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张汉亚:交燃油税比交养路费要合算合理

2008年11月24日 12:47 来源:CCTV2《坚定信心促发展》 发表评论

  主持人:今天走进我们演播室的是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的研究员张汉亚老师,张老师您好!

  张汉亚:您好!

  主持人:张老师,在这个时候可能扩大消费需求实施起来的难度比扩大投资需求更大,您觉得明年真的有希望整体把消费拉动起来了吗?

  张汉亚:这要看国家整体发展情况,因为如果经济整体发展好,人们收入相对提高比较快,另外消费热点比较多,就会增加消费。如果收入下降或者没有了新的消费热点就不会很快。应该说这两年我们增长很快,每年增都长20%多。

  主持人:稍候我们将请教张老师!

  主持人:我们知道早在14年之前,我们提出以燃油附加费代替养路费,在10几年之后,不少人对燃油税的出台心存疑虑,张老师,您觉得反对的声音是不是主要来自于运输和农业这两个产业?

  张汉亚:对,加燃油费之后,因为油价增加成本增加,燃油税按30%就增加30%的成本,用油最多就是交通运输业,轮船、货车、汽车都有用油,另外还有农民拖拉机,还有农民柴油机、发电机、抽水机等等,主要是这两方面。

  主持人:总体来说,您是不是认为开征燃油税有利于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落实,有利于环保,有利于大家开小排量汽车等等?

  张汉亚:应该这么说,因为我们过去没有加燃油税,所以相对油价比较便宜,大家开大排量车比较多。另外没事开车出去转转。现在油贵了之后要省油,这样小排量汽车可能会更多一些,大排量骑车人买得少一些。

  主持人:有利于咱们的可持续发展。

  张汉亚:因为现在石油是最宝贵的能源。

  主持人:同时是不是更公平,有人买了车以后放在家里不开,同样要交养路费。现在用燃油费来代替,这样更公平。

  张汉亚:因为过去开车就是养路费还有交通管理费,现在很多人买车一个月用两次也交那么多,每天跑很长长途运输,也交那么多费,所以是不合理。这样相对来讲,谁上路更多,用油多,交的钱多,比交养路费要合算合理。

  主持人:燃油税14年没有改过,是不是牵扯到不同部门,中央和地方之利益协调问题?

  张汉亚:据我所知,不是这个问题。因为燃油税的方案,政府做好之后交给人大讨论,人大就有人大常委和人大代表认为通过燃油税这么办,也许在全社会是合理一些,但是主要损害农民利益。因为农民原来不交养路费,拖拉机不上街,柴油发电机这些价格也上升,农民成本也升高了。

  主持人:过路费、过桥费没有进入燃油税改费方案,您觉得这样的方案合理吗?

  张汉亚:有合理有不合理。我看报导说国家发改委加了第七项,二级以下的公路,国道收费率取消,为什么一级和高速没有取消,很多是由地方政府和企业甚至个人投资去修建,贷款修建要还款。这方面一开始,我们讨论,我们认为是否应该统一由国家补贴,这样可能不好补,有一些不好算,这回没有算进去。

  主持人:稍候我们将继续请教您!

  巴特尔: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从南方波及到内蒙古,并且从产业下游传到上游,内蒙古经济受到较大影响,目前产品的价格大幅下降,用电量降低。为了应付困难和挑战,内蒙古出台调整电价的力度,调整产品结构等十项措施。比如电力多边交易政策,使九个企业享受到电量下降享受到八分钱的优惠。内蒙古经济整体保持较快增长态势,GDP增长18.7%,财政总收入增长40.4%。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对内蒙古是一次良好的机遇,原因是这次扩内需促增长的重点,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解决瓶颈的问题。前者是内蒙古的薄弱环节,后者是优势所在,我们既可以强化薄弱环节,也可以给内蒙古有7000亿吨煤炭,4万亿立方米天然气,未来形成一亿千瓦能源资源优势,为缓解国家没电气制约做出贡献。这些实惠有两种,一种是直接实惠,实实在在改变老百姓生活环境,棚户区改造,涉及11万户三十多万人。廉租住房建设工程,总面积超过300万平方米,有八万多困难家庭受益。我们在今明两年解决200万人饮水安全问题。还有一种间接实惠,是老百姓隐性受益,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的改善,就业的增加以及上下游产业的发展,老百姓都将从中受益。

  主持人:我们请教今天演播室的嘉宾,发改委投资研究所的研究员张汉亚老师,您觉得这种说法准确吗?

  张汉亚:不太准确,首先要搞清楚,国家的投资带动四万亿投资,各个地方政府一方面把国家投资纳入他们省之后,他们加深本省的一些项目,这样一共十万亿元,这只是我们全社会投资一个小部分,我们去年全社会投资是13万7000亿,今年大概要增长28%到30%,今年就涨了17万亿,明年这个数达到20万亿,后年可能达到24万亿。10万亿放在这三年中比例相当小。因为通过国家投资带动地方投资再带动全社会投资,这才是国家的目标,而不是国家目标就四万亿,四万亿太少。

  主持人:这四万亿元仅仅是一个开始。

  张汉亚:主要通过这个带动全社会的投资,使投资保持在25%左右增长,带动整个经济增长。

  主持人:我们知道按照中央部署这次新增投资头号重点是民生工程,在各地地方政府公布的投资当中,我们看到更多重点仍然是铁路、公路、电场等等,不少地方投资规模高达数千亿,民生工程占的比例很少超过15%。这个比例是否意味着我们对民生的关注不够?

  张汉亚:投资不能这么理解,衣食住行都非常重要,不可能收入每个给分四分之一。我们买房占了绝大多数,然后吃穿比较少。同样建设铁路、公路、水库、医院、学校,投资差距很大。

  主持人:修一公里铁路多少钱?

  张汉亚:三千万到五千万。

  主持人:如果用来改善中小学生的校舍?

  张汉亚:三十万到五十万,一千多公里就是一百多个学校。可是一个高速公里一公里也是五千多万,价格不可比。关键是要尽量满足民生需要,基础设施又是保证全社会又快又好发展不可缺少的一个基础设施,从这个角度来讲。

  主持人:我们看到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对外公布消息说,今后三年内,中央财政将投资九千亿元,用于相关保障性住房建设,这是不是一石两鸟的做法,一方面可以拉动内需,另一方面可以压制房价上涨?

  张汉亚:应该说有这个作用。因为房地产业是上下游链很长,盖房子需要钢材水泥一系列的建筑材料,房子盖好之后还要装修,各种家具和家用电器,生产资料带动,消费也带动。房地产本身是对国民经济贡献4.8%,带动各类行业达到30%到40%。国家盖廉租房主要解决最低收入,经济适用房比较低收入可以买房,大家不用抢着买商品房,这样相对来讲大家都不用抢着去买商品房,这样会有促进作用。

  主持人:稍候我们将请教张汉亚老师!我们节目继续进行,不要走开,马上回来。

  主持人:刚才我们看到今天沪指表现具有戏剧性,午后开盘飙涨。我们请教张老师,您怎么看今天行情?

  张汉亚:我们股市属于新阶段,去年10月份达到6000多点,前几点掉到1600点,这次恢复2000点。很多人觉得该拐点该上升了,有些人又怕下降,这样投资者心里因素没有过去,还怕收回来。我们过去日成交量不到一千亿,说明很多投资者的心里因素还没有过去。实际上正常就要上上下下,一波三者。如果直接上升直接下降都不正常,即使像今天的振荡,每天都有这种振荡,这就是正常的。因为股市价格是买者和卖者俩人驳议,我想卖高你想买低,我觉得形势不好低价也卖,这都是正常的。只要不像过山车太大的话,应该说比较正常。

  主持人:在消息面上,我们看到燃油税改革方案逐渐明朗,地方公布资产总额超过10万亿元,央行或许会有大动作,证监会也在强化控股股东的监管,这些政策对资本市场的影响?

  张汉亚:很多都需要有资本市场的支持。比如像国家和地方政府,它所做的大盘计划,国家四万亿中央只出11800亿,有一部分是地方出,有很大一部分要靠贷款,另外有一部分企业可以通过债券和股票市场拿到一部分钱进行投资,所以对资本市场也有促进作用。

 [1] [2] [下一页]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