保证中国未来十年二十年三十年,有供给能力的国家,应该是中国并购的主要目标。但是在地理位置上,如果大小都买,离得最近当然最好。现在全球化过程中,油价不断高涨。很多是由于运费决定的,先买近的,后买远的,能够保证长期稳定供给,后买零散不能保证稳定供给的,有这样一个策略顺序。但是总的来说,要在供给能力,距离远近,出价水平,另外国家经济政治可信度,这些方面进行综合考虑。

 [1] [2] [下一页]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