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人民日报:用亚洲立场影响改革

2008年11月15日 06:27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在美国次贷危机转化为全球性金融危机后,改革国际金融体系的呼声日益高涨。欧盟率先提出了一系列改革国际金融体系的建议。但是,不同经济体的改革建议皆出于各自的利益需要,作为发达国家相对集中的地区,欧盟的改革方案没有充分反映发展中国家的需要。与欧洲相比,亚洲区域内存在巨大的经济发展差距拖累了区域性合作,致使亚洲未能提出一个比较一致的方案;而且在此次金融危机中,亚洲目前遭受的损失要小于欧洲,因此欧盟要求改革的动力要大于亚洲国家。

  作为发展中国家较为集中的地区,亚洲作为一个整体有其共同的利益,为了维护这一利益,“10+3”(东盟和中国、日本、韩国)和其他亚洲国家有必要用自己的“声音”去影响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的进程。

  首先,建立和完善全球性金融监管机制。把发达国家的金融机构纳入监管范围,应当包括对冲基金和信用评估公司。由于最近的几次金融危机主要发生在发展中国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监管的重心放在了发展中国家。其结果是,脱离监管的发达国家成为金融危机的源头和主要受害者,游离于监管体系之外的对冲基金和信用评估机构助长了投机行为。因此,新的全球性金融监管机制应该覆盖所有国家和所有类型的金融机构,特别是要加强对发达国家大型银行的监管。

  其次,建立全球性汇率稳定合作机制。欧美在建立汇率合作机制方面缺少积极性,因为欧美可以通过使用本地区或本国货币回避汇率变动风险。但是,亚洲地区的外贸依存度较高,汇率稳定对经济增长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亚洲国家应当着眼于建立汇率稳定合作机制。从稳定出口和保持对外投资收益稳定的视点来看,亚洲国家需要美国政府履行保持美元汇率稳定的义务。

  最后,维护债权国的正当权益。全球主要的外汇储备大国和对外债权国都集中在亚洲,而亚洲对外资产几乎全部投资于欧美金融市场。在这次全球性金融危机中,亚洲国家的对外债权蒙受了一定损失,这与欧美金融监管体制的缺陷有一定联系。“10+3”应该要求发达国家进一步开放国内金融市场和保护外国投资者权益。要防止欧洲一部分国家打着改革的口号,对国内金融市场实施保护性政策。

  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已由发达国家传导到发展中国家,从金融领域扩散到实体经济,当务之急在于尽快恢复市场信心。同时,国际社会应着眼长远,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对国际金融体系进行有效的改革,推动建立一个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金融体系,为世界经济稳定发展和繁荣提供保障。

  (作者周宇 为上海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