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高房价难支撑至年底 34万存量房源引跌北京楼市

2008年11月16日 11: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表评论



    据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12日,本市未签约现房加上可售期房供应量超过34万套,住宅达14.6万余套。

  据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12日,本市未签约现房加上可售期房供应量超过34万套,住宅达14.6万余套。

  2007年,北京市约售出了12万套住宅。中原地产华北区董事总经理李文杰认为,估计全年住宅消化量不会超过10万套。即使目前不再有新的增量,北京现有的住房存量也需要2年才能消化掉。

  期房有望取消

  “房屋供应量大幅增加,原本应该意味着开发商在增大投资,但实际上由于各家地产商均面临着或多或少的资金问题,加上销售形势持续低迷,开发商在今年一直属于谨慎投资。”中国海外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开发商收缩投资力度的背景下,房屋供应量却创下新高,这有力地说明了房地产市场的萎靡程度。

  而北京市统计局的统计数据证实了这一点,2008年1至8月,同期全市住宅销售面积同比下降55.5%,至449万平米:其中期房销售面积346.3万平米,同比下降56.2%;现房销售面积102.7万平米,同比下降52.7%。

  而对开发商来说,另外一个数据的对比则更显得残酷。今年现房和期房供应量比例是0.9:1,2007年这个数字是0.8:1,2006年前这个数字则是0.35:1。无论是供应总量,还是现房和期房供应量比例,都达到了近年历史最高值。

  京展担保副总经理戴晓光指出,经过近一年的观望,消费者认识到市场的萎靡,反而更加理智,更愿意购买现房,这意味着房地产市场的大浪淘沙,凸现了现房销售已经成为未来发展的方向。

  政府曾一度想取消期房销售,但遭到开发商的集体反对。

  “通过期房预售,是用购房者的钱造房,可以缓解开发商的资金压力,而现房销售使得开发商的资金实力备受考验。”一位高档住宅开发商说。

  而戴晓光则指出,相关部门不止一次提出禁止期房销售,但因担心影响到供应从而抬高房价而未敢轻举妄动。而目前,市场上积存了大量的现房,供过于求的态势不断持续,楼市跌声一片,期房销售模式有望遭到淘汰。

  “此时,也是取消期房销售的最佳时机。”戴晓光说。

  房价年底持续下跌

  尽管开发商死咬着房价不肯松口,但大势已去,在如此巨大供应量的北京,商品房住宅的进一步降价在所难免。

  北京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四环路以内住宅期房均价比上半年下降235元/平米。四至五环路价格比上半年下降194元/平米。

  在商品房市场,14.6万住宅供应量短期内难以消化,而北京的保障房用地今年的规划建筑面积是760万平米,相当于今年将有10万套住房推向市场。

  “存量巨大的商品房,必然难以经受巨量保障房的再次冲击,商品房丧失需求,又没有价格优势,开发商为了生存而降价销售。”戴晓光认为,北京房价年底预计将大幅下跌。

  而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也认为,在资金链短缺的情况下,开发企业依然在维持高房价、高暴利。其内在的动力是认为市场需求的巨大。北京保障性住房大量的入市将分流市场需求,迫使开发商不得不降价销售。

  潘石屹还预测,许多开发商面对着归还银行贷款、上交土地款、清偿工程垫款、发放农民工工资的资金压力。部分房地开发商估计难以熬过年底。 (华夏时报  记者 王冰凝 北京报道)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