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要“过冬”了,减免“五险一金”如何?

2008年11月23日 07:5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针对目前大家广泛关注的就业市场,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张欣庆表示北京将加大监控措施,除了企业一次裁员超过员工总数的10%和20人以上要向劳动部门申报,劳动合同续订率不到80%的也要报告给当地的劳动部门。(11月22日《新京报》)

  这一规定可以看作是全球金融危机导致的寒冬来临之时,政府要求企业承担责任的具体体现之一。如何度过这个寒冬,按国人的理解向来是“有难同当”。但是,“有难同当”在个人、集体(企业或单位)和国家(政府)三者之间应当有责任大小,顺序应当是依次递增,即个人较小、集体较大,国家最大。

  眼下,寒冬来临,身处寒带的个体最先感受到切肤之寒,也因此很多个体已经在迫不及待地寻找过冬的方法。一些女白领甚至以怀孕规避寒冬,但也被视为无效之举。当然,更多人在以积极务实的态度应对这个寒冬。新浪网的一项调查表明,回答“你是否担心自己会被裁员”的问题时,选择“有点担心”并“在考虑被裁后怎么办”的比例最高,达33.65%;回答“降薪还是裁员该如何选择”的问题时,选择“被动降薪,边工作边找工作”的比例最高,达29.81%。这意味着相当多的个人已经在做必要的心理和行动准备。

  然而,个体是受雇于企业或单位的,为企业的发展壮大做出了贡献。因此,企业和单位应当责无旁贷地让个体渡过难关,而不是轻易解雇。但企业也有难念的经,其最大的理由是,不能负债经营,否则就会倒闭,让更多人失业。而且,由于企业和单位也是通过每个劳动者的贡献,把利润的一部分上缴给国家,因此国家应当帮企业渡过难关。

  企业的困难大致有几个方面:一是资金困难,二是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降低问题,三是用工成本提高难题,四是产品滞销问题,五是纳税负担问题。如果在这些问题上国家首先对企业有优惠和扶持,再反过来要求他们不得裁员,以帮助员工过冬就会名正言顺。例如,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中间价跌破7以下,导致以美元结算的商品价格上涨,提高出口退税就是帮助企业的最好办法。减少或降低企业的税收以及减少各种名目繁多的收费,也是帮企业过冬。最为简单和现实的考虑是,宁可在特殊时期减少政府的税收,也要避免员工失业。

  另一方面,国家的责任还应当体现在帮助个人过冬上。在平常时期和经济繁荣时期,每个公民都在为国家交纳各种税收,在经济寒冬时期,这些税也同样没有少。在公民完成了自己对国家的责任后,国家也要在寒冬时期帮助公民渡过难关。尽管国家已经拿出4万亿元拉动内需刺激经济,但并没有落实到每个家庭和每个人头上,因而对个体过冬的帮助并不直接,有的人甚至很难得到实质性帮助。

  在此情况下,如果不能像一些国家和地区那样,向每位公民直接发钱或购物券的方法帮其过冬,是否可以考虑对每个人减免半年或一年的“五险一金”?也就是说,由过去的税收盈余代为每位公民缴纳。这是能让每位公民都能享受到的过冬热水袋。

  □张田勘(北京 编辑)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